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多地官宣:密接判定标准做出重大调整!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资讯、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整理:体外诊断网 2022年12月01日 17:00

判定密接,不再以时空伴随作为标准!

11月30日,重庆、深圳及广州等地出台防控优化措施,强调“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接”。

01
重庆

11月30日,重庆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介绍,重庆将按照科学、精准的原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对密切接触者,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可居家隔离。

02
广州

11月30日,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在会上表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科学、精准的原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

03
深圳

11月30日下午,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等介绍了最新情况。

林汉城表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科学、精准原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

04
时空伴随者

“时空伴随者”指本人的电话号码与确诊号码在同一时空网格(范围是800M*800M)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且最近14天任一方号码累计停留时长超过30小时以上,查出的号码为时空伴随号码。本人的绿色健康码就会变成带有警告性质的黄色码,并被系统标记为“时空伴随”者。比如,感染者14天内到过某地,而你这14天的轨迹与他有过交集,无论是身体上擦肩而过,还是通讯信号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伴随者”。

近期多地以“时空伴随作为密接判定”的情况并不少见,尤其是在集中核酸检测时,“时空伴随者”很容易被判定为密接。

《第一财经日报》的消息,本月,就曾有某地市民反映,他在抵达华东某地省会城市机场时进行落地检时被判定为“密接”,并被强行要求“5+3”集中隔离。当地给出的理由是:在机场“中高风险通道”与阳性感染者同时段进行核酸采样。类似这样的“冤案”,各地都有,五花八门。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