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美的、格力!家电业龙头,加码精密医疗器械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4年01月24日 10:51

又一家电业龙头跨界医疗器械赛道!

据悉,又一家家电业“小巨人”华阳智能将于1月24日即将登陆科创板,开启网上申购,本次IPO华阳智能计划募集4亿元资金,用于智能精密注射给药医疗器械产业化建设、精密微特电机及应用产品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长期服务于家电行业龙头企业,是美的、海信、海尔、格力、奥克斯等知名家电集团的主要微特电机及组件供应商



华阳智能的主要业务是微特电机及相关组件,在空调细分领域享有较高市场地位,并长期为家电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服务。近年来华阳智能也在积极拓展医疗器械领域,特别是精密给药装置业务,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用药需求的增加。公司的电子式注射笔等产品已在多种药物中得到应用,并在国内企业中占据领先地位。在财务表现上,公司在2021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4.99亿元、4.63亿元和3.66亿元,净利润也保持稳定增长。

虽只有10%的存在,但未来可期


如果说微特电机及组件板块是华阳智能的左手,主要用于防护,划出一片天地,那么,精密给药装置就是公司的右手,主要用于开拓未来无限可能。

目前,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其中,微特电机及组件板块是公司业务的第一大板块,也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该板块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超过85%。其主要产品为微特电机、空调水泵和运动组件。

公司业务的第二大板块是精密给药装置。主要产品为电子式注射笔、机械式注射笔、智能微量注射泵。该板块是公司依托多年积累的精密微特电机及传动领域共性技术,针对医疗行业开发了基于电机驱动的电子式注射笔等精密给药装置,在重组人生长激素、聚乙二醇洛塞那肽、胰岛素及类似物、特立帕肽等药物中已成功应用,并持续开拓在重组人促卵泡激素、阿扑吗啡、司美格鲁肽、利拉鲁肽等更多类型药物中的应用。该板块业务收入虽然目前仅占公司总收入的10%左右,但它却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承载了华阳智能许多梦想和期待。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IPO拟募资近4亿元。其中,1.39亿元主要用于精密微特电机及应用产品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真真正正的大头,也就是募投最多的2.11亿元,主要用于智能精密注射给药医疗器械产业化建设项目。该项目总建设期为3年,第2年开始生产。

精密给药装置,何以看中这一赛道?

据Frost&Sullivan预测,中国医药行业市场从2021年至2025年将以6.73%的复合增长率稳步发展,市场规模将于2025年达到约2万亿元。在下游医药市场规模稳步扩张、安全用药意识持续提升的背景下,精密给药装置行业未来需求将持续增长。
 
来源:博纳精密招股书

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中国慢性病负担增加。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2013- 2022 年 65岁以上人口占比已由 9.70%增至 14.90%,2022 年 65 岁以上人口规模已达 21035 万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中国慢性病负担日益增加。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我国慢性病药物市场从 2016 年的 10321 亿元增长到 2020 年的 11574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2.9%。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到 2030 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 24974 亿元。

临床常用的给药途径包括胃肠道给药注射给药,以及吸入给药、鼻腔给药、局部给药等。其中,注射给药因其药物吸收快,进入体内药量准确而被广泛应用。

精密给药装置利于解决当下自我注射给药的需求,缓解医护资源矛盾。由于现行的注射给药方式需要医护人员操作,日益增加的慢病患者与有限的医护资源形成了严重的矛盾,迫切需要一种便于患者自我注射给药的方式,来解决日益严重的医护资源短缺问题及降低患者日常给药的时间和物力成本。华阳智能业务所涉足三类精密给药装置均可由患者独立操作,即完成药物的填充与注射。

在全球市场上,诺和诺德、默克雪兰诺、赛诺菲等综合性制药集团自行生产注射笔用于自身药物的配套, Ypsomed 等企业专业从事注射笔研发生产,属于全球市场中较为知名的企业。我国的注射笔市场起步较晚,国内大部分从业企业以单一产品(主要是机械式注射笔)为主。

在精密给药装置方面,华阳智能是国内起步较早、产品线较为齐全的注射笔研发生产企业,已取得了金赛药业、豪森药业、信立泰等知名生物制药企业的批量订单,在国内企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华阳智能的精密给药装置主要客户中,除了上述国内优质客户外,也不乏海外客户身影,目前其主要海外客户为印度的 Igenerix。此外华阳智能已在马来西亚、丹麦、俄罗斯、巴西等地进行客户开拓,其中机械式注射笔目前已在马来西亚完成注册,在招标完成后有望实现批量销售。

微特电机技术积累应用,核心技术构筑护城河

由于电子式注射笔的核心部件即是超小型微特电机,华阳智能在微特电机领域的技术积累应用于精密给药装置有天然优势。

根据公司招股书,此次公司募投智能精密注射给药医疗器械产业化建设项目、精密微特电机及应用产品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将通过新建现代化的洁净医疗器械生产车间,购置引进行业先进水平的研发制造设备,引入行业内高水平产业人才,扩大精密给药装置生产规模,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精密给药装置领域的市场地位。

▲ 文章来源:医疗器械创新网,参考:东吴证券

▲ 转载请标注上方来源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