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项目经销收入真实性核查思路
来源: medworld器械世界 2019年12月16日 09:53

心脉医疗于2019年6月19通过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核,本文将其回复上市委会议提出的问询问题思路中总结出医疗器械项目核查经销收入真实性主要思路,除对终端医院进行走访和访谈外,心脉医疗的会计师对经销商的进销存清单、经销商库存情况、经销商向医院开具的增值税发票、经销商填报的植入数据及经销商的回款情况进行了核查。

问题1.关于经销收入

根据申请文件,发行人报告期经销商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00.00%、98.18%及98.48%。请保荐代表人:(1)根据申请文件,发行人覆盖植入量占发行人当年销售数量比例为 36.85%、44.85%、36.48%, 覆盖植入量占当年植入总量比例为52.64%、52.03%、47.09%,说明核查比例统计口径,是否合理反映销售实现。(2)根据申请文件,发行人经销商存在期末库存是对发行人产品的备货,说明报告期经销商总体期末库存变动情况以及合理性,以及主要经销商期末库存数量以及变动合理性,与可比公司以及行业惯例是否一致。(3)说明对经销商特别是大悟嘉盛、江西晨誉的核查过程及结论。

【回复】    

 1核查终端销售单据的具体核查内容

经销销售收入真实性核查一直是医疗器械项目财务核查的难点和重点,心脉医疗的会计师对经销商销售的财务核查主要有效手段是获取经销商的期末库存情况,并就库存情况的合理性进行分析性复核、通过利用产品唯一识别号将信息管理系统中的产品植入信息与发行人销售出库产品记录进行核对、比对经销商向医院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和经销商提供的销售清单以下这个表格基本涵盖了经销商收入核查核心步骤和内容,值得同行借鉴。

注:外部证据指相关资料可以通过第三方验证或由第三方签字或盖章

2、经销商库存情况核查

对经销商库存的核查是经销收入真实性核查的重点之一,心脉医疗的会计师对经销商库存采取的主要核查手段是分析告期内发行人主要经销商的期末库存变动情况是否合理核查结论是经销商库存占当年度发行人向其销售数量的比例平稳,不存在报告期末异常提高库存水平的情形。申报会计师对26家经销商提供的库存情况进行了分析性复核,经核查,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经销商的期末库存变动情况具有合理性。报告期各期末上述 26家经销商库存数量及占发行人对其销售数量的比例如下:

报告期各期末,经销商库存占当年度发行人向其销售数量的比例平稳,不存在报告期末异常提高库存水平的情形。

3、植入数据核查

植入数据核查方式利用产品唯一识别号将信息管理系统中的产品植入信息与发行人销售出库产品记录进行核对核查结论是“经核对产品植入信息与发行人出库产品销售信息,发行人2016年至 2018年出库产品能够在已填报植入数据中得到验证的金额比例分别为 86.20%、84.57%和 78.83%,比例相对较高,能够佐证发行人产品的终端销售实现情况。”发行人建立了植入数据上报系统,经销商通过该系统提交订单并上报产品植入情况。根据经销商在信息系统中填报的产品植入信息,申报会计师能够获取产品唯一识别号、植入医院、植入日期等信息,利用产品唯一识别号将信息管理系统中的产品植入信息与发行人销售出库产品记录进行核对,可以为发行人产品销售的最终实现情况提供佐证。申报会计师获取了发行人产品植入量全部明细数据,经核对产品植入信息与发行人出库产品销售信息,发行人2016年至 2018年出库产品能够在已填报植入数据中得到验证的金额比例分别为 86.20%、84.57%和 78.83%,比例相对较高,能够佐证发行人产品的终端销售实现情况。


总结1、通过核查经销商进销存情况,申报会计师通过核对发行人销售清单与经销商进销存的匹配性,从而核查经销商进销存清单准确性;根据主要经销商进销存核查发行人产品的产品最终销售的具体情况。2、通过核查经销商库存情况,申报会计师确认了主要经销商不存在报告期末异常提高库存水平的情形,不存在经销商突击压货的情形。3、通过利用产品唯一识别号将信息管理系统中的产品植入信息与发行人销售出库 产品记录进行核对,为发行人产品销售的最终实现情况提供佐证。4、通过核查经销商向医院开具的发票和发货单等单据,确认发行人产品的最终销 售情况具有真实性。5、通过核查发行人销售模式、经销商付款模式、期后回款情况,申报会计师从不同角度核查了发行人销售真实性及经销商的最终销售情况,确认不存在异常情况。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