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降幅97.16%!13类耗材大品种,全国最低价曝光
来源: 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2023年06月05日 15:00

最高降幅97.16%!13类耗材联动全国23省最低价

近日,陕西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发布了《关于2023年4月医用耗材动态调整挂网结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根据《公告》,陕西省此次联动调价的共有3499个医用耗材。涉及血管/非血管介入、骨科、口腔、神经外科、吻合器等13大类耗材品种涉及范围十分广泛。

从耗材最低价联动省份来看,本次陕西省挂网耗材联动了全国23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低价,几乎涵盖了大半个中国各类挂网医用耗材最低价。

从耗材调价结果来看,各省相同耗材最低价的差价幅度最高达97.16%,差价幅度50%以上的有50个。


北京理贝尔生物生产的某款通用脊柱内固定器,全国最低价省份—甘肃省的价格为569元,在湖南省的挂网价为20000元差价幅度高达97.16%;

爱迪特(秦皇岛)科技生产的某种全瓷义齿用氧化锆瓷块及染色液,全国最低价省份—山东省的价格为1752元,在江西省的挂网价为17522元,差价幅度高达90%

深圳市沃尔德生产的某种颅骨修复用钛网板、螺钉系统-钛网板,全国最低价省份—湖北的价格为10780元,在贵州省的挂网价为98706元,差价幅度高达89.08%。


18390个医用耗材,大规模调价!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陕西省内已经形成了大规模、常态化的医用耗材联动调价模式。

2023年开年截止到现在,陕西已经展开共计6批次的医用耗材联动调价,累计完成对18390个医用耗材的调价,且“杀价”效果显著。

4月13日,陕西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发布2023年3月医用耗材动态调整挂网结果,联动全国26省血管/非血管介入、骨科、口腔、神经外科、吻合器等13大类耗材品种共计3870个医用耗材进行联动调价。

此次调价中,各省相同耗材最低价的差价幅度最高达95.1%,差价幅度50%以上的有75个。

从最近的两次结果来看,调价最高降幅均超过了95%,陕西省耗材联动调价的威力可见一斑。

早在去年9月,陕西省发布就公告,提出陕西、山东两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将实现挂网价格数据双向共享,为合作双方全面进行挂网价格比对,提供系统、高效的技术手段。

明确,在总结经验后,未来或将逐步拓宽合作省份,让省际合作确定耗材全国最低挂网价的发现机制更加健全,耗材价格互通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如今来看,最近两次联动范围都超过了20省,不难看出,陕西省正在将此前规划一一落地,未来省级耗材采购平台最低价联动的范围有望真正扩大至全国。


全国采购最低价共享,大批省份落地!

事实上,有所行动的不单单是陕西,就在前几天,刚刚有大批耗材挂网被拒,问题就是出在“采购最低价”上。

5月4日,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发布《2022年云南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审核结果申诉和质疑结果公告》,744个耗材产品因为“未申报省级采购平台最低实际采购价格”挂网被拒而直接出局。

而现阶段,类似举措正在全国大范围落地。

包括湖北、河北、陕西、四川等多个省份,均针对医用耗材挂网价格,联动对比全国最低价进行调整。企业没有在期限内调价,或者瞒报外省价格,其产品直接被踢出挂网集采。

可以说,各省是决心将挂网耗材联动全国省级实际采购最低价进行到底!这意味着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降价效应,不仅仅在执行地区,在联动省份依然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同时,随着全国24省成功上线国家药品耗材招采子系统,统一平台“带码招标、带码采购、带码结算”,将推动挂网医用耗材在全国范围内真正进入精准联动降价时代!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