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地区联合,耗材杀价开始
来源: 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2020年01月16日 11:04

黑龙江省鸡西市最新加入,三明联盟版图再次扩张……

鸡西市加入,三明联盟再添新成员


近日(1月9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三明市签订了药品耗材联合采购限价采购协议,正式宣告成为三明联盟的新成员



协议中指出,鸡西市加入三明联盟后可以采购三明联盟所有成员采购的药品耗材,供货模式也将实行“两票制”。最为重要的是,加入三明联盟后,鸡西市将参与到组团采购的行列,“联盟内平台共享、目录共享、价格共享、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采购联盟的协同效应。


截止到鸡西市加入后,三明联盟的成员已达到了54个,涵盖了16个省份,包括宁波、珠海、乌海、玉溪和河北省唐山市、邯郸市、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张家口市6个试点城市及28个示范创建县,以及太原市、鄂尔多斯市、庆阳市、青海互助县、漯河市、濮阳市、铜仁市、贵阳市、江西于都县、江苏启东市、兴安盟、湘西自治州、昭通市、新疆兵团八师(石河子市)、长治市、运城市。



此外,通过此前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秘书处所发布的三明联盟覆盖图显示,三明联盟仍有扩张的趋势,且未来可能全国覆盖


量价齐下,“三明模式”全国复制进行时


作为医改的明星城市,三明联盟“量价齐下”的特点一直受到国家的支持和推崇。


早在2019年的9月末,国务院就明确要求加快复制三明经验,量价齐下,推动全国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改进程。国家卫健委更是多次发文倡导全国学习三明经验,推动各地医改模式发展。



两票制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下,耗材虚高水分大幅收缩。不仅如此,三明联盟一直在强化医保的主导作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一直是三明模式的发展核心。在这种模式下,医保的资金也能得到很好地节省。


据新闻报道,截止到2019年8月底,三明联盟平台已与福建省级采购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每年为上线联盟城市平均节约20%-40%的药品耗材采购成本。


随着更多城市的加入,不可否认的是,三明模式正在走向全国。


跨区域联合采购势头正猛,多地合力布局全国一盘棋


事实上,除了三明联盟之外,京津冀联盟陕西14省联盟也在进行不断地扩张和推进。


就在2019年的年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医保局签署了《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合作框架协议》,辽宁、吉林、黑龙江、山西、内蒙古、山东出席并表示将加入京津冀联盟形成耗材带量采购“3+6”


就在前不久,京津冀医用耗材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开展京津冀及黑吉辽蒙晋鲁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人工晶体类)历史采购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称将开展九省(区、市)人工晶体眼科耗材历史采购数据集中填报工作,开启九省联合带量采购的大幕。


除此之外,陕西省也于近日发布了《陕西省关于落实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提出,将于2020年上半年执行14省联盟带量采购。不仅如此,陕西省耗材“两票制”也必须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


可以说,就目前而言,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已经到了快速发展阶段,各个联盟都在紧密的部署推进带量采购的进程。在联盟的协同下,对于流通领域的洗牌无疑将会是前所未有的。


对于医疗器械行业而言,“两票制”的执行已经革去了大批经销商的命,而大体量的带量采购所带来的断崖式降价更是将耗材的利润压到了最低。可预见的是,在三大联盟的包围下,经销商迎来的打击将会是毁灭性的……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