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医疗器械并购金额下降 85% ,下半年或能反弹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2年06月29日 13:14


· 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发现,与 2021 年的大数据相比,今年上半年医疗器械并购的价值下降了 85%,因为公司专注于整合和价值获取活动。

· 普华永道进入 2022 年,预计医疗并购活动将迎来又一个“非凡”的一年,尽管它预测公司将在今年上半年进行小规模收购,然后在下半年进行更大规模的交易。该咨询公司表示,仍预计活动将在 2022 年下半年回升。

· 雅培、强生和美敦力正在寻找并购目标,但普华永道强调了一系列可能阻止收购的障碍,包括供应链问题、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审查和地缘政治问题。

根据普华永道统计,2021年医疗器械公司在 93 笔收购交易中花费了 764 亿美元。其中Baxter 以 105 亿美元收购Hillrom公司等收购是整个生命科学领域最大交易之一。

然而,据了解今年全球的收购活动有所下降。普华永道表示,2022 年上半年十大生命科学交易中的收购均不符合其医疗器械定义。Stryker以 29.7 亿美元收购软件提供商 Vocera Communications 的交易不在名单之列,Becton Dickinson以 15.3 亿美元收购药房自动化公司 Parata Systems 被归类为“其他”,而不是“医疗设备”。

分析师将放收购等活动放缓归因于整体行业将重点从收购转向企业整合和价值获取活动。虽然尽管从 2021 年开始整合大型收购可能例如像百特这样的公司处于观望状态,但其他企业并无这些限制,仍有很多企业表示对并购抱有十分的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强生首席执行官华金·杜阿托(Joaquin Duato )自接管公司以来对医疗器械采取了更为“激进”的并购战略。Duato 以及雅培和美敦力的领导人的评论表明,仍有兴趣收购合并规模及以上的公司,这支持了普华永道的观点,即并购仍将是优先事项,但近期也存在达成交易的障碍。

其分析师写道:“医疗器械公司的估值已经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显着增长的预期,但最近的行业整合、持续的供应链问题和地缘政治问题可能会对并购活动构成近期挑战。” 尽管如此,他们补充说,尽管存在不利因素,“我们预计并购仍将是整个子行业的优先事项。”

分析师将 2022 年发生的医疗技术交易视为“行业内几个行业趋势的延续和加速,因为老牌公司继续寻求进入更高增长的邻域并增强其数字能力。”

2022 年的大型医疗技术收购清单还包括ResMed 以约 10 亿美元收购Medifox。美敦力今年完成了对 Intersect ENT 的11 亿美元收购,但该交易可追溯到2021 年。


20起大型并购事件


2021年底,外媒报道了2021年国外生物医药行业的20起大型收并购事件,收购金额均在10亿美元以上。其中有14起为医疗器械领域,既包括GPS等巨头,又有细分龙头企业Illumina等,交易标的涉及心脏监测治疗(心律失常、心脏电生理)、基因检测、手术机器人和远程医疗设备等。

并购一直是各行各业快速扩张业务的重要手段之一。基于行业特质不一,并购业务的发起既有同质化竞争严重而起的,又有拓展业务范围的诉求。

一方面是对同类产品进行资源整合,通过产业链或者同类产品的收并购,形成技术壁垒,以提高竞争力,同时降本增效,巩固自身在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通过收并购快速切入新兴赛道。不可否认的是在资本和政策的助力之下,并购手段能够促进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迭代,对于抢占市场、实现稳定营收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在时代大潮之中,具备前瞻性思维和战略眼光,能挑好赛道才是良性发展的关键。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