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旗下百科名医网关停?互联网医疗出路何在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4年02月06日 13:29
近日,据健闻咨询报道,字节跳动此前全资控股买下的百科名医网,已停止运营;百科名医网原有的5位联合创始人、原有的团队,几乎全部离职,仅剩几位人员还在字节体系内任职,参与抖音医疗内容的审核等工作。

在消息流传之际,百科名医网的官网打开后,已经只剩下简陋的一页文字,部分内容还记录着它的过往,“生产制作老百姓看得懂、用得上、有实效的医卫健康科普知识……”除此之外,找不到任何其他可跳转入口。

针对此事,小荷健康方面在2月3日做出了回应,为了更好地适配业务需求,百科名医网的产品及品牌已在2021年初升级为小荷医典,继续为用户提供医疗科普百科的内容服务。小荷健康系字节跳动旗下的健康品牌。

百科名医网页面

字节杀入医疗领域


成立于2010年的百科名医网,曾经在业内拥有独一无二的权威地位,是国内最大的专业医学科普知识内容平台。

2020年5月,字节跳动全资收购了百科名医网。据了解,成立于2010年5月的百科名医网是国内最大的专业医学科普知识内容平台之一,同时也曾是“国家卫健委权威医学科普项目”唯一指定网站。有报道称,百科名医网被收购前每年营收高达数亿元,百度等搜索引擎均为其客户,且已经盈利。在被收购后,2021年初百科名医网正式纳入字节跳动体系,百科名医网业务转变为“小荷医典”,成为小荷健康的内容基础设施。而在百科名医网升级成为小荷医典的过程中,互联网医疗科普内容的变现之路也在发生改变。

升级为小荷医典


小荷医典不过是百科名医网的另一个名字。据封面新闻2021年2月报道,在2021年1月30日,“小荷医典”作为医学科普内容平台向社会发布,它有超3.2万条的健康科普词条,小荷医典由百科名医升级而来。因此,用通俗的话说,小荷医典所显示的科普内容,来自于过去的百科名医网,字节跳动收购百科名医网,买的就是这部分知识产权。这起收购与其说是互联网大厂进军医疗领域的里程碑,不如说是字节跳动5亿元买了3.2万个词条,均价高达每条1.5万,可能是中文世界中价格数一数二的内容。

据《财新》2020年5月报道,字节跳动向记者表示,收购百科名医网是为了建设平台内容生态,百科名医网将会为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产品注入医学科普内容,字节跳动暂无在互联网医疗领域进行更多布局的计划。

用通俗的话说,小荷医典所显示的科普内容,来自于过去的百科名医网,字节跳动收购百科名医网,买的就是这部分知识产权。这起收购与其说是互联网大厂进军医疗领域的里程碑,不如说是字节跳动5亿元买了3.2万个词条,均价高达每条1.5万,可能是中文世界中价格数一数二的内容。

互联网医疗正在加速变革


“百科名医网的停运,既有字节方面的原因,也有行业的原因,”北京药赋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清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字节当初收购它时定位并不是特别清晰,可能一开始看中它的内容或者医生资源,但后面发现自己在这方面并不缺,百科名医网在字节的医疗板块的权重就慢慢下降了。”

“但是,做得不好的并非百科名医网一家,整个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邵清指出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其实医学科普这样的医疗内容很重要,但仅靠内容很难独立成为一个引流的东西,更多的还是要跟平台合作,但合作久了,慢慢地也就变成一个附属的存在,虽然这很残忍,但实际上确实是这样的。”
  
《科创板日报》记者发现,其实在百科名医网停运之前,另一个可与之相抗衡的大型医学科普平台——“医学微视”的没落,已经传达出行业的不易。

华安证券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医疗保持着高速增长,但是从细分领域来看,百科名医网所在的互联网医疗在线咨询领域,仍然处于早期阶段。相比于医药电商、互联网商保等领域,其同时期的市场规模较低。

“医学科普本来市场规模就不大,”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因为处方药不能做广告,所以医学科普本质是药企向医生的投放,科普网站拿了药企的费用,再去聘请医生来做科普。

“事实上,医学科普平台原先的付费方正在快速退出,收入来源越来越窄,加剧了它们难以自我造血的现状。”邵清则指出行业生态正在发生变化。

也有专业人士表示,互联网医疗在卖药之路似乎成了必然之路,例如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然而百科名医网专业的医疗科普让受众群体规模并不大,所以这条路也不一定是适合百科名医网的道路。而字节跳动想走好医疗之路,或许新的模式探索更为重要。

▲ 文章来源:医疗器械创新网公众号

字节旗下百科名医网关停?互联网医疗出路何在https://mp.weixin.qq.com/s/qGMHAQe2cgoKnSnobdIHSw

     整理自:健闻咨询、界面新闻、科创板日报

▲ 转载请标注上方来源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