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美敦力外科手术部门新动向
来源: 医疗器械创新网 2023年03月23日 09:25

美敦力(Medtronic)高级管理人员的晋升是最新的一块拼图,因为这家全球最大的医疗设备公司最近正在寻求大幅度地削减开支。

总部位于明尼苏达州弗里德利的美敦力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MDT)没有在新闻稿或监管文件中宣布这些变化。相反,这家医疗技术制造商悄悄更新了其网站,以反映Mike  Marinaro的新头衔和“新创建”的运营部门,他们说道,“将传统的手术设备和新的机器人辅助手术技术结合在一起,重新定义手术的未来。”


Mike Marinaro被任命为外科手术部门总裁

美敦力将其业务重组为20个独立业务单元(OU),自2021年起生效,其中包括机器人手术和外科创新。这两个OU构成了由执行副总裁Bob White领导的医疗外科产品组合中的外科创新部门,前美敦力高级副总裁兼外科创新OU总裁马特佩里已于2022年11月离职,但他仍然列在美敦力的领导层的页面上。

Mike Marinaro


Marinaro加入了Medical Surgical Portfolio领导团队,向执行副总裁兼总裁Bob White汇报工作。Marinaro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领导者,在美敦力拥有20多年的经验和成功经验。此前,由他领导的心律管理运营部门年收入超过40亿美元。在Marinaro的领导下,美敦力推出并扩展了Micra无铅起搏器产品线,使其年化收入超过了4亿美元。

Marinaro以其对创新,商业化和扩展业务以及建立包容性工作环境的高度关注而闻名,这也是帮助手术机器人继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2 年 3 月,美敦力任命Marinaro担任外科机器人OU总裁,他接替了领导该业务四年的Megan Rosengarten。美敦力表示,Rosengarten在过去四年中成功地领导了外科机器人的业务,引导Hugo RAS系统从早期开发到商业化,同时还领导了数字外科手术业务的收购。


创新产品、公司重组,美敦力不断面临难题

近年来,美敦力属实有点不顺利。连续的召回风波,以及全球供应链短缺问题,美敦力的账面不大好看。根据最新的财报数据,美敦力2023财年一季度全板块收入下滑,总收入73.71亿美元,较上季度下降了7.18亿美元。

不仅主力板块表现不佳,去年美敦力新推的手术机器人也面临窘境。2021年10月,美敦力外科手术机器人Hugo才获得欧盟CE认证。仅一个月,美敦力CEO  Geoff Martha就表示,因为产品制造和供应链问题,Hugo手术机器人将延迟推出。

Hugo外科系统是一种机器人辅助手术设备,旨在泌尿外科、妇科和普外科腹腔镜手术过程中帮助精确控制其手术器械。

Hugo RAS系统一个模块化的多象限平台,专为广泛的软组织手术而设计。美敦力推出的手术机器人系统使用模块化的解决方案,重点克服手术机器人成本和应用的障碍。Hugo RAS系统包括手术塔、控制台、手术手臂和机械手推车

直到2022年10月19日,美敦力的Hugo手术机器人才迎来好消息,分别取得了欧盟、加拿大和日本的监管批准。该系统目前尚未获得FDA的批准,但美敦力已将患者纳入临床试验。

三大市场的批准,让Hugo在商业化上如虎添翼,使其和美国微创手术仪器和技术先驱直觉外科公司(Intuitive Surgical,ISRG.US)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战争变得更具硝烟味道。如果这两年能够通过FDA和NMPA批准,则有望结束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垄断时代


以削减成本加入到激烈的手术机器人赛道中

想要挽回颓势,去繁从简是美敦力必走的一步。

美敦力在3月初提出了提前退休激励措施,并在最近同时合并这两个部门,因为该公司寻求在4月份财年结束前削减成本。据报道,截至公司上一财年末,美敦力全球裁员人数超过95,000人,本次退休计划的推出也被视为一种变相的裁员措施。

但目前尚不清楚美敦力是否会在合并中裁员。如果裁员确实发生了,作为另一种削减成本的策略,通过提前退休征求自愿离职是公司避免裁员或减少遣散费、失业和法律成本的一种方式

世界第二大医疗器械公司——强生最近裁减了旗下手术机器人公司近350个职位。总体而言,据MassDevice的报告称,自2022年年中以来,整个行业就有超过19,000名医疗技术人员被解雇。


美敦力手术机器人仍面临多重挑战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科技的快速渗透,医疗健康正在与机器人全面融合,引领外科技术大变革。手术机器人行业迎来快速发展,赛道火热,备受资本青睐

在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下,手术机器人成为众多巨头争抢入局的赛道,该领域也在激烈角逐中加速进化

根据Frost & Sullivan的统计,2020 年全球机器人手术市场规模为61亿美元,预计从2021年到2028年将以 17.60% 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8年将达到 222.7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414亿元)。

自Geoff Martha上任CEO 以来,美敦力动作频频。从加速外科手术机器人自研、建立20个独立业务单元再到此次四大核心业务中的三部门同时换帅,这家巨头的一番动作让外界浮想联翩。

美敦力还试图在软组织手术机器人领域挑战Intuitive。然而,Intuitive的机器人系统在美国市场的医疗保健供应商中处于领先地位。此外,美国和其他地方的卫生系统在应对人员短缺和其他运营挑战时,似乎更不愿意进行像机器人这样的大笔资本购买。

如Geoff Martha所言,美敦力“正在进入一个更加专注的方向",注重卓越运营,注重端到端供应链和质量把控,并据此预知美敦力将面临的挑战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