中纪委发文,严查医械采购「小圈子」
来源: 赛柏蓝器械 | 编辑:秦酒 2022年01月20日 16:08
在医药、器械采购的灰色利益输送链条中,一些“关键少数”成为医药企业的主攻对象。为彻底斩断耗材采购使用中对灰色利益的依赖,纪检监察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司法机关联动稽查,受贿行贿一起查,释放出严厉惩治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的鲜明信号。


查“窝案串案” 



近日,微信公众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聚焦民生痛点,持续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文,强调持续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文章指出,济南市原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贾某接受审查调查。去年以来,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原院长周某,重庆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某等多名医疗卫生领域厅局级干部相继落马。此外,还有一批基层医疗卫生系统领导干部被查。

2021年10月29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对6起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其中大多涉及“一把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医疗设备和药品采购等工作中收受贿赂问题。

如四川省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李元峰于2003年至2020年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影响力,为9位代理商在销售医疗设备、耗材、药品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2118万余元。

文章指出,医疗卫生领域专业性强,有些“关键少数”在医疗卫生领域深耕多年,既是行政领导又是权威专家,很容易形成“小圈子”、搞“一言堂”。在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极易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医保资金管理等环节滋生腐败问题。

窝案串案频发,是医疗领域腐败的又一个重要特点。医疗卫生系统各环节环环紧扣,一个问题可能牵扯多人多部门,查办案件往往“拔出萝卜带出泥”。

文章提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人民医院原院长周方大搞医药、器械采购利益输送,在周方的影响下,来宾市人民医院部分领导干部甘于被“围猎”,把手中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医院政治生态被严重污染。最终,该窝案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7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2021年7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马林昆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指出,马林昆利用手中职权,拿医疗设备、药品、耗材采购准入资格作为筹码,长期与不法药商结成利益同盟,寻找中间人作为“防火墙”,充当“影子股东”,内外勾结大肆受贿,大搞“期权腐败”,扰乱了医疗卫生秩序,破坏了医药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啃食群众和医院利益。



受贿行贿一起 



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提到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坚决查处行贿行为,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在国家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行贿的;在组织人事、执纪执法司法、生态环保、财政金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帮扶救灾、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行贿的;实施重大商业贿赂的行为。

中纪委文章提到,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斩断利益输送腐败链条,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力举措。

2021年4月1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对“涉嫌向昆明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袁斌行贿,经多次谈话,仍拒不交代与袁斌之间的不正当经济往来”的4名涉嫌行贿人员,采取留置措施。

本次通报并非个例,2021年,云南省纪委监委先后对医疗领域3批12名涉嫌行贿的人员依法采取留置措施,形成强烈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斩断行贿者和受贿者利益链条,释放出严厉惩治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的鲜明信号。


以点带面,震慑带金销售 



随着药品、器械监管的配套措施不断完善,医疗器械领域的灰色地带正大幅缩减,通过以点带面,严厉震慑带金销售行为,“严监管”趋势逐渐凸显。

四川省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系统治理工作,2021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摸排相关问题线索2188条,4824人主动上交违规违纪资金4061万元;查处医疗卫生领域问题2087起41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8人,移送司法机关60人,追缴退赔违纪违法资金2.07亿余元。

2020年4月,纪检监察机关在案件查办中发现阿坝州人民医院原院长谷运麒相关问题线索。经查,谷运麒在担任阿坝州人民医院副院长、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医疗药品、耗材和设备采购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违纪违法金额高达2600余万元。

2021年2月18日,谷运麒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20年8月26日,阿坝州纪委监委同日留置了包括谷运麒在内的4名医院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在当地卫健系统产生强烈震慑,阿坝州人民医院先后有173人次主动上交违纪违规所得336.7万元。

8月12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的通知,行动计划起草背景主要针对目前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主要是“红包”、回扣等行风问题。

要求自2021年至2024年,集中开展整治“红包”、回扣专项行动,加大监督检查、执纪执法力度,对违反行业纪律的医务人员,批评教育一批、通报处理一批、严肃清理一批,对涉嫌利益输送的各类机构,严肃惩处、移送线索、行业禁入,持续保持对“红包”、回扣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通过制度规避和监督强化,药械采购的阴影地带正被消除,取而代之的是公平、科学、严禁的健康招采机制。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