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高值耗材第二轮国采,实施品种公布(附名单)
来源: 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作者: 十一酱 2020年11月25日 16:59

刚刚!高值耗材第二轮国采,实施品种公布(附名单)

文末附完整文件



数据调研工作开始,高值耗材第二轮国采正式启动



日前(11月24日),业内一份《关于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第二批集中采购数据快速采集与价格监测的通知》的红头文件流出。



文件中,国家医保局表示,将开展第二批医用耗材清单集中采购数据的快速采集与价格监测


目前,该文件仅下发给各个省份的医保局进行数据调研,未在官网上公开。


但不可否认的是,文件的下发,也就意味着高值耗材第二轮国家级带量采购工作正式启动。



6大类品种,具体到规格型号约32万条



文件指出,国家级带量采购第二批医用耗材清单主要包括以下类别: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除颤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涉及产品信息1万余条,具体到规格型号约32万条。


与此同时,还将对第一批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起搏器类、眼科类产品进行增补。


各省市医用耗材交易与价格监测的上传数据主要包括采购目录、订单、配送、收货、结算等内容,要求在2021年2月28日前完成。


换句话说,在高值耗材第二轮国采中,全国联盟中带量采购的品种将从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除颤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6种高值耗材中产生。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第二轮国采仅仅处于前期调研状态,未来真正落地的品种到底是哪些,仍需等待后期官方文件通知。



最高降幅96%后,高值耗材市场再迎新挑战



事实上,就在11月初,首轮高值耗材国采的中标结果刚刚公布,冠脉支架的均价直接由1.3万元降价至700元


最终结果显示,冠脉支架类产品最高降幅达96%,全场最低价为469元。8家中外械企共10个拟中选产品中,国内企业产品平均降幅为92%,进口产品平均降幅95%,现场出现了多款百元支架


不仅如此,被纳入高值耗材第二轮国采的清单中的6大类医用耗材,此前在全国范围内也已经先后落地,产品最高降价幅度达95%


第二批清单涉及产品其他省份带量采购情况


(图源:智采科技)


就在刚刚结束的淄博-青岛-东营-烟台-威海-滨州-德州七市联盟带量采购中,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最高降幅94%,平均降幅67.3%。现场某款产品更是直接从17200元降价至2643元


可以说,在越来越大体量的以量换价之下,高值耗材逐渐趋于“白菜价”。另一方面,各地相关耗材的降幅情况无疑也将作为第二轮高值耗材国采的重要参考。


而在国家一轮轮紧密的洗牌之下,对于相关的械企和经销商更是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


集采控费大力压缩流通环节之后,械企将以往代理商经销的传统模式转变为直接与医院对接的直销模式,控制中间成本的同时,无疑也是革去了一大批经销商的命。


此外,集采中国产、进口品牌同台竞技之下,具有强大实力和丰富产品线的大型企业优势尽显,以降幅换取市场之下,短期阵痛之后将会是庞大的市场。而对于实力不强的中小型企业来说,势必只有被淘汰的结局。


以骨科市场为例,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20)》中数据显示,2019年骨科植入市场规模约304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了42亿元,增长率达16.03%


其中,国产化率最高的依旧是创伤市场,国产产品占据67.85%的市场份额。其次是脊柱市场,随着进口替代化的不断发展,国产产品有望在近几年获得超过50%的市场份额。


2019年中国骨科植入市场生产企业排行榜中,前三名依次是强生、捷迈邦美、史赛克



并且,随着进口替代化的加速进行,国产械企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据业内人士分析,以量换价之下,无疑会加速国产替代化的进程,具有价格优势的国产龙头企业将进一步抢占市场


对于第二轮高值耗材国采,此前业内人士纷纷基于份额大、金额高、市场竞争充分的特点对实施品种进行了多种预测,包括骨科、人工晶体、心血管、脑起搏器等。而本次文件发布后,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次仅仅是对相关耗材进行价格监测和摸底,和最终集采品种没有直接关系。


对于目前已经公布的高值耗材第二轮全国级带量采购品种,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参与讨论。



附: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