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降价93%!这些集采中选企业,都在布局“新赛道”...
来源: Eshare医械汇、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整理 作者: 联盟菌 2021年08月11日 10:14
01

2.37亿收购亏损企业

乐普布局新赛道


7月16日,乐普医疗宣布拟2.37亿元收购苏州博思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思美”)68.43%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博思美自成立以来尚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在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61万元和-229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博思美期末净资产为2259.74万元,交易对价较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值高达950.10%。
随后,深交所于7月20日下发关注函十问乐普医疗,要求乐普医疗就收购亏损公司的必要性与合理性等问题进行说明。
对此,乐普回复称,乐普核心药品和支架已纳入国家集采范围,营收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 
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核心药品销售价格显著降低,2020年乐普医疗的药品制剂业务实现营收28.72亿元,同比减少9.91%,对应毛利率同比下滑3.3个百分点。 
而在支架业务上,乐普医疗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报中提到,随着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的实施,传统支架业务显著下降。 
集采的常态化下盈利受阻,对此,乐普在战略上制定了三个方向:创新、服务(消费)、国际化。 其中在服务(消费)方面,通过控股博思美进入口腔正畸领域,积极拓展医疗消费领域的战略性投资。

前乐普正在整体布局齿科行业,通过并购进入齿科正畸矫治器、数字化与专业3D扫描(口内扫描)领域,并自主研发种植牙。


02

平均降价93%后!

这些头部企业开始布局“新赛道”


去年11月5日,山东吉威、易生科技、微创医疗、乐普医疗、美敦力、深圳金瑞凯利、波士顿科学、万瑞飞鸿8家企业的10个产品入选首批国家冠脉支架集采。
集采后,冠脉支架均价从约1.3万元降至约700元,相比2019年,平均降幅93%,在降价和集中采购的博弈下,这8家中选企业虽然获得了全国市场,但同时也难免迎来了营收的大幅下降。
除乐普医疗入局齿科行业以外,微创医疗、美敦力等械企也开始布局新道,寻求多元化发展 微创医疗
 进入2021年,微创医疗加快了多元化布局战略,目前已覆盖心血管、骨科、脑血管、外周血管、外科等板块。 
同时,鉴于消费医疗产业的崛起,微创医疗也布局了医美赛道,如微创医美(冷冻减脂)、悦肤达(微针)、子牙医疗(牙科)、视神医疗(眼科)、禾髻医疗(植发)。通过进军暴利赛道,寻找新的增长点,从而扭转支架业务的颓势。 
美敦力
对于医械航母美敦力而言,多元化布局一直是其重要战略规划。
目前,美敦力布局主要分为4大类:心血管、手术及重症、神经科学以及糖尿病。 此外,美敦力也经营呼吸道与肺部疾病、脑部疾病、消化道及胃肠道疾病、耳鼻喉病、脊柱疾病、泌尿外科类相关器械。
8月6日,更是70亿大手笔收购耳鼻喉(ENT)医疗技术公司IntersectENT,将扩大其在耳鼻喉手术过程中使用的产品组合。 
赛诺医疗
集采下活下来的企业胜在多元化布局,单个产品进入集采,转换赛道依然能继续加速。而依赖支架单产品的企业就没有那么幸运。 
近日,赛诺医疗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63.31万元,同比下降55.44%;实现归母净利润-8154.22万元,同比减少360.02%。
业绩大幅度下降,赛诺医疗表示,因公司在售冠脉支架产品未被纳入国家集采范围,导致相关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90.01%,但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和各项费用等支出并未同步减少,因此利润大幅下降。

因此,在近期的活动中,赛诺医疗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市场的布局,加速打造海外本地团队,提升海外团队和经销商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加快新一代冠脉药物洗脱支架在美、日的临床试验和注册申请以及在欧洲的市场推广,逐渐加大海外收入占比,平衡国内多变的外部政策风险。 对于赛诺医疗而言,不妨加强多元化布局,未来或可再战江湖。


03

常态化集采

国产企业优势凸显


早在2020年11月,美敦力发布Q2财报时,首席财务官Karen Parkhill曾对“欧洲份额正在上升,中国业务却出现了下滑”做出解释——这是由于中国政府对药物洗脱支架的招标,使得美敦力在中国的业务则有所下降
并且,她还特别指出,中国本土企业已经占据了冠状动脉支架市场的80%。

可见,集采加速国产企业进一步抢占市场,起到了绝对的作用。在价格相对较高的进口产品面前,同等功能及质量下,国产的优势不言而喻。


图片


近日(8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681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强进口医疗耗材采购管理避免医保费用浪费的建议中,国家医保局表示:在集中带量采购实施前,我们通过适当渠道了解相关药品耗材的国际价格,作为重要参考信息。以国家组织集采药品为例,价格从高于国际价格的两倍左右下降到与之相当的水平。
这也就说明为什么在冠脉支架集采中,仅有两家进口企业中选。而这样的现状,或许还会复刻到第二轮骨科关节类耗材国采中。
众所周知,国家集采的背景是医保承压,“入不敷出”,其目的是医保控费。而冠脉支架首轮国采的顺利告捷,将节约医保基金百亿元,更加坚定了国家要常态化进行高值耗材带量集采的信念。
今年6月,第二轮骨科关节类耗材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来临之前,国家八部委还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的指导意见》,未来将从临床用量、采购金额、临床使用情况、市场竞争情况以及同质化水平等五个维度纳入到高值医用耗材国采范围,并且将确保产品质量放在保障措施的首位。
由此可见,集采并不会让企业出现以质换价的情况。更甚者,集采会使得市场格局重新洗牌,并且加速国产替代化进程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