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合,阔步未来——妇产科医疗器械和新技术创新论坛圆满闭幕
2019年10月21日 11:05

创新融合新思路,医工结合新征程。2019年09月07日上午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妇产科转委员会举办的妇产科医疗器械和新技术创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共半天,邀请20余位妇产科专家及企业研发专家共聚苏州,共襄盛会。


1.jpg





【大会开幕致辞】


2.jpg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妇产科转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必良主持开幕式

3.jpg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开幕致辞


当前医疗器械作为现代卫生健康事业的三大技术支撑之一,医疗器械创新更是格外重要,医疗器械和临床医疗相结合必然会推动我国医疗事业的不断进步及发展。


【学术讲座】01侯征博士:分子影像技术在精准微创外科中的应用



4.jpg


苏州精观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首席科学家侯征博士详细介绍了光学影像在手术中的的应用,强调了精准医学、精准手术在未来医学中的地位。介绍了分子近红外荧光显影剂实现了从非靶向到靶向的革命,他可以“点亮”癌灶病灶,还讲述了双模态靶向显影剂在术前、术中和术后的应用,以及生物化疗对未来医学的帮助,新思路、新技术也“点亮”未来医学。


02康楷教授:无创全能举宫器发明及特点


5.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妇产科主任康楷教授会上详细的介绍了无创全能举宫器的优势及特点,并从其手柄、举宫杆及举宫杯各个方面具体阐述,不仅方便手术视野的暴露、还能解放助手,并且更加符合手术无瘤原则。怎样能用患者最小的身心损失换来最大的健康获益,一个小小的举宫器发明就也能体现出医生的责任和人文关怀。


03李奇灵教授:子宫内膜癌筛查初步研究


6.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李奇灵教授从子宫内膜癌发病率及疾病现状入手,指出子宫内膜癌发病高危人群应该进行疾病筛查,并指出细胞学筛查的优势,并详细介绍了Li Brush在细胞学筛查中可行性及准确性,认为细胞学用于子宫内膜病理诊断具有较高的准确性,Li Brush作为子宫内膜癌筛查系统为内膜癌筛查提供了可能性。


04陈必良教授:基于人工智能的叶酸受体介导的肿瘤检测技术(FRD)在妇科床旁检测中的应用


7.jpg


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陈必良教授介绍了叶酸受体介导的宫颈染色检查方法。宫颈癌作为中国女性发病率前十的癌症,现在越来越收到关注,目前宫颈癌的筛查模式还是宫颈细胞学+HPV检测—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这一流程,而叶酸受体介导的肿瘤检测技术能简单、方便、快速、高效的检测该疾病,其主要是通过检测肿瘤细胞的细胞膜表面高度表达的叶酸受体实现的,且该技术也已在国内完成三次临床研究,指出在宫颈癌筛查中均有肯定的效果。可以说是一种方便、快速、便宜、可定位宫颈筛查的新技术,值得推广。


05朱君经理:妇幼保健,检验先行——天隆科技妇幼健康管理方案



8.jpg


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朱君首先介绍了当前我国孕产妇及儿童健康现状,指出了当前妇幼保健的重要性及巨大挑战。跟随我国妇幼健康事业的巨大要求,天隆科技在分子诊断领域不断创新发展,在妇幼保健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包括HPV的检测、高灵敏度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检测、B族链球菌检测、人类MTHR基因多态性检测、肠道病毒(手足口)检测方案等等多个方面。


讨论环节

由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淑娟教授主持,来自解放军总医院赵恩峰教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蔡丽萍教授、辽宁省肿瘤医院赵恩峰教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武亮教授、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刘晓军教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范江涛教授等各抒己见,阐述了对医疗器械创新与临床医学结合的新思路、新理解等等。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医疗行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