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信部:前方急需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测温仪等十大类医疗设备
来源: 人民网、中国政府网、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2020年02月27日 09:10

2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国家发改委以及国家药监局对于目前的医疗物资以及复工复产情况作出了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会上介绍了许多与医疗器械行业息息相关的内容。

十大类医疗设备,前方急需

在医疗设备方面,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有十大类医疗设备前方急需。

“因为重症病人比较多,包括负压救护车、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各种测温仪,都基本满足了一线的急需。像呼吸机、监护仪运抵武汉超过1万多台,手持测温仪达到了将近14万台等,这些对前方医疗治疗救治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防疫正处于关键阶段,医疗物资的保障工作任务还比较艰巨,随着一线需求的不断增加,对于医疗器械的产能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后续工信部提出,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医疗救治急需的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的组织生产和及时供应。

事实上,就在前不久中国医疗设备协会也公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疫情急需的器械目录,其中包括呼吸机、除颤仪、病人监护仪、ECMO、自动生化分析仪、CT、DR等49种医疗设备。

美敦力、GE、飞利浦、迈瑞、理邦、威高、鱼跃等大批医疗器械巨头企业产品上榜:

口罩日产量已达5477万只,防护服日产量达20多万套

对于口罩问题,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回应称,截止到2月22日,我国口罩的日产量已达5477万只,比2月1日的日产量增长了2.8倍,近20天来累计生产的口罩达到了5.7亿只。

此外,在医用防护服产能供应方面,在全国各大企业的全力开工下,目前日产量已经达到了20多万套。医用隔离眼罩、面罩的日产量也已经达到了4万件。

在消杀用品方面,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了80%以上。目前,工信部正在组织电商平台和药品的批发企业进行对接,对消杀用品尽快在线上和各个门店提供分装、小包装的服务,目的是为了尽快满足复工复产和社会公众的需要。

驻厂监督,国家药监局开启医疗器械最严监管模式

一周前,财政部就曾发布公告,公布了一系列在疫情期间对于医疗器械行业的利好政策,其中就包括加快审批上市、免收注册费等等。伴随着利好政策发布的同时,国家对于疫情期间医疗器械行业的监管严格程度也是有着非常大的提升。

2月25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就表示,在疫情期间,对于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从严处置。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积极会同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特别是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用药用械安全。

在监管举措中,国家药监局表示,首先将加大对于应急审批产品的检查抽检力度,对医用防护服等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实行驻厂监督。

同时,对经营企业也将加强监督,强化进货渠道、购销记录、储运条件等全过程的质量管理。

截止到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派出了两批13个工作组和地方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一起,对于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据悉,下一步,国家药监局将加大对于医疗器械上市产品的质量监管。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