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医疗,关闭这一业务线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4年03月20日 09:00

西门子医疗 (Siemens Healthineers)3月18日宣布,打算关闭其基于PCR快速诊断部门,此举影响到近 100 名员工,此决定将于9月之前完成。


西门子缺席IVD盛会

在近期火爆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检验医学暨输血仪器试剂博览会(CACLP)上,西门子医疗是国际IVD罗氏诊断、雅培诊断、丹纳赫集团、西门子医疗这四巨头唯一缺席的

此次业务关闭影响了约 90 名员工,其中大部分在卢森堡。该公司正在与当地员工代表进行对话,并计划根据标准公司惯例遵守当地劳动法规和准则,预计将于 2024 年 9 月完成关闭。

西门子表示,自 COVID-19 大流行高峰以来,对 Fast Track Diagnostics 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并补充说 Fast Track Diagnostics 是分子诊断领域的次要参与者,该产品组合主要向欧洲销售,它对西门子的诊断收入贡献仅很小。

西门子医疗集团(Siemens Healthineers)在2017年12月15日宣布,完成了对Fast Track Diagnostics (FTD)的收购。这次收购使西门子的Versant kPCR分子系统的检测项目增加了80多个。FTD是一家全球供应商,专门提供能够在一次测试中区分病毒、细菌或其他感染的诊断测试。通过将FTD的产品纳入其分子诊断产品组合,西门子医疗器械进一步投资于精准医学和通过解决方案提升患者体验,这些解决方案消除了重复诊断测试的需要,减少了时间并改善了患者结果。

通过这次收购,西门子医疗器械拥有了包括了FTD在卢森堡、马耳他和印度在内的新的制造点,以及大约80名员工。

业绩逐年下滑,将聚焦其他诊断业务

经过战略审查后,西门子医疗决定关闭该部门。它希望其诊断业务专注于集中实验室测试、专业测试和即时诊断。该公司目前为几乎所有临床环境提供体外诊断测试,它可以提供具有灵活、可扩展和集成自动化功能的差异化产品。

西门子 Healthineers 在2023财年(截至2023年9月30日结束的第四季度)实现了强劲的业绩增长。在排除快速COVID-19抗原测试业务的情况下,公司全年的可比收入增长了8.3%,由于停止了与快速COVID-19抗原测试相关的业务,诊断部门的收入下降了24.2%。

尽管西门子 Healthineers 在2023财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诊断部门因快速COVID-19抗原测试业务的结束而出现收入下降。这也是西门子医疗决定关闭快速诊断部门的原因之一。随着疫情的变化和市场需求的减少,快速抗原测试业务的贡献减少,促使公司重新评估并调整其业务结构,以更好地适应当前和未来的市场环境。

过去一年,已累计裁员超450人

最新一轮裁员使得西门子医疗在过去一年中裁员人数超过450人。该公司于 2023 年 6 月在新泽西州弗兰德斯的一家诊断工厂裁减了 67 个职位,然后于 2023 年 11 月确认在新泽西州莫里斯工厂裁员 300 名员工,从2023年3月底一直持续到2024年12月31日。

此外,2023年总投资近30亿人民币的西门子医疗上海诊断试剂基地在上海浦东正式投产。这或许是进一步加剧西门子医疗美国诊断工厂的裁并的因素之一。

早在2022年底,西门子医疗就启动了诊断业务线的拆分。当年11月,西门子医疗首席执行官贝恩德·蒙塔格(Bernd Montag)在财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电话会议上强调,宏观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诊断业务线需要采取紧急而全面的措施。蒙塔格承认,外部挑战“实质上超过”了西门子医疗公司取得的重大运营改进。因此,西门子医疗修正了诊断业务的收入预测,预计到 2025 年将从 4-6% 下降至 3-5%。 

不止一次,因业绩下滑调整战略

2023年5月10日西门子医疗意外宣布,将终止其心脏介入手术机器人的业务。该决定是在公司公布了大幅下降的第二季度利润后宣布的。

西门子医疗2023年第二财季营业利润下降了30%至6.8亿欧元,主要由于包括新冠检测试剂在内的诊断业务需求的减少。 

公司表示,将对机器人辅助心脏介入业务进行3.29亿欧元的减持。2019年,西门子医疗以10亿欧元收购了总部位于美国的手术机器人公司Corindus。西门子医疗首席财务官Jochen Schmitz在财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Corindus机器人用于介入心脏手术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但他预计,神经手术机器人要上市还需要几年时间。 

在另一份申明中,西门子医疗表示:“我们始终相信介入手术机器人技术将在未来血管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 机器人在心脏介入领域的应用落后于我们最初的预期。经过过去几个季度的分析决策后,西门子医疗决定停止CorPath GRX途灵(Corindus)介入手术机器人在心脏冠脉领域的业务。”

有业内专家表示,手术机器人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是今天的时机还未成熟。因为介入手术方面,医生已经非常有经验,手术机器人尚无法体现出在临床方面的价值;而且目前的收费也是一个挑战,这使得手术机器人公司要产生盈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通过上述事件,不难看出西门子医疗十分关注市场走向,并根据其业务发展状况及时调整战略,聚焦核心产业部门。作为全球体外诊断业务领域的头部企业,全球 IVD 市场份额占比显示,西门子份额占7.8%,继罗氏、雅培、丹纳赫之后排在第 4 位。或许放弃已无法产生正向收益的业务线,也是精简自身冗余,发挥所长的必要方式。

▲文章来源:医疗器械创新网
▲转载请标注上方来源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