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2700名医生,集体辞职!就为这?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4年02月20日 13:56

根据韩联社16日报道,韩国五大医院实习医生与住院医生集体决定辞职,以反对政府实施的医学院扩招政策。据韩国媒体推测,约有2700多名医生参与此次行动,占全国实习和住院医生总数的20%。针对此情况,韩国政府回应称,若医生们付诸实践,将严惩医界的集体行动。

集体辞职的导火索

报道称,大韩医师协会16日发表声明称,经与五大医院医生代表们进行商讨后决定,各家医院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将于19日前全员提交辞职报告,并从20日上午6时起停止工作。

报道介绍称,韩国的五大医院分别是首尔大学医院、延世大学附属世福兰斯医院、三星首尔医院、首尔峨山医院、首尔圣母医院。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作为急诊科值班主力军,他们集体辞职将导致医疗岗位空缺,可能给患者就诊带来极大不便。

对此,韩国政府当天(16日)表明立场称,若医生们采取实际行动,将严厉惩罚医界,包括实行吊销医师执照等措施。报道分析称,这也代表着医界和政府之间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另据韩联社同天另一篇报道,从15日下午起,韩国多地的医学协会陆续开始举行聚会和游行,超百名医生举着“(韩国)医疗系统将因快速发展而崩溃”等标语牌,高喊口号,敦促韩国政府取消扩大医学院名额的政策。韩国全罗南道医学会会长崔云昌(音译)警告称,如果政府单方面推进政策,增加医学院的招生名额,韩国的医疗系统将面临崩溃的危机。

受抵制的医学院扩招计划

此前,据韩联社报道,保健福祉部和教育部2月6日公布,将从2025学年度高考开始扩招医学院新生,规模从现行的3058人增至5058人,增幅约为65%。政府最快将于本月底,最晚也将于下月发布各大高校医学院的招生名额。

2025年度韩国各大学医学院将扩招2000名学生,扩招规模维持5年,截至2035年将培养1万名医生。这是自1998年济州大学新设医学院以来,韩国时隔27年再次对医学院进行扩招,扩招规模也远远超出了当初的预想。大韩医生协会(医协)宣布将举行罢工,预计扩招过程不会一帆风顺。

韩国总统尹锡悦6日上午在国务会议上强调“医生人数不足给很多国民带来不便”,“政府将着眼于国民和国家的未来,毫不动摇地推进医疗改革”。保健福祉部当天下午召开保健医疗政策审议委员会,公开了明年扩招2000人等具体计划。

韩国保健福祉部部长曹圭鸿在保健医疗政策审议委员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医学院的扩招规模根据2035年医生供求展望为基础最终制定”。他还表示,“据推测,医疗薄弱地区的医生缺口达到5000人,老龄化加剧情况下缺口将达到10000人,整体缺口达到15000名医生”,“医学院扩招后医生人力依然难以令人满足,但至少能够缓解需求”。

因此,2025年度医学院入学招生人数达到5058人。赵部长解释称“从2025学年开始,如果每年再扩招2000人,2031-2035年5年间最多可以扩充1万名人力”。韩政府认为即使增加医学院扩招,5000名医生也不够,因此正在计划如何返聘已退休医生或对医生重新进行安排。

                         

去年韩国保健福祉部以全国40所医学院为对象对2025年度的理想扩招规模进行了调查。增加招生人数的各大学分配将在日后公布,保健福祉部原则是以非首都圈医学院为中心对扩招名额进行集中分配。另外,非首都圈医学院计划把选拔在地区出生长大的学生的地区人才择优录取比率从现行的40%提高到60%。

保健福祉部强调“为了顺利推动医学院扩招,一直与医疗界紧密沟通”,“与包括医疗界在内的社会各界以多种方式进行了130多次沟通,从去年1月开始与医协组成医疗悬案协议体,共见面28次”。

但是医疗界强烈反对超过预想的大规模扩招。医协预告将进入总罢工程序,并表示“春节结束后将立即展开组建紧急对策委员会等正式斗争”。

韩国政府:毫不动摇地推进医疗改革

由于医协做出进行总罢工的表态,保健福祉部将保健医疗危机阶段提升到了“警戒”等级。保健福祉部内设立“医生集体行动中央事故处理本部”,应对医生的集体行动,同时还运营“紧急诊疗对策状况室”,以避免给国民的医疗使用带来不便。与此同时,保健福祉部根据《医疗法》第59条,向医协执行部下达了“禁止进行或教唆集体行动”的命令。

▲ 文章来源:环球网,人在韩国大林站 ,医殇   医疗器械创新网整理

▲ 转载请标注上方来源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