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红衫共同领投!这家IVD企业完成超1亿美元融资!
来源: 众成医械 2021年05月11日 11:12

5月10日,星童医疗的母公司Access Medical Systems(AMS)宣布刚刚完成新一轮融资,交易金额超过1亿美元。

据了解,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高瓴创投联合领投,Kaiser Permanente、创新工场、盛山资产、潜龙投资跟投,现有股东启明创投、经纬中国、君联资本持续加投,歌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新资金将用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全球市场开拓及生产能力提升等。


IVD新晋“黑马”:星童医疗

星童医疗(ET Healthcare)布局AMS体外诊断领域。目前,国内的急诊检验科免疫分析市场规模超过50亿人民币,但90%以上被进口品牌垄断。急诊检验免疫分析的壁垒高,要求检验速度快、灵敏度高,数据准确,操作方便、性能指标要求非常严格。特殊的技术和质量要求反而让星童医疗如鱼得水。

星童医疗核心竞争力源自于一款拥有50余项全球专利的生物传感器Test-On-A-Probe (TOP)。TOP技术在一枚探针上加载不同的检测技术,从而完成对蛋白、抗体、核酸、小分子和细胞等的分析。迄今为止,企业已经开发成功探针上荧光检测、化学发光检测、无标记检测等技术平台。其独创技术、产业化能力以及市场潜力已经在多个细分市场得到充分验证。


依托TOP生物传感技术,星童医疗研发了全自动免疫分析系统Pylon 3D。该产品降低了对实验室空间、上下水路、电力供应等的要求,同时也简化了操作方式,尤其在心脏标志物、炎症标志物等检测项目上,Pylon 3D展示出其优秀的特质。Pylon 3D仪器采用单人份包装的一体化试剂条,可以全血直接进行检测;有效满足医院检验科,尤其是急诊化验室对高性能免疫分析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代表免疫检测最高水平的高敏肌钙蛋白检测方面,星童医疗比肩国际一线品牌,是国际检验协会IFCC的会员和心脏标志物委员会的委员单位。与此同时,星童医疗正在拓展国际市场,以期在美国多个细分诊断领域大展拳脚,剑指千亿蓝海市场。


IVD备受资本青睐,行业融资规模占比超51%

疫情影响下,IVD领域一直以来备受资本青睐,在投资界当中热度高涨,除了国内目前相对成熟的生化和免疫领域,分子诊断和POCT等领域未来仍有巨大国产替代空间。


根据众成医械大数据平台显示,从融资次数看,2020年IVD及基因检测领域融资事件达121起,占比超过36%;除了IVD领域外,心血管(33起)、医学影像(26起)等国产替代重点领域仍是投资热点;此外,辅助生殖、医疗器械CRO等新瞩目赛道逐渐出现。

从融资规模看,IVD及基因检测领域融资额超245亿元,占比超51%;其中,在2020年5月28日,华大智造获得了国内基因领域最大融资额,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这是继2019年5月首轮募资后,华大智造完成的第二轮大规模融资,同时也创下近年国内基因领域最大私募融资金额纪录。

在2020年期间,高瓴资本在IVD领域投资超过数十亿元,其中包括臻和科技、英盛生物、卡尤迪等企业。在今年期间,高瓴资本对普施康生物、北恒生物等IVD企业进行新一轮的加持。


除此之外,红杉资本在今年期间对IVD领域的济凡生物、阅尔基因等企业投来新的“橄榄枝”。



针对此次融资,本轮领投方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表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参与并领投AMS新一轮融资,是认可AMS多年来坚持底层技术创新的价值观,也是对谭洪博士多年来坚持以全球领先为目标的锲而不舍的创业精神的认同。AMS多年的底层技术积累和多次技术迭代,使得公司在临床快速免疫诊断、高端生命科学仪器领域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口碑和品牌知名度。红杉会在行业资源对接、公司规范治理、公司人才引进等方面持续助力企业持久发展,期待AMS能发展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中国源头创新企业。”


领投方高瓴联席首席投资官、高瓴创投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负责人易诺青表示:“创始人谭洪博士凭借对生物技术的热爱和抱负多次创业,克服了极大的艰难困苦,带领中国免疫诊断完成了从0到1的转变。无论是创新型免疫诊断平台的引领者星童医疗,还是生命科学领域新一代的领军者Gator,他们的使命都不仅是完成进口替代,而是要在各自领域中取得全球技术的领先地位。高瓴将长期支持AMS成为横跨体外诊断和生命科学的世界顶级公司,打破西方垄断,将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惠及世界广大患者。”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