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亿收购!眼科巨头延展在华业务,完善视网膜手术等产品线
来源: 眼未来 2023年12月18日 16:48
2023年12月15日,卡尔蔡司医疗宣布,已与法国巴黎投资集团欧瑞泽Eurazeo SE达成协议,将收购荷兰眼科研究中心Dutch Ophthalmic Research Center (以下简称“荷兰眼科”或“DORC”)100%的股份
此次收购将增强和完善卡尔蔡司医疗广泛的眼科产品组合和数字化连接的工作流解决方案,以解决包括视网膜疾病、白内障、青光眼和屈光不正等多种眼科问题。
眼未来提示,荷兰眼科的产品已进入中国。目前有7张注册证,也有中文微信公众号。
旗舰产品EVA超乳-玻切一体机于2022年12月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2023年5月在苏州举办上市会。
其重点产品VisionBlue®台盼蓝染色剂,于2004年海外上市,是全球唯一通过CE和FDA双认证的眼科前囊膜染色剂,2023年5月 ,爱博诺德(688050)将VisionBlue®正式引入中国市场。

相关阅读:眼科老大哥:蔡司医疗百年成长史

本次收购价值约为9.85亿欧元(约76亿人民币),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完成。该交易仍须获得适用的监管和反垄断批准。由RBC资本市场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卡尔蔡司医疗在2022/23财年(截至2023年9月30日)实现了20.89亿欧元的收入。

荷兰眼科作为视网膜手术设备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将成为蔡司医疗技术长期战略和成功的关键贡献者。此次收购将扩大蔡司在玻璃体视网膜(Vitreo-retinal surgery)VR手术领域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其作为全球眼科医疗设备最快增长制造商的地位。

#眼科器械市场一瞥

随着青少年屈光不正患病率提高、中老年白内障手术量的增加,我国眼科器械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眼科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129亿元,其中眼科耗材市场占比最大,达44.2%,其次分别为眼科治疗设备(市场占比为35.7%)、眼科诊断设备(市场占比为15.5%)、眼科技术服务(市场占比为4.7%)。

预计到2025年,我国眼科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达到283亿元;预计到2030年,该市场规模将接近500亿元。

企业层面来看,全球眼科器械市场格局高度集中,以影像学检查、治疗为主的眼科检查设备、验光设备、激光治疗设备、光手术系统被国外几家大品牌所垄断,来自德国、日本和美国的高端制造业巨头(如蔡司、爱尔康、拓普康等)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中高端设备销售占比高,其中OCT是其中临床价值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

相对来说,国内眼科医疗器械起步较晚,但整体的发展势头强劲。随着政府政策的倾斜,技术的进步及眼疾患者数量的攀升带来需求的增长,中国眼科医疗器械正加速发展。诸如爱博医疗、河南宇宙、欧普康视、六六视觉、视微影像等一批国产企业正在逐渐涌现。

#享誉业内的荷兰眼科研究中心(D.O.R.C.)

荷兰眼科研究中心Dutch Ophthalmic Research Center(DORC) 总部位于荷兰Zuidland,在全球拥有750多名员工。是全球领先的眼科手术设备、仪器和液体供应商之一。
DORC的标志性创新成就始于器械设备的创新,包括推出业界首台配备自闭阀套管针的一次性玻切耗材,以及随后推出的让眼外科医师得以进行双手手术的吊顶灯照明系统。
DORC 发明了最全面的染色剂系列产品,可用于白内障和视网膜手术中关键组织的显影。此后,公司又取得了颠覆性创新进展,包括首创的双刃玻切头和 EVA 外科手术设备。
其EVA 手术设备具有革命性的双模式流体控制系统-VACUFLOW VTI,可提供负压和液流两种模式,还具有高达16,000 CPM*的高速双刃(TDC)玻切头,能减少对眼部组织的牵拉,从而降低手术副作用和并发症的发生率,此外,其还具备10,000 +小时的LED增强照明系统等。
EVA系列的最新产品是EVA NEXUS 全新超乳-玻切一体机,该一体机可用于眼底疾病微创手术,包括玻切术、玻切联合白内障手术等,并可应用VisionBlue台盼蓝晶状体前囊膜染色液对晶状体前囊进行染色和/或辨识。
EVA NEXUS 全新超乳-玻切一体机引入了多项创新,包括SmartIOP技术,可与现有的EquiPhaco技术相结合,以优化白内障手术的控制。此外,它还包括EVA AVETA,一种具有推入式输液连接和独特激光刻蚀保持特征的创新性穿刺导管系统,有助于增强巩膜保持。

该设备还采用了一种被称为“非侵入性眼底成像”(Non-invasive Retinal Imaging)的技术,它可以在不需要接触眼球的情况下,对眼底进行成像和分析。它可以检测眼底疾病、青光眼、白内障、黄斑变性等多种疾病,并提供即时的检测结果和诊断建议。

此外,DORC 还为眼外科医生提供全面的前节和后节手术器械,包括可用于小眼轴患者手术的27G 超短系列产品。
DORC旗下的染色液系列同样也是引以为傲的优秀产品。VisionBlue® 台盼蓝晶状体前囊膜染色液在国外上市近20年,全球销量近八百万支,是唯一获得FDA和NMPA双认证用于眼前节的台盼蓝染色液。

#高管评价

卡尔蔡司医疗的总裁兼CEO Markus Weber博士表示:“通过收购荷兰眼科研究中心,我们将集结两个高度创新的眼科巨头,加速蔡司在玻璃体视网膜手术领域的地位,并扩展我们在眼科医疗器械市场的领导地位。”

“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外科需求,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是此次收购的核心目标,”卡尔蔡司医疗技术眼科业务部和数字业务部负责人Euan S. Thomson表示。“通过与荷兰眼科研究中心的合作,我们将大大增强蔡司视网膜工作流程和前后段手术产品组合,助力巩固我们在全球视网膜手术市场的领先地位。

“在庆祝眼科手术创新40周年之际,我们对加入像蔡司医疗技术这样的市场领导者和开拓者感到非常兴奋,”荷兰眼科研究中心国际首席执行官Pierre Billardon表示。“我们打造了一个令人惊叹的业务,具有创新性和市场领先产品,期待利用这个增长机会,推动眼科手术的未来。我个人为荷兰眼科团队的奉献和专业知识感到骄傲和无比感激,他们帮助患者重新获得了视力。”

#关于卡尔蔡司医疗

卡尔蔡司医疗Carl Zeiss Meditec AG(股票代码:CZMWY)是德国证券交易所MDAX和TecDAX上市的全球领先医疗技术公司之一。该公司提供创新技术和面向应用的解决方案,帮助医生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公司提供包括植入物和耗材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用于诊断和治疗眼科疾病。该公司在微创手术领域提供创新的可视化解决方案。

集团全球约有4823名员工,在2022/23财年(截至2023年9月30日)实现了20.89亿欧元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0%,是全球最快增长的眼科医疗设备制造商。

该集团总部位于德国耶拿,并在国内外设有子公司。其员工超过50%驻扎在美国、日本、西班牙和法国。印度班加罗尔的应用与研究中心(CARIn)和中国上海的卡尔蔡司创新研发中心,增强了该公司在这些迅速发展的经济体中的存在。卡尔蔡司Meditec AG约41%的股份为自由流通股,其余约59%由卡尔蔡司AG持有,后者是全球领先的光学和光电子产业集团之一。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