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械市场风口|国家发文,心脑血管和癌症早筛未来格局
来源: 器械市场;编辑:Lanyi 2023年11月22日 15:56

2023年11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15日发布了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其中多项内容将直接影响未来器械市场格局。

我国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从2015年的18.5%下降到了2022年的15.2%,此次发布《健康中国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的实施方案(2023-2030)》和《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明确,要从源头入手为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提供支持和保障

《健康中国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
国家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等重要政策文件,并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15个专项行动中设立“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方案明确,到2030年建立覆盖全国的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和早诊早治体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能力和质量进一步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技术取得较大突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到190.7/10万以下。
此次发布的新版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实施方案明确,要“实施危险因素控制,降低发病和死亡风险”、“强化关口前移,创新心脑血管疾病同防同治路径”。加大基层医疗机构血压、血糖、血脂“三高共管”力度
到2030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均达到70%,治疗率、控制率在2018年基础上持续提高,35岁以上居民年度血脂检测率达到35%。探索将冠心病、脑卒中患者的二级预防和康复治疗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新版癌症防治实施方案提出七方面重点工作控制危险因素,降低癌症患病风险;完善癌症防治服务体系,加强信息共享;推广癌症早诊早治,强化筛查长效机制;规范癌症诊疗,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促进中西医结合创新,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加强救助救治保障,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加快重大科技攻关,推广创新成果转化。
具体内容包括:到2030年,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卒中中心均开展静脉溶栓技术。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建立胸痛和脑卒中“急救地图”,切实提高救治效率。推动心脑血管疾病相关医疗质控中心地市级全覆盖,并延伸至50%以上县域等。
国家卫健委下一步将推进慢性病防治的关口前移和全流程管理,多措并举加强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治。

《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

我国发病率位居前五位的癌种为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和乳腺癌。截止到2022年,我国高发地区重点癌种的早诊率已经达到55%以上。

明确,未来要加强慢性病防治重大源头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引领防治技术取得原创性突破。针对我国高发的癌种,重点攻关研发新型的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

具体涵盖了一系列对癌症防治机构建设、早筛产业、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的详细部署,将对癌症领域的未来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1. 癌症防治机构建设
新方案明确要进一步加强癌症防治机构能力建设,完善国家-省-地市-县四级癌症防治网络。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设置与建设,以肿瘤专科为重点通过疾控机构等多方协同,提高中西部地区及基层癌症防治能力。
在县级层面,方案要求加强县级医院肿瘤专科建设,通过技术帮扶等方式提高癌症防治水平。同时,鼓励专业技术强的肿瘤专科医院在资源不足地区开展技术帮扶,提高整体癌症防治能力。
具备条件的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置肿瘤科,能够开展癌症筛查和常见多发癌种的一般性诊疗。进一步加强癌症相关专科联盟等多种形式医联体建设。
2. 癌症早筛产业新风口
方案明确推广癌症早诊早治,强化筛查长效机制。各地将逐步扩大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范围,优化筛查管理模式,支持县级医院建设“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中心”,提高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能力。
癌症早筛已成为行业热点,根据智研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25年中国癌症早筛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93.57亿元人民币。早期癌症的高存活率和低治疗费用使得癌症早筛对提升患者生存率和减轻医疗支出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3. 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方案明确了癌症防治领域的研发、支付等方面的详细安排。着重支持癌症防治等关键技术突破,以“精准、再生、智慧”为主攻方向,加强源头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引领技术取得原创性突破。
对于癌症早筛产业,方案鼓励国内企业进行创新,加速基础前沿研究成果在临床和健康产业的应用,推动癌症疫苗、免疫治疗技术、生物治疗技术等研究取得突破。同时,支持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平台建设,以知识产权、技术要素入股等方式与企业合作。
新方案还要求按规定及时结算癌症患者医疗保障待遇,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癌症防治相关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引导公益慈善组织积极开展癌症患者医疗扶助。同时,要加强贫困地区癌症防治工作,实施各项救治和医保政策,避免因病返贫致贫。
中国癌症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