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万元降至千元,OK镜集采结果公布
来源: 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2023年06月06日 16:09
OK镜集采,中选结果出炉!


万元跌至1千元!OK镜集采结果出炉

近日,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公布了《关于公示19种集中带量采购医用耗材拟中选结果的通知》,其中公布了OK镜集采中选结果。

本次集采的19大耗材品种约定采购量,由各医疗机构计算未来一个采购年度实际需求量的 80%上报确定。

其中, 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夜戴型)—OK镜约定采购量为14342个,涉及河北、海南、青海、江西等16个省、市、自治区,采购周期为2年。

从拟公布的中选结果来看,欧普康视、爱博诺德 、厦门南鹏亨泰、北京远程视觉、上海有康等5家械企10款产品中选。

其中欧普康视的 (夜戴型)OK镜标准片,集采拟中选价格降至1760元。

据公开信息,一副国产OK镜的终端售价在0.8万元—1.5万元,进口的在1万元—1.5万元。

此次集采价格公布,意味着OK镜从万元时代,进入一千元时代!

本次还公布了4家未中选产品清单,天津视达佳、欧几里德、北京博视顿、上海外高桥等4家企业6款产品未中选。


毛利率90%的耗材!

大批经销商出局

2020年,我国角膜塑形镜市场规模达到106.62亿元,2021年市场规模增长至125.32亿元。2012-2021年,角膜塑形镜的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达24.8%。

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角膜塑形镜市场渗透率仍然很低。西南证券研报指出,目前角膜塑形镜市场渗透率仅为1.80%,预计2025年预计能够达到3.2%,但相比目前美国3.5%的渗透率和中国台湾5.40%的渗透率仍然较低,角膜塑形镜在中国市场空间潜力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准入门槛高,国内角膜塑形镜行业集中度较高。

作为三类医疗器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OK镜的审批长期处于严格审慎的态度。截至2021年市面上以8家国外生产商和3家国内生产商为主。

作为高毛利的行业,OK镜出厂价和终端售价的差额很高,毛利率堪比茅台,高达近90%。根据欧普康视的2021年财报,梦戴维的毛利率达到89.66%,普诺瞳也在70%以上。有的产品中间差价甚至可以达到上万元。

另外OK镜暴利背后,也滋生了中间环节的灰色交易。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20年曝光的一起案件,2013年,湖北荆州妇幼保健院原眼科主任与某知名上市公司代理达成合作意向,开始收取15%的利润做回扣,后来因为竞争加剧,该主任在3家经销商角逐中一路将回扣比例提高到了50%。

此次河北省牵头,涉及16个省、市、自治区的OK集采,无疑将开启百亿市场重塑,打破原有渠道的利益输送机制,整个流通环节迎来大洗牌。

新政策下发!百亿市场集采之后新变局

2022年,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研究起草了《角膜塑形镜技术临床应用管理规范》并征求业内意见,新的征求意见稿取消了原来的验配角膜塑形镜的基本条件中“二级(含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的要求。

这也意味OK镜渗透率将加速提升。政策下发的同时,国内厂商的营销模式也在发生巨大变革。

在外资品牌欧几里得与大型公立医院“捆绑”、阿尔法、爱博医疗与爱尔眼科展开深度合作时,欧普康视已不再执着于传统医院渠道的争夺,其运营逻辑从“产品商”转变为了“服务商”。

2021年11月,欧普康视抛出了一份不超过21.96亿元的定增计划,计划新增眼视光服务终端1348个。 其中县区级眼视光服务终端336个,社区级眼视光服务终端1012个。视光终端并不属于医疗机构的一种。

集采之后,当院内市场被重塑,非医疗终端的视光机构将是更多厂商布局的重点,而“内卷”的百亿OK镜赛道也将迎来新一轮变革!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