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入局国内医疗器械
来源: 器械之家 2022年01月26日 15:29
1月19日,江苏神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2222.22万元人民币,增幅约11.11%。 

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法定代表人为朱培文,经营范围包含: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等。 

受芯片短缺和全球供应链危机影响,英特尔正加快对全球的布局,意图稳定其半导体产业链。 

1月21日,英特尔宣布将在美国俄亥俄州投资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0亿元)新建两座晶圆厂。未来10年的投资规模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晶圆厂数量最终达到8个,有望一举建成“地球最大芯片制造基地” 

同时还计划在欧洲建设更多的晶圆厂,未来十年将投资800亿欧元在法国、德国和意大利。 

从1998年开始,英特尔就开始在中国投资,至今投资了140多家中国技术公司,总额超过21.3亿美元。

 

01

业务遍及全球客户名单豪华

神州科技是中国地区半导体产线电源系统服务厂商,位于江苏省扬州市高新科技园区,现有员工130人,工程师90人,模拟测试线20条,已建成完整全面的高精度,高功率:直流、射频、微波、网络匹配器、远程等离子发生器 等综合测试平台,是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等离子电源研发,应用平台建设》承接单位。

公司业务遍及亚洲,于日本、新加坡、韩国、台湾分设办事处。 

神州半导体为芯片产线、光伏产线、液晶面板制造产线、工业玻璃镀膜产线、LED新光源产线,以及医疗、科研真空,各类高科技产业等离子系统提供电源系统的维修、备件支持、系统升级改造和设备租赁服务。 

公司的产品包括多款射频电源、直流电源、匹配器以及RPS(冗余电源系统)。其中以射频电源为例,作为等离子体配套电源,广泛用于半导体工艺设备及工艺过程中,与半导体行业联系紧密。 

据官网介绍公司主要客户有: 台积电、中芯国际、中国科学院、日立集团、西门子、三星电子等。 

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和卓越的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为计算和通信行业开发先进的数字集成技术和产品,以此加速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

 

中国是除美国以外,拥有英特尔资源投入最多、机构设置最全面、业务及项目开展最广泛的国家。 

除了神州半导体以外,今年英特尔也在中国投资了同类业务,目前英特尔投资的中国半导体企业包括顺芯半导体、杰华特微电子、南芯半导体、博纯材料、概伦电子、亿智、乐鑫科技、格兰德芯、澜起科技、芯邦科技和芯原股份等。 

回顾2021年的“芯片荒”,英特尔研究院副总裁、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表示,导致产能紧缺的根本原因是半导体供需的失衡。中国区是英特尔全球布局的战略重点,其中英特尔成都工厂是英特尔全球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基地、芯片预处理和高端测试中心之一,英特尔全球一半以上的移动处理器和70%以上的芯片半成品在这里生产。英特尔大连工厂也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提供了稳定保障。

 

02

将建全球最大芯片基地

1月21日,英特尔宣布将在美国俄亥俄州新奥尔巴尼(New Albany)占地1000英亩(约合40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建造“地球上最大的芯片制造基地”。 

这是该公司40年来首次建设新的制造基地。作为芯片制造行业的传统巨头,英特尔过去数年的“挤牙膏”让该公司在制程上已经显著落后于台积电、三星。该公司在去年更换CEO后一直试图摆脱逐渐被行业边缘化的困境,但目前英特尔市值仅为台积电三分之一。 

这一布局的背后离不开美国政府的支持,去年的芯片短缺和全球供应链危机引发了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全球竞争力的担忧。 

为了增加美国的芯片生产,拜登政府正在大力推动说服国会批准CHIPS法案及530亿美元的补贴资金。 

英特尔俄亥俄州新厂渲染图

英特尔CEO基辛格在与拜登的电话会议中表示:75%的芯片生产在东亚,90%最先进的芯片是在台湾制造的。我们需要国会迅速而肯定地采取行动,有了芯片法案,这个项目(俄亥俄州新厂)将变得更大、更快。 

据《时代周刊》报道,俄亥俄州同意投资10亿美元改善基础设施,包括拓宽州161号公路,以支持工厂和附近的社区等。为了赢得英特尔的投资,俄亥俄州还不得不修改法律,为像英特尔这样的大型投资项目提供30年的创造就业税收抵免。 

英特尔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投资高达1000亿美元,但如果没有联邦政府的支持,这个目标将难以在计划的时间框架内实现。 

公司同时承诺,将提供3000个英特尔工作岗位、7000个建筑工作岗位,以及把140家当地公司纳入供应链。 

英特尔透露,新工厂的平均年薪将为1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6万元)。作为对比,2020年中国大陆最大芯片厂商中芯国际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为36.2万元人民币。

 

03

芯片短缺多家医械巨头告急

芯片也是医疗设备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医疗芯片是设备系统性能实现跃升的关键源头技术,一直以来都是行业的“塔尖之争”,也是我国高端医疗装备行业亟需攻克的技术堡垒。 

根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去年秋季发布的最新报告,2019年用于全球医疗设备终端市场的半导体总销售额为56亿美元,约占全球工业半导体市场的11%,占所有半导体市场总额的1.3%。SIA表示,在远程医疗以及便携式和可穿戴设备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下,医疗半导体领域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整个工业半导体市场的增速。     

根据 AdvaMed(全称为先进医疗技术协会,是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进行的一项研究表示,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正在导致医疗技术公司出现延误、订单取消和其他供应中断。据调查发现,三分之二的医疗技术公司至少在其一半的产品中使用了半导体。 

医疗设备需要的芯片和用于汽车制造和高科技制造使用的芯片需求大部分重合度较高,导致绝大多数医疗设备制造商不得不面临与其他行业直接竞争的风险,加剧了医疗芯片短缺。 

去年多家医械巨头都面临了芯片短缺造成的设备减产,2021年4月,飞利浦医疗发出警告,由于全球芯片短缺,短期内将不得不停止生产用于治疗心脏骤停的设备。

2021年8月16日,ResMed(瑞思迈)推出了全新睡眠呼吸暂停机AirSense 11。首席执行官 Mick Farrell曾表示,希望这一产品能够填补此前飞利浦大量召回CPAP呼吸机带来的市场空白。 

然而全球芯片短缺限制了制造设备的速度。ResMed 没有想预期的那样,快速占有飞利浦的市场。Mick Farrell 还特别致电芯片供应商,希望能优先考虑他们的部分供应链。 

AHRMM (美国医疗资源材料管理协会)供应链高级主管 Mike Schiller 也表示,由于半导体短缺,医院也面临着长时间的订单延迟,新的 CT 扫描仪、除颤器和遥测监视器的安装延迟了数月之久。 

国内企业也难逃缺芯困境,联影医疗分子影像事业部总裁王超在去年5月份也表示,随着全球晶圆产能持续紧张,目前芯片供应紧张,价格不断上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5月13日,联影集团发布了首款高端医学影像专用芯片,填补我国在高端医学影像设备自研专用芯片领域的空白。 

全球不确定性加剧的当下,尽快实现医疗芯片自主研发,破除“卡脖子”难题,成为确保国内医疗产业链安全,促进产业升级发展的燃眉之急。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