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影,开建世界最大高端医疗器械晶体生产基地
来源: 器械之家 2022年06月24日 13:10

在科创板过会、研发取得重大突破的联影医疗又有大动作!器械之家获悉,6月18日上午,2022年常州国家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拿地即开工”仪式上,联影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及核心部件项目等总投资103.4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落地。

随着“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大健康市场快速扩容、高端医学影像行业支持力度增加以及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控等因素都促进了对医学影像设备的潜在需求,经过十余年国产医学影像设备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关核心部件公关,国产品牌的进口替代趋势愈发明显,进口品牌的市场份额呈现下降趋势。

据了解,联影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及核心部件项目将规划达成400台RT(直线加速器)的部件加工和整机生产规模,以及500台PET-CT的晶体生产能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端医疗设备晶体生产基地,这将极大地满足国内医学影像设备需求。

01

要建世界最大高端医疗设备晶体生产基地

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明确的十大重点领域,力争到2020年在关键领域建立20家左右。“医疗器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即此前工信部按照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在“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领域部署的国家级应用示范平台。

LYSO/LSO晶体在核医学设备、高能物理、油井钻探、安全检查、环境检查等领域应用广泛,是目前全球最重要和最理想的射线探测器材料之一。当前,我国正推动大型医疗设备国产化,为打破国外材料供应商对国内医疗设备厂商的垄断供应局面,进一步完善国产高端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体系,LYSO/LSO晶体等闪烁晶体材料的国产化是重要环节。

而在影像产业链中,核心部件主要涉及闪烁晶体、液氦、X射线球管、高压发生器、探测器等。闪烁晶体是能够与X射线、伽玛射线、带电粒子等粒子发生作用,将粒子沉积在闪烁晶体中的动能转换为可见光光子的透明晶体。硅酸钇镥(LYSO)稀土闪烁晶体作为PET探测器的核心部件,占到PET/CT整机成本的40%-50%,与溴化镧稀土闪烁晶体同为最具商业价值的新材料。

国产PET/CT无论是关键技术还是核心材料,均已不逊色国外品牌,甚至在一些“卡脖子”的原材料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9年,联影医疗联合下游企业——上海新漫晶体,通过上海市工业强基项目“符合PET/CT需求的大尺寸晶体的开发与产业化”的持续攻关,制定晶体性能指标要求,承担晶体性能检测、效果验证等工作,实现了LYSO 晶体的国产化,解决了国产PET/CT对进口晶体的依赖问题。现在,上海新漫系联影重要子公司,为公司提供分子影像产品重要原材料LYSO闪烁晶体。

除了晶体制造技术,联影公司还掌握探测器技术、数据传输和处理技术、产品设计和制造能力等,在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研发及产业化中联影展现更大雄心,在刚过科创板的招股书中:联影要新建高端智能制造工厂,购置和安装必要的产线生产设备、自动化升级设备、自动控制设备、立体仓库和物流设备以及搭建厂区智能化系统,建成后主要用于生产高端XR、CT、PET/CT、MR和PET/MR等系列产品;新建生产研发楼;新建配套综合楼以及其他配套设施。

RT在研产品
 CT在研产品

2018 年,联影医疗uRT-linac 506c 获NMPA 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第三类医疗器械认证,是世界首款一体化CT 直线加速器。目前联影医疗在放疗领域的前沿性、关键性技术的掌握情况如下:

联影医疗对加速管、多叶光栅已实现自研自产,并结合治疗床技术,精密剂量控制系统,治疗计划系统,肿瘤信息系统等方面形成技术基础。未来联影医疗在放疗领域核心部件的布局规划主要包括下一代功率源系统、加速管系统、新一代多叶光栅等。

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常州联影已具备包括MR、CT、DR和RT在内的高端医学影像设备上游机加工和整机生产能力。此次,常州联影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及核心部件项目将规划达成400台RT(直线加速器)的部件加工和整机生产规模,以及500台PET-CT的晶体生产能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端医疗设备晶体生产基地。

02

揭秘联影常州基地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二季度,常州强保障、优服务,启动“拿地即开工”攻坚行动,保障重大项目快开工、快推进、快投产,以项目之“进”撑经济发展之“稳”。

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常州产业发展的韧性得以进一步加强:全国每五台工业机器人中,就有一台是“常州造”;动力电池年产值国内第一,占全国份额的三分之一、全省的三分之二;智能制造装备、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进入“国家队”……瞄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常州正在智能制造上找准定位、增强特色、拉长长板。

2022年,常州国家高新区确立实施173个重点项目,年内计划投资367亿元。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全面深化“招推服一体化”改革,最大程度压缩审批时限,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当天即同步下发“四证五书”,实现从拿地到开工“零时差”。

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共24个:包括总投资30亿元重大项目1个,精品外资项目5个,高端智造产业及生产性服务业项目12个,科技人才项目6个。在此次签约仪式上,新北区代区长石旭涌为12个拿地即开工项目代表:联影(常州)二期项目负责人颁发了证书。据了解,今年二季度,常州国家高新区共有40个开工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31.6亿元。

联影(常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全线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基地。联影(常州)项目总占地面积340亩,一期用地162亩,建筑面积91505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形成年产数字平板X射线成像系统3600套、CT系统500套、分子影像系统(磁共振成像)720套、放射治疗仪系统400套的生产能力。2020年销售额为9.92亿元,纳税额为1.3亿元。

联影自落户常州高新区以来,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新冠疫情期间,联影在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更是展现出了让人称赞的“中国速度”。据介绍,从小年夜到年初五,按计划生产的移动DR15台,CT530系列设备10台,已基本按需完成。后续,仍保质保量供应。

去年1月19日上午,常州国家高新区与联影医疗技术集团举行项目签约仪式,联影医疗技术集团决定在常州高新区投资30亿元,建设二期新项目,作为全国获得国家专利金奖和商标金奖仅有的两家企业之一,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投资联影(常州)一期项目基础上,今年投资建设的二期项目正式启动,此次联影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及核心部件项目要建成的世界最大高端医疗设备晶体生产基地便在该期项目中。

联影(常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全良感慨道:“联影(常州)一期项目在整个报建、生产过程中,得到了市、区、镇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原本至少近70个工作日的审批过程,缩短为1个工作日,真正做到了‘拿地即开工’。政府部门高效的审批,让我们企业真正实现了‘少走路’、‘少等待’,帮助我们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03

差异化定位、区域化分工

构建的全球化产能格局形成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3 月,是联影医疗技术集团的总部,研发中心辐射全球,主要从事高端医学影像诊断产品、放射治疗产品及高端生命科学仪器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配套智能化、信息化解决方案,主打高端医疗设备市场,有国内唯一设计、研发、制造医用1.5T、3.0T超导磁体等全线产品的能力。

2020年,联影医疗在武汉全面布局,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20余万平方米的联影医疗武汉总部基地一期已正式启用,是全球高端医疗设备行业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研发、生产、运营中心。同时,联影智能武汉分部、UIHCloud联影云总部也“安家”于此。

联影武汉总部基地智能制造中心

该基地投用后,到2028年,将实现高端医疗设备本土化生产和销售,预计年收入百亿元。联影医疗将在武汉重点打造联影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及智能制造中心,自主研发生产手术机器人、医疗可穿戴设备等先进医疗装备。

常州是一个世界级加工基地,联影认为整个产业链的把控才能确保产品的质量,才能确保最优的性价比利用一流设备,从原材料精加工到模具都是自己做。此外联影在美国德州还拥有休士顿研发基地,并称未来在国外还会建更多生产基地,进入世界市场。

去年9月24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长宁区分会场活动,在联影智慧医疗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举行,联影智慧医疗产业园是此次5个集中开工的参与项目之一。联影医疗科技智慧医疗总部项目位于广顺北路临华路,用地面积约2.99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9.4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园区主要包括联影智慧医疗全球总部、中国智慧医学影像研究院及智慧影像产业基地、智慧医疗亚洲体验中心及旗舰店、联影互联网医院管理中心、联影全国基层医疗升级指导培训中心和共建关键学科专家工作室中心,将建成具备集团优势、生态优势和运营团队优势的产业集聚区。

据文汇报报道,未来五年联影智慧医疗预期年收入100亿元,团队接近5000人,服务覆盖国内大部分地区,带动医疗大健康领域人工智能技术设备创新和医疗健康产业的产融结合服务创新,催生1000亿元产业规模,助力长宁相关产业发展。

联影医疗产业化示范基地二期效果图

今年1月6日,器械之家获悉,联影医疗产业化示范基地二期项目作为嘉定新城今年首批6个重大项目之一正式启动建设。此次启动建设的联影医疗产业化示范基地二期,将建成为全球规模领先的、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智能化高端医疗装备研发生产基地。

据悉,联影医疗产业化示范基地二期项目总投资31.2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将建设成为集技术研发、智能制造、国际交流培训、全球品牌展示、生活服务、中央公园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园区,可容纳8000-10000人。园区将由曾设计上海中心大厦的全球顶尖建筑设计公司Gensler设计,预计2024年底竣工。

此次,大手笔打造的“超级工厂”将作为公司全球研发总部,新基地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加速下一代产品与技术研发创新,推动PET/MR、PET-CT、MR、CT、XR等全线高端医疗装备、核心部件与先进技术从研发到产业化的进程,推动“卡脖子”技术自主可控。

新基地还将打造数智化超级工厂,借助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将实现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各环节生产要素全面感知和控制,以自动化、智能化、精密化的生产及运营管理,大幅提升全线高端产品全球供给能力与速度。由此,上海总部基地、常州工厂、武汉基地、美国基地几大基地之间也将构建起差异化定位、区域化分工的全球化产能格局。

两月前,万众瞩目的联影医疗终于过会了!融资金额高达124.8亿元,市值有望破千亿,这也是科创板市场2022年以来IPO规模最大的上市企业。募集资金用于下一代产品研发、高端医疗影像设备产业化基金项目等,提前规划“多中心、分级次”的生产基地战略布局,新建生产基地,将有力提升公司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