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新爆火的Sora,对医疗行业有什么影响?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4年02月20日 10:21

北京时间2月16日凌晨,OpenAI宣布了一项重大突破:其全新研发的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正式亮相。继文字、图片之后,全世界再一次被OpenAI震撼了。几乎没有AI制作痕迹的流畅视频,让社交媒体惊呼:现实,是不是不存在了?

这又将如何影响医疗器械行业?

 开启机遇之门

1. 医疗教育的革新:Sora有能力制作出栩栩如生的手术过程视频,为医学生和医疗专业人员提供了一个既安全又可控的学习复杂手术技巧的环境。这种将互动性与真实性融为一体的教学方式,预示着医疗教育将迈入一个新的纪元。Sora的视频不仅具有动态的相机运动和三维空间的连贯性,还能创造出更加生动和互动的学习材料,助力学生深入理解复杂的医学概念和手术技巧。

2. 市场营销的革新:对于医疗器械制造商来说,Sora开辟了产品演示和市场营销的新途径。企业可以利用Sora制作详尽的产品使用视频,生动展示设备的特性、操作流程及其潜在的治疗效果,以极其逼真的方式向潜在客户彰显产品的独特优势。

3. 患者教育的革新:Sora能够生成充满细节的场景和情感丰富的角色视频,成为医患沟通的强大工具,有助于解释复杂的医疗程序或手术风险。这种富含情感的表现形式能更有效地帮助患者理解他们的治疗选择,减轻他们的焦虑。

4. 远程患教与病例讨论的革新:Sora的视频内容使得医生能够远程向患者清晰地解释复杂的医疗程序,提高患者的理解度和满意度,使医疗服务更加个性化和高效。Sora对复杂场景和角色表情的精确捕捉,加之其实现复杂镜头运动和长期连续性的能力,为医疗器械的使用和医疗程序的展示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例如,在展示设备使用过程中,可以全面呈现设备与患者的互动,包括操作者的表情和动作反应,从而提供更全面的使用场景理解。"

新兴职业机遇

1. 医疗可视化设计师:利用Sora等工具创造高质量的医疗教育和培训视频,这些设计师需要具备医疗知识和艺术设计能力,以确保视频内容既准确又易于理解。

2. 医疗多媒体内容编辑:负责编辑和审校通过Sora生成的视频内容,确保其医学准确性、教育价值和合规性,同时也涉及版权和伦理标准的考虑。

3. AI伦理和合规专家:确保Sora及其应用程序遵守医疗伦理原则和隐私法规。这包括监控AI生成内容的准确性和适当性,避免误导信息和确保患者信息的保密性。

4. 医疗培训和教育顾问:专门使用Sora创建的视频和模拟工具来设计和实施医疗教育和培训项目。这些顾问将帮助医疗机构和专业人员充分利用新技术进行学习和发展。

5. 研究和发展(R&D)人员:在医疗器械公司内部,使用Sora等技术进行产品演示、原型设计和测试。这些人员将探索如何将AI视频生成技术集成到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策略中。

6. 远程医疗顾问:利用Sora生成的视频内容提供远程医疗咨询和支持,帮助解释复杂的医疗程序和设备使用方法,改善患者体验和满意度。

7. 数据科学家和分析师:分析Sora生成的视频数据和用户互动,以提高内容质量、用户参与度和教育效果。这些角色将关注于从视频内容中提取洞察和改进点。

随着Sora及类似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预计还会出现更多与AI视频生成、医疗数据处理和用户体验优化相关的工作机会。这些新兴职位将要求跨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包括医学、计算机科学、数据分析、用户体验设计和伦理法律知识。

▲ 文章来源:医疗器械创新网公众号:

OpenAI新爆火的Sora,对医疗行业有什么影响?

▲ 转载请标注上方来源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