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三大常规(血常规、CRP、SAA)在临床检验中的应用!
来源: 体外诊断网 作者: 体外诊断网 2020年11月25日 17:06

必看:三大常规(血常规、CRP、SAA)在临床检验中的应用!


HI,大家好,我是CRPC-反应蛋白)我CRP,是机体受到微生物入侵或组织损伤等炎症性刺激时肝细胞合成的急性时相反应蛋白,早在1930年就被人们所发现了。
作为急性时相反应蛋白,我CRP在炎症开始数小时就升高,48小时即可达峰值,随着病变消退、组织、结构和功能的恢复降至正常水平。且此反应不受放疗、化疗、皮质激素治疗的影响。所以,我CRP的检测在临床应用相当广泛,包括急性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手术后感染的监测;抗生素疗效的观察;病程检测及预后判断等,作用可大着呢。
这是我大哥- -血常规
我大哥血常规,大家都很熟悉了,它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
我们知道,血液由液体和有形细胞两大部分组成,那我大哥血常规检验的就是血液的细胞部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通过观察血细胞数量变化及形态分布来判断疾病。是医生诊断病情的常用辅助检查手段之一。
这是我三弟- -SAA(血清淀粉样蛋白A
我三弟SAA与我CRP有些像,都是急性时相反应蛋白,用以评估急性相反应进程。
三弟SAA是个灵敏的参数,它在细菌感染时显著升高,比我CRP更灵敏,上升幅度更大;病毒感染时迅速且显著上升,这也是我和三弟互补的地方。且三弟SAA半衰期短,只有50Min,能很好的及时反应疾病严重程度。

我们兄弟三人都是炎症感染的常用指标,被称为“新三大常规”。我们应用于各个临床科室,尤其是儿科。
据统计,每年全球儿童死亡总数中约有63%(约1300万)是由于不同的感染性疾病所致。婴幼儿年龄小,身体各方面还没有发育成熟,受到感染后,发病病程进展快,病症不明显,发病后需要快速正确的处置以避免引起严重后果。
在儿科门诊中呼吸道感染是儿童常见病,多发病。造成感染的病原体多为病毒或者细菌,而对于这两种不同的感染需要进行不同的临床处置,如果细菌性感染给了抗病毒的药物,病毒性感染用抗生素治疗,那无疑是会延长治愈时间,增加患者痛苦,所以临床医生需要及时准确的做好感染类型的鉴别。

感染性疾病确诊的标准是病原体分离或者培养,但是所需时间长、操作复杂、费用花费高,且只能检测已知的病原体,对于病程发展较快的儿童来说不是最佳的选择。目前医院用来鉴别感染的常见组合就是我和我大哥(CRP+血常规),但是我大哥血常规受影响因素比较多,药物、化疗、运动等生理病理的不同因素都可影响其白细胞计数(WBC),不能很好的鉴别感染类型,且不能及时的反应疾病的进程。
CRP是目前临床最广泛应用于判断细菌感染的指标,但对病毒感染不敏感临床病毒感染一直缺少简便快速、可及时诊断的实验室指标[1] 但是研究发现,三弟SAA在病毒感染早期就可显著升高,且在细菌感染时升高的比我CRP还早。如果我CRP没有随着三弟SAA同时升高,有助于确立病毒感染的依据,三弟SAA的这一特性,可能克服早期采用的血常不能诊断病毒感染的困难,且有助于减少门诊患者的漏诊,误诊及抗生素的滥用[2] 

我们兄弟三人(血常规+CRP+SAA)联合检测,可以在感染早期辅助鉴别细菌性或者病毒性感染,减少漏诊,减少抗生素的滥用,动态监测疾病进程和预后评估。
目前市面上多采用单独的血细胞分析仪和特定蛋白分析仪来分别检测血常规、CRP和SAA,操作繁琐、容易出错且出报告时间长。帝迈生物推出DM79X- -血常规+CRP+SAA联检一体机,适用于儿童医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门急诊检验科、发热门诊,一次采血,一次上机,35UL用血量,即可完成三个项目的联合检测,真正做到流程“简”化、采血“简”少、操作“简”便。目前,DM79X已为国内多家医疗机构、儿童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等提供准确、快速的感染初筛结果。

[1]《血清淀粉样蛋白 A 在儿童感染性疾病早期诊断中的价值》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171227
[2]SAA、CRP、WBC指标联合检测对儿童早期病毒感染性疾病的诊断价值》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6,4(37)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