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继飞利浦之后,美敦力也宣布退出这一业务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4年02月23日 13:46

美敦力2月20日宣布,将退出呼吸机市场,并将其剩余的患者监护和呼吸业务转变为一个新部门,推翻了一年多前宣布的分拆这些业务的计划。


首席执行官杰夫·玛莎(Geoff Martha)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 ,关闭呼吸机业务最终符合公司的最佳利益,节省下来的资金将增加对新部门的投资,特别是在远程病人监护方面。

去年,该业务变得越来越无利可图。增长进一步放缓,该领域的动态正在发生变化,转向较低敏锐度的呼吸机。我们期待独特且有价值的贡献更多地体现在更高敏锐度、基于医院的产品上,”他说。

玛莎表示,这一决定是“艰难的”,并特别指出了在新冠肺炎 (COVID-19) 大流行期间,随着世界各地病例不断攀升,导致呼吸机短缺,该公司如何“大幅”扩大产量。

尽管做出了艰难的决定,美敦力仍认为分拆策略不再使公司受益。

曾打算分拆该业务

美敦力 (Medtronic) 于 2022 年 10 月宣布,将分拆患者监护和呼吸干预 (PMRI) 业务。当时,此举看起来像是又一家医疗保健公司剥离或出售低增长业务,以专注于其他被认为更有利可图的领域。据路透社报道,包括GE医疗、ICU医疗在内的医疗科技巨头也被认为是潜在的买家。

相反,美敦力现在将退出呼吸机市场,并将剩余的 PMRI 业务合并到一个名为“急性护理和监测”的新部门,该部门将包括脉搏血氧计、远程患者监测、气道管理和呼吸监测产品。玛莎表示,在分离过程中,美敦力内部和市场的变化影响了公司改变方向。

根据GlobalData的一份报告,美敦力是美国和欧洲呼吸机设备的市场领导者,在这两个地区分别占据了42.5%和18.4%的市场份额。

“我们的竞争地位得到了改善,尤其是在我们的监控业务方面,去年发生了变化。当我们致力于流程时,我们继续运营业务,并且表现良好。与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 Masimo 相比,竞争动态发生了显著变化,这对我们来说是积极的,”他说。“我们相信,通过增加投资,我们可以确保变革是持久的。”

首席执行官还强调了数据的重要性和价值,作为保留患者监护产品的决定的一部分。

摩根大通分析师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他们预计新部门“在呼吸机退出后将实现更高的营收增长,尽管相对于整个公司而言规模较小。”

根据该公司的收益报告,美敦力预计,由于这一决定,其第四财季的非公认会计准则费用预计将在 3.5 亿至 4.25 亿美元之间。

美敦力没有透露更多细节来说明为什么要关闭呼吸机生产线,也没有说明为什么其市场地位在财务表现方面难以为继。毕竟自Covid-19大流行期间需求飙升以来,该公司呼吸机的销售有所放缓,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执行副总裁将在最新重组中离职

鲍勃·怀特 (Bob White)

与此同时,美敦力医疗外科产品组合执行副总裁兼总裁鲍勃·怀特 (Bob White) 将在新一轮重组中离开公司。

美敦首席执行官杰夫·玛莎在财报电话会议结束时同时宣布公司执行副总裁怀特将离职。

在媒体发言人分享的一份声明中,该公司列举了部分怀特在 14 年任期内取得的众多成就:

· 在 2015 年价值 500 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后,他成功领导了美敦力 (Medtronic) 和柯惠医疗 (Covidien) 在亚太地区的整合,将 5,000 多名员工聚集为一个团队。

· 他继续领导微创治疗小组度过了 COVID-19 大流行期间,最近又领导了医疗外科产品组合。

美敦力声明称:“我们感谢鲍勃对美敦力和我们使命的奉献,并期待看到他对整个行业的持续影响。”

飞利浦宣布退出美国呼吸机市场

无独有偶,2024年1月25日,飞利浦也发布官网公告,飞利浦将调整公司在美国地区的睡眠及呼吸业务线产品结构,其中,飞利浦在公告中表示将在美国地区停止销售包括医用呼吸机、家用呼吸机在内的呼吸业务线重要产品。其中自2024年1月25日起停售的产品多达19款。

飞利浦伟康(Respironics)将专注于包括面罩在内的耗材和配件的销售,不再销售医院呼吸机产品、某些家用呼吸机产品、便携式和固定式制氧机以及睡眠诊断产品。

持续发酵三年半的飞利浦呼吸机召回事件,最终以多款产品退市收尾。

这几年,飞利浦伟康一直面对持续的审查和监管挑战。梳理了飞利浦召回史可以发现,自2021年4月份以来面临的FDA一级召回550万套产品事件,发现召回事件持续至2023年4月,召回产品型号不断增加,最新召回产品涉及飞利浦重新设计的呼吸机产品,此外,据FDA披露,飞利浦在美国及欧洲市场隐瞒了3700例产品问题,或面临长达11年的诉讼,飞利浦回归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

多巨头宣布退出“盈利艰难”业务

丨LivaNova

1月12日,全球ECMO巨头医疗设备公司 LivaNova PLC宣布,为进一步集中资源并强化其核心心肺(CP)和神经调节业务,公司决定有序缩减其高级循环支持(ACS)业务部门。在2023的前9个月里,ACS业务贡献了约4%的公司净收入。预计这一业务停业将在2024年底全面完成。

丨史赛克

2023年8月,在其发布的财报中,史赛克透露,由于脊柱集采竞标失败,其正在退出中国的脊柱业务。其中,公司在2022年第三季度进行的脊椎产品带量采购项目中竞标失败,因此正在退出中国的脊椎业务。

据观察,22年9月开展的脊柱国采中,皆美和史赛克均未出现在中标名单中。相比关节、创伤和四肢收入,史赛克的脊柱收入占比相对较小。皆美在国内脊柱市场中所占份额亦相对较小。

丨捷迈邦美

2023年3月,捷迈邦美原业务板块ZimVie宣布,受脊柱国采影响,计划将旗下脊柱业务完全撤出中国市场。

丨西门子

2023年5月10日,西门子医疗宣布计划停止CorPath GRX(途灵)介入手术机器人在心脏冠脉领域的业务。

消息一出,业界哗然。据统计,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赛道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西门子医疗是其中的代表企业,而CorPath GRX是目前全球唯一经FDA、CE双重认证的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也是该赛道商业化的领军者。

丨强生

2023年10月,根据外媒报道,强生在第三季度投资者会议上,还表示强生医疗科技正在重组DePuy Synthes骨科业务。此次,为期两年的重组计划将使骨科部门脱离“利润较低的市场和产品线”,旨在简化和专注于骨科业务,以提高该部门的盈利能力。重组预计将于2025年年底前完成,成本达7亿至8亿美元。

最新季度净利润增长8.8%

美敦力在截至 2024 年 1 月 26 日的季度销售额为 81 亿美元,利润为 13 亿美元,即每股 99 美分。与 2023 年第三季度相比,净利润增长了 8.8%,营收增长了 4.7%。

排除一次性项目后,美敦力的每股收益为 1.30 美元。这一结果比华尔街分析师的共识高出 4 美分,他们预计每股收益为 1.26 美元,营收为 79.5 亿美元。

其中,美敦力 (Medtronic) 的糖尿病产品组合处于领先地位,同比增长 12.3%,达到 6.4 亿美元,在解决 FDA 警告信并获得 FDA 批准其配备 Guardian 4 传感器的 MiniMed 780G 输液泵近一年后,该产品组合继续反弹。心血管投资组合增长 6.4%,达到 29 亿美元;神经科学投资组合增长 4.8%,达到 24 亿美元;医疗外科投资组合增长 3.9%,达到 21 亿美元。

近几个月来该公司取得的成就包括:

  • Symplicity Spyral 去肾神经 (RDN) 系统治疗高血压的美国首例商业案例;

  • FDA 批准美敦力 PulseSelect 脉冲场消融 (PFA) 系统;

  • 下一代 Micra AV2 和 Micra VR2 微型无引线起搏器获得 CE 标志批准;

  • 小型 Percept RC 神经刺激装置获得FDA 批准并获得 CE 标志;

  • MiniMed 780G 带有 Simplera Sync 一次性一体式 CGM 的 CE 标志,计划于春季在欧洲有限发布,并于夏季在欧洲分阶段商业发布。

玛莎还表示,Aurora EV-ICD MRI SureScan 血管外除颤器已开始有限上市,FDA 于 2023 年 10 月批准了该产品。他提到,他预计这款新设备(将导线放置在胸骨下方、心脏和静脉外部)将加速美敦力 ICD 销售的增长。

“我们正在积蓄动力,又一个季度坚定地履行了我们的承诺。随着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创新医疗技术的使用范围,我们将继续实现持久的收入增长,在多项业务以及国际市场上尤其具有优势。”玛莎在新闻稿中表示。“我们最近批准的主要产品——包括糖尿病、心律管理、神经调节、高血压和脉冲场消融领域的变革性产品——增强了我们在未来几个季度和几年推动可靠增长的信心。”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