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榜盘点丨中国眼科医疗器械13家上榜
来源: 思宇MedTech 2023年12月19日 16:27

在我国,眼科疾病患者人数规模庞大,对眼科诊疗的需求属于蓝海。而大部分眼科疾病都依赖于眼科器械治疗。眼科器械主要包括眼科设备和高值眼科耗材。目前,全球前十名眼科器械公司均为外资企业,共占据97.9%的市场份额,国产眼科器械替代潜力巨大。

据国际著名咨询公司Evaluate MedTech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眼科器械销售规模为277亿美元,占全部医疗器械总销售规模的6.8%,是位列IVD、医学影像设备、心血管器械、骨科器械之外的第五大赛道。Evaluate MedTech预测,到2024年,全球眼科器械销售规模将达42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2%,高于医疗器械行业的整体值5.6%,届时销售规模占比将增加至7.1%。

在眼科器械创新浪潮中,国产的优秀眼科企业已经从“跟跑”、“并跑”到了“领跑”,不断加速国产替代的进程。据眼未来统计,在过去的12个月中,国产眼科器械行业共发生了16起融资,金额从数千万到数亿元不等,覆盖了13家不同规模的创新企业。
2023年获得融资的13家眼科企业分别是仙微视觉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杭州迪视医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明澈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无锡佳视诺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视微影像(河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瑞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眼得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衔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耀视(苏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三个臭皮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世纪康泰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微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01 仙微视觉科技(南京)有限公司

2022年,仙微视觉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生命光电子科学家、眼科医师和连续创业者共同发起创立。专注于飞秒激光在眼科手术和生物材料加工领域的应用研究,仙微视觉在南京、武汉设有研发中心,其首个商业化产品——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装置源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技术转化。 
而在以往,全飞秒激光屈光手术设备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长期被蔡司所占据,其旗下产品visualmax是全球唯一一款能够实施全飞秒激光屈光手术的设备。据仙微视觉透露,截至2022年,蔡司visual max在国内的装机量已突破了800台,国内手术量已突破400万例,全球手术量超过了600万例。换言之,中国市场为蔡司贡献了超半数的全飞秒激光屈光手术的市场价值。 
仙微视觉全飞秒激光手术设备的成功转化,是一次全飞秒激光屈光手术设备核心技术和关键器件的国产化,有望打破外企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因此,该项目也入选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02 杭州迪视医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迪视医疗成立于2021年7月,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始团队来自德国的全球顶级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世界500强德企医药公司。截至目前,迪视医疗已申请和授权多项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并获得数项全球及国内顶级大赛奖项。
迪视医疗以个性化的医工结合、基于主从控制的多自由度、独创的柔性结构为技术优势,是国际率先实现眼科手术机器人高达3微米运动精度的团队之一。产品技术和研发进度均为全球领先,即将进入临床阶段。此外公司布局研发的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拥有近20个超高自由度,能够辅助显微外科医生完成各种高难度、超显微精细灵巧操作,例如吻合直径范围为0.3~0.8毫米的淋巴管、血管或者神经,在耳鼻喉、淋巴外科、神经外科、整形外科等多科室均有重大应用价值。
#03 明澈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明澈生物是一家从事高值医疗器械生产与研发的企业。团队由海内外院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权威医生专家和来自医疗器械产业的人才组成,团队在生物相容性良好的水凝胶材料、双光子微纳3D打印、微流控等技术平台拥有近二十年的研究基础。同时,团队具备丰富产业链经验与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有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布局,现已开发出多款眼部微型创新器械。
公司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便形成了以微创青光眼引流管(MIGS)为核心,以传感器平台、微针给药平台及磁控手术机器人平台等眼部微型器械的多产品线布局。其中,核心产品已经进入临床阶段,其他项目以及多项发明专利的海内外申报与获批正有序推进。同时,企业已经获得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金鸡湖创业大赛总决赛三等奖,并获批成为苏州工业园区领军企业。
#04 无锡佳视诺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长期以来,国内中高端眼科医疗器械,尤其是治疗类眼科医疗器械一直都被国外品牌垄断,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眼科疾病治疗费用持续高位运行,进而阻碍了眼科疾病治疗率的提升。
佳视诺德以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眼科手术治疗器械及配套耗材作为切入点,产品线规划包括玻切机、超乳机、人工晶体及准分子激光等,致力于研发制造高品质、高精度、高安全性的眼科医疗器械,实施进口替代,同时还将构建健全完善的培训服务体系,确保眼科手术治疗的安全操作及器械产品的规范使用。
#05 Intalight赛炜(视微影像(河南)科技有限公司)
Intalight赛炜(视微影像)专注于应用现代光学技术颠覆诊疗方式,重新定义视觉质量。公司拥有一支集光学半导体开发经验、硅谷工程化经验、高端医疗设备研发经验的国际化研究团队,于上海、洛阳和美国硅谷3地设立办公室,携手全球行业专家与临床医生,立足高端光学仪器,颠覆诊疗方式,开拓光学应用潜力。
首款自研OCT产品于2019年取得NMPA注册证并上市,用全球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填补了高端眼科医疗器械的空白。2022年推出了世界首款集全眼轴可视化生物测量、前节OCT、后节OCT、前节OCTA、后节OCTA五大前沿临床功能于一体的全眼OCT设备——如意全眼OCT,创造了OCT领域更大范围、更深成像、更快速度的行业新标准,用更先进的现代光学技术更好地赋能眼科诊疗,点亮更多的光明,与全球眼科界相识于顶峰。
#06 广州瑞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瑞泰生物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眼科的创新器械平台型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广州,在成都设有研发和生产基地。公司拥有国内首个获批的湿态生物羊膜瑞秀复®,引进的澳大利亚巩膜镜产品Epicon A®已提交注册,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获批。公司目前在眼表、视光、青光眼和眼底黄斑裂孔等领域均有创新器械的布局,并将在再生医学材料平台上进行技术突破,孵化出一系列解决临床急需的眼科创新产品。 

生物羊膜取自人体胎盘,富含100多种细胞因子,可促进组织修复、减轻炎症刺激,适用于翼状胬肉切除、青光眼小梁切除等多种眼科手术,可触达手术量每年超过200万台。公司的湿态生物羊膜2020年4月上市以来,已完成26个省份的挂网,并在全国300多家三甲医院和爱尔、华夏、何氏眼科等连锁眼科上市集团进行销售。除眼科外,生物羊膜在海外也广泛应用于伤口护理、外科、脊柱、运动医学、创伤等领域,目前,瑞泰生物羊膜已启动在这些领域的报批工作。

#07 西安眼得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眼得乐创立于2015年,在西安组建了一支由世界顶尖院士及国内外资深材料、光学、机械、生物工程学专家领衔组建的技术团队,并设有陕西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基地等科研平台,累计引进培养多名博士级专业人才,研发技术人员占比达80%以上。

并且,经过近9年时间的持续攻关,眼得乐采用独家拥有的“交联聚烯烃”医用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出了全球最新一代新材料人工晶状体,并于2021年11月启动了全国多中心临床试验,成为全球眼科行业近30年来首个进入临床的新材料人工晶状体。

眼得乐独家拥有的全球发明专利交联聚烯烃人工晶状体具有更好的生物相容性、材料稳定性和优异的光学、力学等特性。其超大的光学面和微小切口植入,可为白内障患者带来更安全长效的临床益处和体验。

#08 北京衔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衔微医疗是一家眼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商,专注眼科手术机器人领域,推动第三代眼科手术机器人的产品定型和送检,同时发起包括干眼症治疗设备在内的、其他在研产品管线的医疗器械注册证申请工作。
#09 耀视(苏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耀视医疗开发了全球首款电子式扫描镜技术的SLO超广角共聚焦激光扫描检眼镜,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具有眼底成像视野广、免散瞳、屈光介质渗透力强、成像速度快、图像清晰等特点,能够有效解决传统光学眼底相机的临床痛点,有望打破高端SLO超广角共聚焦激光扫描检眼镜技术的海外垄断局面。

耀视该款SLO也是中国本土首批进行临床验证的SLO超广角共聚焦产品。目前该产品已在国内启动临床试验,由国内顶级眼科医院及行业顶级PI牵头,各项性能指标均比肩进口产品。从数据角度来看,耀视医疗单张视场角实现超广角168度(光学入射角113度)。而其多光谱共聚焦激光扫描成像技术可完整覆盖眼底视网膜10层组织结构诊断区域,提供更广、更全面、更清晰的眼底彩色照片及临床数据。

#10 苏州三个臭皮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三个臭皮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3N科技)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专注于接触镜护理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团队多年深耕眼科赛道,直面接触镜护理痛点,用颠覆式的创新技术持续提升全球数以亿计接触镜消费者的佩戴体验,同时将角膜感染、干眼等接触镜护理不当引起的并发症风险降至最低。公司自创立以来,已通过线上的销售,实现了电商平台类目销量第一的成绩。

#11 深圳威尔视科技有限公司
威尔视成立于2019年11月,是国内为数不多掌控角膜接触镜设计、加工、验配全流程技术的公司。公司团队由香港理工大学视光学系教授团队、深圳大学教授团队、华为、迈瑞技术人才及高层管理等专业精英组成。
威尔视于2023年8月正式落地浙江台州仙居,成立威尔视华东大本营,实现了华南华东地区的优势联动,全面推进眼视光产业化发展。
威尔视围绕眼健康打造了一站式解决方案医疗器械产品,包括全镜片环曲面角膜塑形镜(OK镜)、RGP、巩膜镜、便携式角膜地形图仪和智能AI验配系统等。
#12 天津世纪康泰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

世纪康泰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天津。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世纪康泰已获得多个眼科产品的医疗器械Ⅲ类注册证,同时具备研发、制备生物材料—胶原蛋白的能力,“胶原蛋白海绵”已获国家医疗器械Ⅲ类注册证,此外还有多个生物材料项目在研。

世纪康泰作为国内最早生产人工晶状体的厂家之一,具备研发和生产亲、疏水两种材质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的能力。世纪康泰的“预装式疏水非球面人工晶状体”已于23年7月获批。该产品材料性能优良,兼容亲、疏水双重优点,植入效率高,采用的monte carlo模拟优化的-0.1μm非球面设计为国内首创,更大焦深范围,有效对抗术后倾斜偏心,增加旋转稳定性和轴向稳定性,临床反馈效果良好。
另“一种采用智能光场分布技术的衍射型多焦点人工晶状体”已完成临床入组,该产品目前临床试验数据优异,患者全程视力良好,可实现老年人摘镜的需求,预计2024年正式上市。
在视光领域,世纪康泰的离焦镜、RGP、硬性接触镜护理液均已上市销售。“美视季”多元微透镜离焦镜片采用费马螺旋仿生技术,实现了创新型渐进式离焦分布,可科学定制专属离焦方案,满足儿童个性化需求。世纪康泰在视光领域布局中还有OK镜、巩膜镜等。从青少年近视防控到中老年近视、老花、白内障治疗,世纪康泰进行了全面布局,可为不同年龄阶段的患者提供眼健康解决方案。
#13 广州市微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微眸医疗成立于2020年12月,是一家专注于眼科显微手术机器人及相关技术自主创新和高品质临床应用的创新型企业,致力于打造高精度智能自动化的辅助眼底复杂手术的 “类飞秒”设备。
微眸医疗凭借十余年经验与技术积累,攻坚了多个关键技术环节,成功自主研发了克利伯德®高精度眼科手术机器人。
据眼未来了解,公司独家开发的串-并联机器人机械结构,可实现5个自由度操作和微米级精准定位,从而过滤人手无法避免的震颤和抖动,重复定位精度稳定控制在10μm以下,可在保持最小创口撕裂的前提下,辅助医生完成手术。
此外,独特的远程运动中心(RCM)设计亦可实现高精准度控制与精准触觉反馈,并基于力反馈进行精准、实时的动态RCM调整,以确保手术安全。同时,小巧灵活的机械臂及末端执行器能够实现术中灵活更换手术耗材,从而最大限度契合医生自然操作形态。
基于模块化设计,克利伯德®高精度眼科手术机器人使用便捷,可适用多种眼科手术场景。外科医生通过操纵控制手柄,即可同步控制机器臂和手术工具来执行手术操作,从而完成包括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眼内注射、眼底注射、角膜移植术、白内障手术等在内的多种技术难度大、过程复杂、风险高的眼外科手术。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