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鼓励发展的医疗器械有哪些?
来源: 医研笔记 2024年02月27日 15:00

疫情后,医疗器械行业更加受到了智人志士的青睐和资本的追捧。

但是,再往行业里看深一点,会发现22大类的医疗器械,并不是每一个都能赚钱,都受欢迎。

有的甚至是落后淘汰的,比如大家熟悉的水银温度计,将于2025年12月31日永远退出历史舞台。

本文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整理了医疗器械的产业规划。希望有些帮助。


1. 鼓励类医疗器械目录

新型基因、蛋白和细胞诊断设备;

新型医用诊断设备和试剂;

高性能医学影像设备;

高端放射治疗设备;

急危重症生命支持设备;

人工智能辅助医疗设备;

移动与远程诊疗设备;

高端康复辅助器具;

高端植入介入产品;

手术机器人等高端外科设备及耗材;

生物医用材料、增材制造技术开发与应用。

2. 限制类医疗器械目录

新建、改扩建充汞式玻璃体温计、血压计生产装置、银汞齐齿科材料;

新建2 亿支/年以下一次性注射器、输血器、输液器生产装置。

3. 淘汰类医疗器械目录

充汞式玻璃体温计、血压计生产装置(2025 年12 月31 日);

输液用聚氯乙烯(PVC)软袋(不包括腹膜透析液、冲洗液用)。

4. 医保局和药监局组合出拳,推动创新

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可以看出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将会是主流。

同时,国内已出台很多政策支持自主创新,鼓励购买国产医用器械,逐步提高国产设备的配置水平。

并且国家药监局也鼓励创新医疗器械上市,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印发了《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旨在创新产品和临床急需产品“单独排队”,跑出内卷的漩涡。

预祝大家紧跟步伐,享受政策红利。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