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国内首创,胸痛检测新热点!
来源: 小桔灯网 2022年06月23日 09:58

01、胸痛检测新热点

近日,湖南乐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发的人生长分化因子15(GDF15,Growth Differentiation Factor15)检测试剂盒成功取得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该项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朱海燕教授经过长期临床实践总结;由湖南乐合母公司上海乐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转化,同时该项目也入选了2019年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2019YFC0119600);该项目的落地得到了湖南省药监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从产品研发到注册、从法规到标准各个环节都精准帮扶、科学指导;该项目的落地填补了国内空白,能极大地提高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检出率,降低漏诊率,为心梗患者竖起生命的最后屏障!

02、项目背景

急性冠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是指冠状动脉内不稳定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或糜烂继发新鲜血栓形成所导致的心脏急性缺血综合征,涵盖了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STEMI)、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non S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NSTEMI)和不稳定性心绞痛(Unstable Angina,UA),其中NSTEMI与UA合称非ST段抬高型急性冠脉综合征(NSTE - ACS),是急性心脑血管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以肌钙蛋白(cTnI)、肌红蛋白(Myo)、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D-二聚体(D-Dimer)、B型脑钠肽(BNP)为主要检测指标的心肺功能检测项目对于急性心肌梗塞(AMI,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急性心肌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以及充血性心力衰竭(CHF,Congestive Heart Failure)患者的辅助诊断及风险分层提供了巨大帮助。然而,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现有检测项目的不足之处也浮出水面:

首先,cTn虽用于急性心肌梗塞(AMI)的早期诊断敏感性高,但特异性差,在应激性心肌病、病毒性心肌炎、脓毒症心肌损害等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受损cTn均有不同程度升高;在不稳定型心绞痛(UA)患者中检出率低;

其次,作为心衰诊断标准的BNP在慢性心力衰竭诊断的可靠性上大打折扣,由于慢性心衰患者的BNP水平总体低于急性心衰,导致诊断慢性心衰的BNP截点难以确定,需要做出的鉴别诊断较多,导致诊断特异性不足;

再次,传统心肺功能检测指标无法鉴别急性冠脉综合征和应激性心肌病,在应激性心肌病研究序列中发现,cTnI峰值水平只是中度升高,甚至有少数患者测不出cTnI增高,而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仅呈现低度上升。应激性心肌病患者GDF15显著高于常人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持续时间长,可以用做两者的鉴别;

因此,临床亟需补充新型的生物标志物!

03、产品介绍

生长分化因子15(GDF15)是一种应激反应因子,属于人类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beta,TGF-β)超家族中的一员;生理条件下,GDF15表达存在器官组织特异性,健康人中胎盘以外组织中表达水平极低,病理情况下如器官组织的炎症、心血管疾病时,心肌细胞中大量表达GDF15,分泌进入血浆,从而导致血清中GDF15浓度迅速升高(表达水平显著升高),是一种能够反映心血管功能和疾病的独立炎症生化标志物,也是新型应激生物学指标,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GDF15在血浆和血清中的含量不受白蛋白、胆红素或血红蛋白的影响,且更加稳定,便于临床检测。

2017年发表于循环《Circulation》报道了GDF15作为风险预测的价值甚至超过了cTnI在急性冠脉综合征(ACS)中的价值,能稳定地展示出cTnI水平以外附加的预后价值。

2018年Lindholm等发表于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研究测量了4049例患者血小板抑制和患者结局(PLATO)试验,ACS发生后1个月的GDF15水平与双重抗血小板治疗期间出血的风险相关,提供了基础GDF15水平额外的关于出血风险信息,认为GDF15水平可作为ACS后患者长期抗血栓治疗决策支持。

Eggers等发表于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Schaub发表于临床化学《CLINICAL CHEMISTRY》研究报告,在胸痛患者的紧急诊疗中,GDF15比hs-TnT或BNP更准确地预测全因死亡率。

Chan等发表于欧洲心力衰竭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HEART FAILURE》、Kempf等发表于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研究了大多数心衰患者的GDF15浓度升高,其中射血分数降低(HFrEF)或射血分数保持(HFpEF)的HF患者GDF15同样增加,而后者射血分数保持的BNP、NT-proBNP或hs-TnT浓度通常较低,说明GDF15似乎比其他常见生物标志物更好地反映了这种持续的低度炎症状态。

Lok等发表于美国心脏病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对209例慢性心衰患者的前瞻性研究中,多变量分析评估了NT-proBNP、GDF-15、hs-CRP、galectin3和hs-TnT预后能力,研究结果表示,GDF15是最强大的预测标记,甚至比NT-proBNP更强。

Myhre等发表于循环《Circulation》对123名患者的观察性研究中,2019冠状病毒疾病住院患者的GDF15升高,在预测重症监护病房入院或住院期间死亡方面优于IL-6、hs-CRP、降钙素原、高敏心肌肌钙蛋白T(hsTnT)、N末端前B型利钠肽(NT-proBNP)和其他生物标志物。研究说明GDF15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急性期或预测COVID后综合征中的作用。

2018年中国心力衰竭论坛指出,GDF15作为新的炎性标志物,有助于检测心力衰竭(HF,Heart Failure)的存在、确定其严重程度、评估未来事件的风险并指导治疗,多标志物联合评价的策略有助于为心力衰竭提供额外的风险分层。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