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 I 先天免疫:新生儿携带新冠抗体
来源: 弗锐达器械法规资讯 作者: 新华社 2020年12月04日 14:31

新知 I 先天免疫:新生儿携带新冠抗体



新加坡医学界正在研究新冠病毒对孕妇、胎儿及婴儿的影响,将帮助人们更好地认知新冠病毒或新冠病毒抗体的传播途径。


来源|新华社

采编|弗锐达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一名新加坡女子3月确诊感染新冠时已怀孕10周,当时症状轻微,住院治疗接近20天后康复。她11月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国大医院)诞下一名重3.5千克的男婴。医生检查确认,这名男婴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携带新冠病毒抗体。
这或许不是新加坡首次出现新生儿携带新冠抗体的情况。上述女子认识的一对夫妇3月感染新冠,妻子确诊时已怀孕36周。她4月26日在国大医院分娩。按照《海峡时报》的说法,那名婴儿可能是新加坡第一名携带新冠抗体的婴儿。
国大医院、竹脚妇幼医院正在研究新冠病毒对孕妇、胎儿及婴儿的影响。国大医院的研究关注新冠病毒对孕妇生产前后以及胎儿的影响。

New LifePaul Cardall - New Life

竹脚妇幼医院妇产科主任陈赫坤(音译)说,有证据显示母亲在孕期可以经由胎盘把新冠病毒抗体传给胎儿。暂时不清楚新生儿体内的抗体能在多大程度起到保护作用,对这种抗体保护周期的了解更少。
按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暂时不清楚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妇是否会在孕期或分娩时把病毒传染给胎儿或婴儿。医务人员迄今没有在羊水或母乳样本中检测出活性新冠病毒。
美国纽约长老会和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的医生10月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小儿科》月刊发表文章,说新冠病毒由母婴传播的情况罕见。不过,《自然》杂志10月发表的一篇论文说,在意大利开展的小型研究表明,母婴传播可能是新冠病毒传播的途径之一。
新加坡传染病学专家、亚太临床微生物学和感染学学会主席保罗·坦比亚说,在新加坡出生的婴儿携带新冠抗体是“令人鼓舞”的消息。“全球数百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包括大批孕妇,但新生儿感染新冠病毒的报道非常少。这表明来自母体的抗体和母乳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保护作用。”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