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2023)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海外专场赛暨2023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圆满举行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3年11月20日 11:27

11月17日,由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海外专场赛暨2023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在广州南沙举行。

近20个优秀的医械创新项目齐聚南沙,比赛伊始,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院长金力院士,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弓鸿午,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分别作了精彩致辞,对参赛团队及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选手能发挥最高水平、赛出最佳风采。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院长 金力

金力院士表示,随着国家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持续关注,鼓励医疗器械创新和加速审批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多个细分领域创新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自主创新正成为新的发展驱动力。“新时代、新格局、新常态、新机遇,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深入创新研发,促进数字化转型,关注个性化医疗,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院长、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鼓励参赛选手们说道。据金力院士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之一,南沙区地处湾区枢纽,肩负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新高地的重任。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作为由广州市、南沙区和复旦大学共同举办的高水平研究机构,从机构筹建开始就布局考虑医疗器械板块,并建立起创新医疗器械研究中心。他希望以此为支点,政产学研合力撬动南沙医疗器械产业未来发展。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 弓鸿午

在致辞中弓书记表示:“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生命健康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为全行业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了广阔的展示舞台,让团队绽放光芒、让项目崭露头角,有利于加速医疗器械科研、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对大湾区乃至全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当前,广州正在举全市之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断提升。“要创业来广州、要创新到广州”。最后,弓书记对参赛团队能够落户广州特别是能到南沙发展表达了殷殷期盼。

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

近年来南沙在国家省市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跃升,在政策利好的带动下,不断夯实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据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介绍,目前南沙累计落户生物医药企业超过400家,集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56家,经营企业1100多家,引进了6家顶尖三甲医院和两个国家医学中心,产城一体化,大湾区生物城模型逐渐成型,逐步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开放合作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本次大赛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经过初赛严格选拔,复赛线上路演,初创组10个项目、成长组8个项目进入决赛,涉及新能量手术系统、腔镜手术AI导航系统、生物材料、心脏磁动给药监护系统、血管内生物可吸收支架、活体细胞扫描仪、超声成像、前列腺扩裂导管等多个不同细分领域器械,这些产品很多都是国内最先进、最具创新属性的的医疗器械技术和产品。

一等奖(初创组)

二等奖(初创组)

三等奖(初创组) 

优胜奖(初创组)

最后经过激烈角逐,初创组中,“智能双引擎动态混合能量手术系统的研制”项目获得一等奖,“新型声学细胞核转染设备”和“瑞岭®口腔用胶原蛋白基质”获得二等奖,“血管内生物可吸收纯镁合金衣霉素洗脱支架”、“视觉障碍数字疗法解决方案”“华夏生物人源性组织材料产业化项目”获得三等奖。

初创组获奖列表

 

一等奖(成长组)

二等奖(成长组)

三等奖(成长组) 

优胜奖(成长组)

成长组中,“心腔内超声成像系统”获得一等奖,“可手持亚微米级分辨率的活体细胞扫描仪”和“夹持式环形微针刀特斯拉阀高效无痛采血装置”获得二等奖,“基于功能蛋白质组学的伴随诊断和新药发现平台”和“介入式心腔内超声成像”获得三等奖。

成长组获奖列表

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赛(“科创中国”系列活动) 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是领域中最具权威、评审团队最为专业、参赛项目水平最高的赛事。大赛不仅是创新创业项目之间进行对决,更注重的是为初创企业提供后续的相关服务,真正的助力项目孵化。五届分别征集到来自海内外医疗器械创新项目 283个607个、665个、831个及733个,大赛及配套活动合计有近3000家企业以及创新服务与投资机构参与,现场逾 5万人次观摩并有多位部委领导、院士及百余位来自监管和产业的权威专家现场指导,前五届决赛共评出一三等奖项目共 369个,赛后半年跟踪统计获奖项目融资额共计近 67亿元。此外,一些项目还得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园区的资金支持和其他赛事奖励,极大地推动了行业创新发展和医疗器械成果转化,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