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严查医药代表,有代表被起诉
来源: 赛柏蓝器械 2023年11月28日 14:26
多地发文,医药代表管理力度升级。
01、医药腐败集中整治进行时重点关注医药代表、销售人员…
11月17日,山西省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打击药品经营使用领域违法违规确保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

其中指出,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严厉打击药品经营使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药品经营使用企业重点人员、重点岗位的检查力度,尤其关注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医药代表、销售人员等是否按规定开展业务;
组织开展药品经营使用环节专项检查,重点关注涉疫药品、医保高值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品种,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对查实确有违法行为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按照《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依法严厉查处。
要求企业严格督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医药代表管理。按照规定和要求,及时准确备案医药代表信息,并对医药代表学术推广行为进行约束、纠正和规范;对于医药代表违规开展业务多的企业开展合规检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置。
不难看出,在这一轮的医药腐败集中整治工作中,对于企业端的违法违规行为已经予以重点关注。此次整治涵盖了医药行业生产、流通、销售、使用、报销的全链条,以及医药领域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学(协)会、医疗卫生机构、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医保基金等全领域,实现医药领域全覆盖。
在整治的重点上,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尤其是利用医药领域权力寻租、带金销售、利益输送等不法行为。
此外,行贿受贿一起查被多次强调,医药生产经营企业端的违法利益输送遭到严查。
02、多地严查,有部分医药代表被起诉
今年以来,对于医药代表的管理力度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也在陆续展开。有部分医药代表被起诉。
今年8月,湖北松滋市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的一则新闻称,松滋市检察院依法对一名骗取医保基金的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文章指出,该人士系某销售公司医药代表,负责销售一款肺癌靶向药,该药品需提供基因检测阳性报告才可享受国家医保报销政策。
2020-2022年期间,为提高个人收入、销售业绩和晋升区域经理,该人士违规篡改2名患者基因检测报告,并向松滋、秭归两地医保局及医院提供虚假检测报告,违规骗取医保报销金额约12万元。
无独有偶,某医药公司驻北京的一名负责推广肺癌靶向药的医药代表,通过手机修图的方式伪造基因检测报告,使患者通过医保报销开药,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间,造成医保基金为此支付8.5万余元。
朝阳法院经审理认为,该人士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地发文,强调医药代表监管。
6月,陕西省卫健委发布《医药代表医疗机构内拜访工作人员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医药代表不得违法违规开展业务活动,不得以任何名义、形式向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含其近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给予回扣,不得委托技术人员、安装维修人员等统计本公司产品在医疗机构内使用量,不得向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索取产品销售相关信息。
医药代表违反本规定有关要求的,将该企业申请列入陕西省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医疗机构视情节给予涉事企业有关产品限量采购、终止与其合作关系等处理措施,情节严重的,两年内不购入该企业的药品、医用设备和医用耗材。
9月,海南省药监局发布《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医药代表管理的通知》,严禁医药代表承担药品销售任务,严禁医药代表误导医生使用药品或隐匿药品不良反应。
10月,安徽省药监局发布的一则动态指出,严格要求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通过企业微信群对集中整治进行广泛动员部署和政策宣传,并就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及时掌握备案医药代表信息,并对医药代表学术推广行为进行约束、纠正和规范,严禁违规开展业务。
在医药领域走向规范化的过程,医药代表也须以更加专业、合规的方式顺应行业转型大潮,应对机遇与挑战。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