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回血”失败,医械巨头关厂、裁员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4年03月07日 13:32
近日,血透巨头百特(Baxter)大动作连连,宣布将关闭其位于马萨诸塞州Acton的制造工厂。


公司在告知媒体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做出了关闭Acton地点制造运营的艰难决定。我们将这些运营迁移到Baxter综合供应链网络内的另一家设施。我们感谢我们Acton基地同事的奉献和服务,并为受影响的员工提供过渡福利。”

根据百特提交给马萨诸塞州的WARN通知,由于工厂关闭,Baxter将解雇59名工人。裁员将从5月3日持续到6月30日生效。

01、用出售取代分拆,百特动作频频

然而就在前一天,百特宣布了另一大消息,其肾脏护理业务分离计划有了新变化,该公司正在寻找潜在的出售交易,而非此前宣布的“分拆”。


事实上,早在2022年9月,就曾有消息传出百特将出售其肾脏护理业务的两个部门。而分拆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该举措是为了“回血”2021年百特的一笔大额收购。Baxter 于 2023 年 1 月首次宣布分拆计划,表示这些变化旨在简化公司结构,并将重点缩小到医院解决方案和远程互联护理。
 
2023年7月25日,Baxter 宣布,Vanive将成为该公司拟议分拆其肾脏护理和急性治疗业务新的名称,预计将于2024年7月或更早成为一个公开独立上市的公司,前提是满足惯例条件。在完成拟定的分拆计划之前,该业务将继续以Baxter的身份运营。作为一家新的上市公司,Vantive 将包括其肾脏护理和急性治疗业务。

02、大额收购后“回血”失败,百特何去何从?

而本次宣布关闭的工厂,正是由2021年的那一笔大额收购中得来。从高调收购到如今关厂裁员,百特近两年过的也可谓“水深火热”。

2021年,百特以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18亿)的高价将Hill-Rom Holdings Inc.收入怀中实现业务互补,从此百特收获了该业务工厂包含了Acton及相关设施,此收购案成为2021年医疗器械第二大收购案,收购金额仅次于西门子收购瓦里安。

Hillrom在全球 100 多个国家拥有 10,000 多名员工,通过提供互联智能床、患者移位机、患者评估和监测技术、护理人员协作工具、呼吸健康设备、先进的手术室设备等。

然而如此大规模的收购并未能给百特带来新的业务增长,反倒是为日后业绩埋下了隐患。

减值、发行债券

在完成对Hill-Rom的收购后,其相关收入出现了持续的下滑趋势。这一情况对百特公司造成了显著的负面影响,具体表现为股价的大幅下跌。甚至有国外媒体指出,百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何塞·阿尔梅达可能因“错误的决策”而使公司自身成为潜在的收购目标。一语成谶!

2022年11月,百特披露了一笔与该收购有关的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1亿)的减值,这也证实了它为Hill-Rom多支付了大量费用。随后,百特还发行了78亿美元债券用于还债,彭博社认为,上述业务剥离计划将帮助百特筹集资金偿还债务。

大规模裁员

此外,2023年2月,百特还宣布了一个成本削减计划,公司需要削减成本以应对其描述的重大宏观经济挑战,成本削减包括裁减公司全球员工的5%,可能影响多达3000个职位。

首席执行官José (Joe) E. Almeida当时说:“我们将以最大的关怀和敏感度采取这些必要步骤,充分认识到我们Baxter团队的激情和承诺推动了我们的成功。我们准备在充分转型后迎接新时代,更好地定位于在动态的医疗保健市场中竞争,并为我们的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

不止一次的关厂、裁员

2023年7月,据美国阿拉巴马州欧佩莱卡 (WTVM)当地新闻报道,百特宣布关闭该地工厂,并裁去近500名员工。而该工厂百特也曾十分看好并投入了大量的资源。

03、销售业绩承压,出售业务成“救赎”?

百特上个月公布了最新的财报数据,其2023年净销售额148.13亿美元,全年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26.65亿美元。其中肾脏该业务的销售额为44.5亿美元,占总收入比例高达30%。据了解,肾脏业务是百特医疗最大的业务部门。
而占比如此之高的业务,百特缘何要选择出售或者分拆独立运行?
综合近年来百特销售数据不难发现,其销售额近年来增长趋缓,甚至在2022年一度出现净亏损24.2亿美元。2023年虽有盈余,但近年来总销售及盈利增长放缓已是不争事实。

面对当前市场环境压力大增、经济发展下行,供应链、人工成本及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或许是百特选择抛售业务及裁员关厂的一种自我”救赎“。

全球透析市场正在经历显著增长,这一增长由慢性肾病(CKD)的日益普及和对透析治疗需求的增加所驱动。2022年,该市场的估值约为944.3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约1508.4亿美元,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6.8%。北美在全球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由于该地区CKD和终末期肾病(ESRD)的高发病率,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市场被分为几个细分市场,包括透析类型(如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以及产品和服务的细分。其中,血液透析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因其广泛的采用和与该程序相关的临床益处。透析相关服务,包括通过专业中心提供的治疗,构成了市场的重要部分。这些服务因全球范围内设备齐全的肾脏护理设施的出现而增长强劲。

而百特是否能通过调整业务及时抓住这波市场增长趋势,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 文章来源:医疗器械创新网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O648KGfdWCSFvid24U4E0A
▲ 转载请标注上方来源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