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血透之王”完成辅导验收,拟A股上市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参考证监会官网、威高血液官网 2023年12月01日 14:53

2023年11月30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山东威高血液净化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威高血液”)上市辅导验收,辅导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派出机构为山东证监局。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关于威高血液

公司官网显示,威高血液净化是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中国血液净化行业龙头,拥有员工约4000人,专注血液净化领域,是国产替代机会下的划时代引领者。

自2004年创立以来,公司不断投入研发并积累技术经验,携手泰尔茂和日机装两大国际医疗企业,围绕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两大战略方向,完成了包含透析器、透析机、血液管路腹膜透析液慢病管理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在内的血液净化全产业链布局,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拓展新业务,构建生态竞争壁垒,将患者、医院和相关医药产业端进行有效连接,实现治疗场景全覆盖。尽心服务全球肾脏病患者。

威高血液在2022年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发行H股上市。而在该招股书中,它提到计划于适当时间进行A股的发售及上市,并已提交A股上市前辅导备案,2020年12月,其辅导备案获中国证监会山东证监局受理,目前已经辅导验收。

招股书显示,中国血液净化市场规模庞大且增长潜力巨大。受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提升,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增加等因素驱动,从2017年至2021年,ESRD患者数量从253万人增至359万人,年复合增长率为9.2%,高于全球同期3.6%增长水平。

招股书显示,威高血液在血液净化领域各主要赛道均处于领先地位,引领国产替代。2021年,其透析器销售额市占率为32.4%,位列国内第一,血液管路销售额市占率32.6%,位列国内第一且远超第二名,在国内独家销售的血液透析机销售额占国内血液透析机总销售额的22.1%,位列国内第二,国产厂商第一。

不过,透析机和腹膜透析液国产品牌市占率相对较低,2021年血液透析机和腹膜透析液领域国产品牌市占率均不足25%,威高血液正通过与国际巨头合作形式积极推动该领域国产化浪潮。

威高血液的第一大股东是威高集团,威高始建于1988年,主营业务医疗器械和医药,占地面积600多万平方米,拥有13个产业集团、100多家子公司,其中3家上市公司、8家海外公司,并在国内10省市建有制造基地,员工3万多人,系中国企业500强。

目前,威高集团拥有13个产业集团、100多家子公司,其中3家上市公司、8家海外公司。威高血液冲刺IPO之前,威高集团旗下的威高骨科已于2021年6月在科创板上市。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