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收购:介入器械OEM巨头34亿美元被收购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3年12月21日 16:07
2023年12月18日周一,瑞典EQT基金发布重磅消息,其已达成一项总额34亿美元的收购案,将从Tourville家族手中购得导管供应商巨头宙斯(Zeus)。这项巨额收购案也标志着EQT摘得了本年度医疗健康领域收购金额最高的桂冠。该交易预计将于2024年第1季度完成,具体完成时间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批准和成交条件。
EQT还宣布,Hillrom前CEO兼EQT工业顾问John Groetelaars将在交易完成后担任宙斯的执行董事长。EQT私募股权咨询团队合伙人Ethan Waxman表示:“EQT多年来一直密切跟踪医疗器械零部件行业,我们相信Zeus凭借其无与伦比的材料科学和工艺专业知识,在其服务的终端市场中拥有独特的地位。”

01



不久前估值超40亿美元寻买家

Zeus由Tourville于1966年在新泽西州创立,最初是一家生产医疗应用导管的制造商,Zeus 是先进聚合物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产品范围涵盖管材、导管组件、热缩管、生物可吸收和植入式医疗产品、缝合线等。Zeus最近一年的息税前折旧及摊销利润(EBITDA)接近2亿美元,目前由其创始人Frank Tourville的家族控制,他于2021年去世。

该公司在1980年代将总部迁至南卡罗来纳州,并在随后的几十年中进入新的领域和国际市场。该公司采用挤压工艺,将塑料等材料模制成不同形状生产部件,然后销售给医疗器械、航空航天和汽车等行业的客户。

50多年来,Zeus一直在提供创新的关键任务组件,以提高高度复杂导管的功效和性能,这些导管用于救生、微创医疗程序及其他应用。该公司总部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奥兰治堡,在美国有八个工厂,其中一个位于爱尔兰的莱特肯尼。Zeus在全球拥有约2400名员工,为100多个国家的300多家客户提供服务,包括领先的医疗设备制造商、合同设备制造组织、学术机构以及航空航天、半导体和汽车等行业的工业客户。

9月14日,ZEUS在明尼苏达州Arden Hills的一家新工厂经过1年多的筹备和建设后正式开张。选择在明尼苏达州Arden Hills开设工厂,除了其位置靠近现有客户外,还因为当地交通和设施便利,方便公司不断扩大员工队伍。Arden Hills位于众多医疗器械公司集中地明尼阿波利斯市的郊区,Zeus新工厂周围有3M,雅培,波科以及美敦力等公司。

CathX Medical将用这座占地75600平方英尺的建筑布置一个先进的研发实验室和洁净室,来设计、开发和验证新的医用导管,以及为客户提供包括激光切割、烧蚀和焊接的能力。该工厂预计将创造100多个就业岗位,包括工程师、项目经理、技术人员和产品制造人员。CathX Medical 是Zeus 2021年6月收购的旗下公司,为医疗设备 OEM 和公司提供基于导管的设计、开发和制造服务。

“明尼苏达工厂是我们地域扩张的重要一步,原因有以下几点。”Zeu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Steve Peterson说。“该州在医疗器械创新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我们在地理位置上更靠近客户,将支持在早期导管设计和开发方面的更深入合作。此外,该工厂使我们能够显著地扩大导管制造规模,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全球客户和市场需求。”该工厂为我们的一站式服务铺平了道路,扩展了我们的端到端导管设计和制造能力。

这对我们的客户和行业来说都是重要的一步,”Zeus 导管解决方案部门总经理 Suresh Sainath 说。“它也奠定了我们的导管和聚合物客户之间未来战略合作的一块基石,可以推动引领行业的导管创新向前发展。”

9月份,路透社消息称,有知情人士透露,Zeus公司正在探索出售该公司包括债务在内,该公司的估值达到40亿美元或更多,并吸引投资银行高盛集团(GS.N)展开合作,如今靴子终于落地。

EQT私募股权公司顾问团队的合伙人伊桑·韦克斯曼说:“EQT多年来一直密切跟踪医疗设备部件行业,我们很高兴与该公司合作,并投资于其下一阶段的增长,其员工和它所服务的社区,同时保持Frank Tourville Sr .的价值观和对卓越的承诺,这是EQT所共有的。”

宙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ve Peterson补充道:“我们很高兴加入EQT大家庭。由于战略性的全球扩张计划,Zeus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此次收购通过支持未来扩张、新产品创新、流程改进、技术改造和增强能力,加速了这一势头和增长。”

02



拥有丰富产品线,介入上游器械隐形冠军

50多年来,Zeus一直在提供创新的关键任务组件,以提高高度复杂导管的功效和性能,这些导管用于救生、微创医疗程序及其他应用。Zeus的组件能够实现微创介入手术,与传统的开放式手术相比,微创介入手术可以显著改善健康状况,包括以更低的成本更快地恢复患者健康和减轻疼痛。
作为基于聚合物的解决方案的领先创新者,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疾病变得越来越普遍,对精密、高性能导管的需求不断增加,以支持治疗领域,包括结构性心脏、外周和神经血管介入,预计将继续推动Zeus的发展。

医疗产品线
Zeus专注于为冠脉、心律管理、心脏结构、神经 、外周、消化道介入医疗器械提供高品质的部件。其中提供基于以下材料的挤出件:
• FEP: 氟化乙烯丙烯
• PTFE: 聚四氟乙烯
• PEEK: 聚醚醚酮
• FluoroPEELZ™ 可撕裂热缩管
• ETFE: 乙烯四氟乙烯
• PVDF: 聚偏二氟乙烯
• PFA: 全氟烷
• ECTFE:乙烯三氟氯乙烯
• Absorv® 生物可吸收材料
• Bioweb™静电纺织无纺布
• Aeos® 膨体聚四氟乙烯
• 尼龙 11, 12及其润滑版本
• Pebax®及其润滑版本

比如,PTFE薄壁多腔内衬专为可调弯导管/鞘设计,通过一体式的薄壁挤出,集成了中央主腔道,和四周围绕的拉线腔道,可定制拉线腔数量和空间分布。它的出现有效解决了可调弯导管生产中难以解决的空间定位问题,并大大降低生产时间和提高良率,是下一代可调弯导管的优秀解决方案。

高润滑性PEBA混合物或尼龙类材料,保留了原始材料相同机械性能参数使其适用于导管外层,但摩擦系数却降低了40%~60%,从而减少了阻力,提高了性能,降低对灰尘的粘度(不影响粘接效果)。

对于某些需要更高扭矩、灵活性、强度、可推动性、抗扭结性或抗爆裂性的应用,编织增强型聚酰亚胺管是一种新型管材。Zeus编织增强型聚酰亚胺管可以全载和半载的模式编织,并根据您的规格采用不同的PPI(每英寸节点数)生产。也可按照不同的WPI(每英寸圈数),以弹簧圈编织方式增强。

第二代可吸收管材,提高激光雕刻良率。Zeus改进了挤出技术,在原有工艺不变的基础上改进了控制能力,使每根可吸收管材的长度达8英寸长,并且壁厚更均匀,使客户用飞秒激光雕刻支架时无需频繁的修正激光参数,提高良率,减少加工时间。

Tielayer内衬管在PTFE蚀刻层上涂覆一层超薄的Pebax,使蚀刻层保持在最佳状态,并增加内衬管表面对Pebax,尼龙和不锈钢编织线的亲和度。根据Zeus内部评估,在有编织层的情况下,Tie-layer粘接层普遍能提高20%~40%的粘接力,尤其适用于高密度编织导管,18F以上以及4F以下的导管。
除了为医疗手术室提供一系列医疗导管产品,Zeus还曾推出过血管介入治疗的新型MRI兼容LCP单丝产品。磁共振成像 (MRI) 使用强磁场对身体进行成像,被称为诊断成像的黄金标准。这种非侵入性成像技术由于其软组织可视化的卓越能力,可用于诊断多种医疗状况。
然而,目前,诸如心脏消融、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 (PTCA) 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TAVR) 等血管干预措施依赖于荧光镜检查 (X 射线) 作为手术可视化的手段。这些干预措施一般使用由不锈钢等金属制成的导管,以实现灵活性和抗扭结性。与 MRI 不同,使用 X 射线的手术会使患者和临床医生暴露在电离辐射下。

随着人们对开发 MRI 兼容血管内导管的兴趣日益浓厚,Zeus Industrial Products Inc.(“Zeus”)宣布推出 MRI 兼容 LCP 单丝。该技术克服了其他血管可视化程序的重大限制,并因此消除了辐射暴露。LCP 单丝具有卓越的拉伸强度,为医疗器械制造商提供了安全的编织选择,旨在充分利用 MRI 为医生和患者带来更多益处。LCP 其独特性能的热塑性树脂,具有许多独特且理想的特性,包括卓越的机械强度、高压灭菌耐热性和化学惰性。

03



广阔的CDMO市场

器械CDMO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主要为医疗器械企业提供创新产品的工艺研发和制备、工艺优化、注册和验证、批量生产等服务,可帮助医疗器械企业降低综合成本、加速产品技术转化,缩短产品上市周期。

医疗器械CDMO作为一种为客户提供从产品设计开发,到生产制造等一体化服务的商业模式,在国外已经发展成熟,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医疗器械CDMO还处于萌芽状态,有待进一步发展。

器械CDMO在国际上是一种十分成熟的商业模式。其中,美敦力、史赛克、强生、波科、雅培、GE医疗、西门子、飞利浦、罗氏、施乐辉等全球器械巨头均有委托器械CDMO生产的产品。

同时,器械CDMO领域也诞生了百亿美元市值的企业,如伟创力市值为97.07亿美元,捷普市值达110.13亿美元(注:4月6日数据)。需要说明的是,伟创力、捷普等企业不仅在医疗器械领域开展CDMO服务,还在电子、汽车、航空等领域提供服务。

沙利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CDMO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394亿美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632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5%,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243亿美元,2030年将达到2310亿美元。伴随市场的迅速发展,行业投融资并购也愈发火热,IPO上市开始增加,比如近期AMETEK以19亿美元收购Paragon Medical、全球领先的介入医疗器械制造商Biomerics宣布收购Precision Concepts International和Precision Concepts Group的医疗业务等。

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也可考虑委托器械CDMO,在其发展早期享受到行业及政策发展红利,降低成本投入,加速产品获批上市,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文章来源:医疗器械创新网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