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一省发文:肿瘤基因检测纳入医保,报销比例高达90%!
来源: IVD联盟 2022年11月30日 17:06


福建省医保局:

部分肿瘤基因检测收费调整,报销90%



11月28日,福建省医保局发布《关于优化脱氧核糖核酸(DNA)测序等项目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

根据文件显示,为优化病理分子诊断项目价格结构,进一步满足患者医疗需求,适应临床诊疗和价格管理的需要,脱氧核糖核酸(DNA)测序等项目价格调整如下:

1.调整脱氧核糖核酸(DNA)测序(项目编码27070000301)价格。从附件来看,医保收费报销90%,个人仅需支付10%。

2.修订组织/细胞荧光定量核酸多聚酶链式反应检查诊断(项目编码270700007)说明栏内容。

涉及的肿瘤基因检测项目及收费标准具体如下:



国家医保局:

鼓励部分基因检测项目纳入医保



此前,10月12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221号建议的答复》,对肿瘤基因检测项目纳入医保给予正式回应。

国家医保局在答复中透露:部分地区已将部分基因检测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除此之外,对于“安全有效、费用适宜且收费标准明确”的基因检测项目,也将有望纳入医保。

先行的国家医保目录中,包含了30余种靶向药,按照医保限定支付范围有关要求,使用特定的靶向药需要进行基因检测。而我国目前市场上测序的产品价格约在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纳入医保支付的呼声愈演愈烈。

从福建省调整后的价格来看,在纳入医保之后,临床必须的肿瘤基因检测费用将大幅下降,切实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除福建省外,北京市也是率先将肿瘤基因检测项目纳入医保的地区之一。

2018年12月,北京市医保局官网发布《关于规范调整病理等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将规范调整的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纳入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支付范围,自2019年6月15日起执行。

其中,就包括肿瘤组织脱氧核糖酸(DNA)测序,该项目价格3800元,属于北京医保乙类,个人负担8%,剩下的纳入报销。

在国家表明积极态度之后,今后是否会有更多省份进一步明确肿瘤基因检测的临床收费,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