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人群可免查核酸证明!刚刚,国家疾控局重磅发声!
来源: 新浪微博、财经网 2022年11月18日 16:59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有关负责同志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并回答提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坚决反对两种倾向持续整治层层加码】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完整、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优化防控工作的部署举措,坚决反对两种倾向,既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防止“一封了之”;又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防止“一放了之”,保障好二十条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制定新冠分级分类诊疗方案】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疫情发生以来:

一是持续加强定点医院建设。要求各地指定综合能力强、救治水平高的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储备充足救治床位,特别是重症救治床位。

二是大力推进方舱医院建设。各地要按照平急结合、应急优先的原则,依托现有的一些大型场馆,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的时候,方舱医院能够快速启用,用于收治轻型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

三是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建设。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是发现社会面病例的重要场所,因此医疗机构按照相关规定规范设置发热诊室或发热门诊,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对可疑患者第一时间进行甄别,一旦出现阳性立即转入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

【国家疾控局:相关部门正制定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方案】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沈洪兵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接种疫苗的选择,需要综合考虑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以及可负担性等因素,坚持依法依规、尊重科学的原则。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方案,方案确定以后,有关情况会及时向社会发布

【文旅部:各地应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介绍,该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主要从四个方面优化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针对旅游活动管理,优化了跨省旅游政策,根据最新风险区划定管理办法,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

二是针对文化活动管理,优化了公共文化场所、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聚集性文化活动核酸检测查验措施。

三是针对人员管理,调整了行业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要求,必须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四是加大对“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

【国家疾控局:今后国内发生聚集性疫情时只有密接人员才会集中隔离】

国家疾控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国内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时候,只有密接人员才会集中隔离。实际上取消对密接的密接的判定和管理,是基于感染风险大小提出的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对这类人群不再集中隔离,是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流调、隔离等防控资源和服务保障资源。“当前个别地方出现将密接的密接直接判定为密接,进行管控的情况,我认为是没有必要的。”

【国家疾控局:3岁以下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可免查核酸】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表示:为有效防范疫情扩散蔓延,跨区域流动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抵达目的地后要按照属地要求进行“落地检”,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人员需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3岁以下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可免予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目前3岁以下儿童如何做好防护?这些要点家长们务必注意。

●   家长、监护人或看护人在照看低龄儿童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做好日常健康监测,戴口罩,做好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咳嗽等。

●   婴幼儿日常生活用品单独使用。家长、监护人或看护人应培养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不乱摸、不吃手、不挖鼻孔、不揉眼睛等。

●   婴幼儿家长、监护人、看护人、同住人以及给婴幼儿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应全程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孩子。

●   婴幼儿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

●   减少聚集,包括简化个人行程轨迹,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密闭空间,减少感染的风险。尽量缩短儿童在医院就诊或疫苗接种时间,回家后及时洗手。

●   外出前,家长、监护人或看护人合理规划行程,选择人少、通风良好的地方玩耍;外出时,避免让孩子直接用手触摸公用物体表面,触摸后需及时洗手。

●   家长、监护人或看护人要引导儿童注意用眼卫生,做好近视防控。适当科学运动,平衡营养膳食,安排好作息,提高机体免疫力。

●   当家长、监护人、看护人以及服务婴幼儿的工作人员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时,应尽量避免与孩子直接接触

●   儿童房间保持整洁,通过适时开门和开窗保证足够新风量;避免长时间停留在空调房间中。

●   在疫情流行期间,家长、监护人或看护人以及服务婴幼儿的工作人员,要配合好当地采取的防疫要求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