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4个月,51名院长被查(附名单)
来源: 医学界 2023年03月23日 16:24
3月21日,据“清廉黄石”,黄石市二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杨子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黄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杨子坤是2023年3月以来,第15位落马的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同样是今天,资阳市精神病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谌明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昨日,清远市中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冯伟勋被查;云南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李强和湖南新化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刘让新于3月15日,同一天落马。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1月1日至今,在79天时间里,全国各地已有累计51名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被查。这一数字远超去年同期水平——据官方媒体,2022年前7个月里,各地被查的医院院长、书记共有46位。

除了落马院长人数多之外,今年的医疗反腐还具有涉及范围广、查处力度大等特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已向基层医疗系统“蚁贪”频繁亮剑,并且在医院、医科大学、医疗集团、医保和卫健系统等领域,也有多人落马。


01 “两面人”的典型特征

今年以来,反腐被中央多次提及,在福建、四川、安徽等地的纪委监委工作报告中,医疗领域被列为重点监控范围。

其中,紧盯“重点人群”是防止医疗腐败的重要一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微曾发表文章指出,医疗卫生领域专业性强,有些“关键少数”在医疗卫生领域深耕多年,既是行政领导又是权威专家,很容易形成“小圈子”、搞“一言堂”。

文章还表示,“在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关键少数’极易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医保资金管理等环节滋生腐败问题。”而以党委书记、院长为代表的医院管理者正是“关键少数”的范畴。

梳理近期密集的院长腐败案件通报后发现,措辞严厉是基本基调。其中,“权色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医疗设备供应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描述曾多次出现。部分通报中,有纪委监委更是罕见地使用“医德沦丧”等表述。

赣南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廖敏是典型案例之一。2023年1月,据“廉洁江西”消息,赣州市纪委监委对廖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廖敏出生于1973年,参加工作后,他19年时间里被多次提拔,曾先后担任大余县公费医院医生、大余县新城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青龙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新城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和大余县卫生局副局长、大余县人民医院院长,40岁时升任赣州市妇幼保健院(赣州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在这一年纪担任当地重点医院院长,在全国都并不多见。

此后,廖敏继续升迁,先后担任过赣州市医疗急救中心主任、当地第三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和书记、院长等职,从履历上看,他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并在较为年轻的时候担任过多个医院的“一把手”。

不过,廖敏被多次重用,并不完全是工作能力强,而是他善于攀附关系。赣州市纪委市监委在通报中提到,廖敏热衷搭“天线”、通“人脉”,还曾妄图通过“政治骗子”疏通关系逃避调查、谋求提拔,还将医院管理权异化为攫取私利和谋求升迁的工具。

担任院长期间,廖敏违规为亲属的经营活动打招呼、谋私利,人前“清正廉洁”,人后疯狂敛财。他靠医吃医、靠药吃药,医商勾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医疗设备、药品、耗材采购和工程承接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梳理今年的51例落马院长案例发现,像廖敏这样的“两面人”是典型特征。涉嫌严重违法、正在接受德州市监委监察调查的乐陵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马润洲,曾获山东省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示范标兵、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优秀管理者等荣誉;被查的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谢明均曾被当地媒体称为“劳模”。

此外,即便是退休,院长也难逃法律制裁。据清远市纪委最新通报,已于2020年4月退休的清远市中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冯伟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02 严查医院“窝案”,医疗反腐向基层深入

在今年落马院长的相关通报中,被誉为安徽省神经外科领域知名的“一把刀”的傅先明案曾引发广泛讨论。

2月13日,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消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傅先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傅先明从事神经外科工作四十余年,多次赴国外著名医学中心神经外科临床研修,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他还曾担任安徽省立体定向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功能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等职。

有人分析,傅先明的落马或与医院的腐败“窝案”有关。“医学界”梳理发现,在傅先明落马前,安徽省立医院确有多人被查。2022年9月,安徽省立医院南区检验科原主任叶书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更早前,2021年5月,安徽省立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董辉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安徽省儿童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倪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两人都接受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董辉军和倪虹为夫妻关系,前者长期分管医院后勤工作,而作为妻子的倪虹也卷入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傅先明与早前落马的叶书来、董辉军有工作交集。早在安徽省立医院筹划在合肥市政务区建设南区医院时,傅先明曾作为省立医院副院长,担任了南区建设筹备组组长一职,而被查的叶书来正是安徽省立医院南区检验科原主任、董辉军也曾担任该医院南区原院长。

今年以来,还有多起地方医院的腐败“窝案”被相继查出。3月7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官网连发两则通告,文山州人民医院骨二科原主任黎云冲、主任周立英、均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就在2月15日和17日,文山州人民医院曾有2位科主任、业务专家被带走调查,分别是骨科原总主任张琪、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吴兴建。不到1个月时间,文山州人民医院就有4位科主任被带走,其中有3位来自骨科。

不仅如此,自2020年以来,文山州人民医院就频繁被爆出腐败案,该院上至原院长卢京、副院长孙小军、5名科室主任、财务科科长,下至37名职工刷取个人医保卡套取医保基金案。该案也是这几年来医疗腐败中较为典型的串案、窝案。

除了“窝案”外,医疗反腐还在向基层推进。梳理发现,在51个今年已落马的党委书记、院长中,至少有19家医院来自县级行政区,还有2个院长在卫生院工作。

在中国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社主办的“法治周末”中,基层医疗腐败被称为“蚁贪”。据报道,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已向基层医疗系统“蚁贪”频繁亮剑,不少院长倒在受贿上,一些公立医院的院长级别虽然不高,但是贪污腐败的数额却不小,是名副其实的“小官巨贪”。

比如,在云南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并不高,然而,媒体早前曾披露称,勐腊县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明亮多年来受贿金额竟高达2100万元,房产就收了12套,这名34岁就当上县医院院长的外科“一把刀”,其所作所为让人触目惊心。

如何预防基层医院、书记院长“小官巨贪”现象?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捷在接受“法治周末”采访时建议,医院内部要加强民主监督、相关政府部门要加强审计监督、纪律监察机关要加强检查力度,建立起多管齐下的综合监管体系。

黄捷同时表示,还应该强化对药品采购、人事安排、工程建设等领域加强监管,“特别是主动督查在这些方面各项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制度的执行情况,督促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03 医科大学、医保和卫健系统也有多人落马

“抓好廉洁政府建设,对一切腐败行为一定要零容忍。”3月13日,新任总理李强在回答记者关于政府自身建设提问时重点表示。同一天,桐城市中医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习平落马。

事实上,在2023年的医疗领域中,除了51位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落马外,医科大学、医保部门和卫生健康系统也有多人被查。

3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发两则涉及医药卫生领域干部被查的消息,落马官员分别为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忠平。

陈敏生是广东医疗系统中的“核心”官员之一。1983年,他从被分配到广州医学院工作,历任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内科副主任、医院副院长,广州医学院院长助理、广州医学院副院长兼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疾病临床与发病机制,先后发表论文百余篇。

陈敏生还曾在两所医科大学担任过主要负责人,前后超过二十年时间。2002年09月,他任广州医学院院长,三年后升为该院党委书记;2011年,他转任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一年后成为该校党委书记。其中,南方医科大学下设13家附属医院,其中9家为大三甲医院。

作为长期在临床和医疗教育系统中工作的专家,陈敏生曾享受过国务院特殊津贴,也获得过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但截至目前,尚不清楚关于他落马的具体原因,据“界面新闻”报道,早前已经落马的普宁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陈阳生与陈敏生为亲属关系。

王忠平则是今年落马的第一个省级医保局局长。他长期在广西工作,曾任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18年11月起任广西医疗保障局局长。被查前的半年左右,王忠平还曾在内部会议上表态,称要坚持严字当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此次被查也再次体现了医保系统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早在2021年9月,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高蓬落马;2022年8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政策研究处(改革办)处长丁文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曾被查;2022年12月,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邸树军被立案审查调查。

卫健系统方面,1月10日,鹤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晓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月3日,南阳市宛城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区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范中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3月15日,南县卫生健康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汤光前被查。

对于上述医疗领域腐败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发文指出,它直接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阻碍深化医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顽症之一。

文中写道,“坚决查处医疗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始终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

附:2023年至今,被查的党委书记、院长名单(不完全统计)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