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敦力:问题视频喉镜一级召回
来源: 思宇MedTech 2023年11月17日 15:14
2023年11月14日,美国FDA宣布:之前美敦力公告的被盗的问题McGrath Mac视频喉镜现已被视为I类召回。(召回分类中最严重的一类,表示产品可能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 回顾视频喉镜失窃事件

2023年9月底,美敦力在网上发布了一则安全通知,告知公众有一批有缺陷的McGRATH™ Mac视频喉镜失窃,目前正在多个社交媒体网站上由一些未经授权的第三方非法销售。

美敦力表示,这些产品因为没有通过质量测试本该被销毁,但是还未得到处理之前就已失窃。喉镜失窃细节还尚未对外披露。

 

McGRATH™ Mac视频喉镜是一种辅助气管插管的的设备,采用的光源仿自然光,显示器分辨率加强了三倍多,内置镜头视角范围广,非使用状态下会自动关机,电池寿命更长,而且以分钟为单位可以反映电池电量。

FDA表示,使用不合格的设备会对患者带来危害,可能导致喉镜检查失败、插管失败,进一步引起呼吸衰竭(包括高碳酸血症)、缺氧(导致心动过缓、心律失常)、高碳酸血症、组织损伤/组织创伤和治疗延误(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延长)
美敦力列出了受影响的1,600个产品序列号的完整列表,还指出序列号缺失的产品也包括在内。被盗的产品包装不带标签(标签上标有CONFORMING devices can be identified by the presence of serial number and packaged in either version of container shown)。
公司建议客户只从美敦力或美敦力的授权分销商这样值得信赖的渠道购买该设备,以避免买到缺陷产品。
美敦力当时表示,正在与监管机构和执法机构合作,以识别并消除有问题产品的广告,并追回被盗产品。不过,要找回所有被盗设备可能为时已晚,美敦力警告医疗服务提供方和患者不要参与任何有内窥镜插管的步骤,这样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是死亡。此外美敦力还督促公众提供被盗产品促销或销售的相关信息。
# 回顾召回细节
美敦力的Covidien业务部门于2023年9月28日启动召回,此次召回影响了2019年7月5日至2022年7月14日期间在美国分销的5,709台设备
FDA表示,不合格的喉镜在包括Facebook Marketplace(脸书市场)在内的社交媒体平台上销售。在发现喉镜被盗后,有一些设备被找回,社媒贴文也已删除,但是这些设备的分布地点仍然不明。
10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显示,柯惠医疗器材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报告,由于部分应销毁处置的可视喉镜在墨西哥未经批准被第三方销毁公司在境外社交媒体平台进行销售,导致该产品可能造成患者伤害,生产商Plexus Electronica S.de R.L.de C.V.对其生产的可视喉镜McGRATH MAC Video Laryngoscope(国械注进20222080633)主动召回。召回级别为一级召回。

不过FDA称目前还未收到缺陷设备的投诉,美敦力方面也表示没有相关的伤亡报告。FDA的通知说明,因为缺陷产品本该销毁,所以美敦力方面并不了解缺陷产品的具体状况。所以,美敦力不排除缺陷设备主要会引起气管支持不足、心肺骤停和死亡的可能。高危人群包括像儿童、孕产妇、肥胖人士、危重病患者这样代谢率高、肺储备量低的人群。

文章来源思宇MedTech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