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无IVD企业A股上市,8家中止IPO
来源: IVD资讯原创整理自交易所公告、众成医械等 2023年11月29日 13:52

即将进入12月,今年中国IVD企业竟无一家登陆A股市场(仅有艾迪康6月登陆港股),反倒是有数家IVD企业IPO终止。

最近3年是IVD企业组团上市的最佳年份,2019年共有3家IVD企业获批上市;2020年这个数字变成了9家;2021年18家,达到巅峰;2022年有7家,2023年目前只有1家港股企业上市。

2019年3家:热景生物、普门科技、硕世生物

2020年9家:东方生物、万泰生物、新产业燃石医学、泛生子、赛科希德、安必平、圣湘生物、拱东医疗

2021年18家:浩欧博、之江生物、易瑞生物、科美诊断、诺禾致源、亚辉龙、睿昂基因、爱威科技、纳微科技、义翘神州、兰卫医学、禾信仪器、百普赛斯、诺唯赞、安旭生物、优宁维、奥泰生物、博拓生物

2022年7家:仁度生物、云康集团、美因基因、英诺特、华大智造、近岸蛋白、康为世纪

2023年1家:艾迪康

而今年终止IPO的企业则有8家,还有一家退市。

1、11月10日,丽珠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终止筹划控股子公司“丽珠试剂”分拆创业板上市,并同意“丽珠试剂”申请在新三板挂牌。

2、10月17日,上交所公布对北京全式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终止审核的决定,直接原因是公司及保荐机构国泰君安撤回申报/保荐。

3、8月7日,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信息网站显示,荣盛生物IPO终止。

4、6月30日,深交所发布关于终止对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其2022年9月6日就已经过会。

5、6月2日,上交所网站显示,因杭州联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三条的相关规定,该所终止联川生物发行上市审核。

6、2月23日,深交所网站披露了关于终止对中翰盛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 

7、1月20日,深交所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深交所决定终止对苏州雅睿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8、1月16日,深交所网站披露,深交所决定于终止对浙江硕华生命科学研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

9、10月12日,泛生子发布公告,宣布已正式签署私有化合并协议,对应泛生子交易估值约为1.26亿美元(约9.2亿元)。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当然,还有一大批IVD企业还在审核中,如世和基因、凯实生物、达科为、沃文特、英科新创等。

上市难度加大

针对有关核酸检测企业科创板、创业板扎堆上市的情况,2022年11月21日,上交所、深交所同时发声,明确表示,高度关注涉核酸检测企业的上市申请,坚持从严审核,尤其是企业的科创属性和可持续经营能力。将坚守板块定位,严把市场准入关,审慎推进相关企业发行上市工作。这也使得核酸检测相关企业的后续盈利能力将会成为上市审查的重要因素。

资本寒冬,市场缺钱

从资本市场来看,对于IVD行业的投资也更加谨慎,没有前几年动辄几百亿的投融资,据IVD研究社黄工统计数据显示,2023Q1融资11起,逐渐递减,2、3月份分别2起,融资大多数集中A、B轮,融资额在数千万到数亿元不等,融资赛道各异:基因测序、微流控芯片、生物原料、生物组学、流体零部件、超低温冷藏设备、质谱等。

(如不全,欢迎留言补充)

IVD行业增长放缓,但长远来看增长依然客观。随着疫情影响消退,新冠检测相关的市场将持续缩减,但整体IVD市场受癌症检测、阿尔茨海默症等项目的带动,受化学发光、基因测序等技术的驱动,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至2027年全球市场将超过1400亿美元。此外,越南、土耳其、韩国、阿联酋、沙特阿拉伯、中国等新兴市场将持续助力全球 IVD 市场的发展。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