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省联盟,启动20类耗材集采!
来源: 器械市场、赛柏蓝器械;编辑:郭新雨 2023年03月07日 13:44

2023年3月6日,三明采购联盟发布《关于开展三明采购联盟血管结扎夹等20种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指出,河北省将牵头三明联盟开展20种耗材带量采购。

根据《通知》,此次带量采购品类包括:可吸收血管结扎夹、一次性活检针、一次性使用输尿管导引鞘、血管鞘、免打结缝合线、房间隔缺损封堵器、造影导管、Y接头、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夜戴型)、人工骨填充材料、一次性使用无菌外周血管内药物涂层球囊、颅内支架、动脉瘤夹、心脏固定器(稳定器)、一次性使用温度传感器、一次性使用血氧饱和度传感器、泌尿取石网篮、一次性使用高压造影注射器及附件、一次性压力延长管、医用干式胶片等20种医用耗材。
填报内容包括:历史采购数据(各填报单位统计汇总本单位20种医用耗材自2022年3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的采购单价、采购数量等信息)及采购需求数据(各填报单位结合临床实际,预估本单位下一年度采购需求数量)。
医疗机构填报时间为2023年3月8日-3月22日。医保部门审核时间为2023年3月9日-3月23日。
此轮数据填报工作完成后,预计20种耗材集采也将在不久后正式启动。
据,此次集采去年就已开始酝酿。河北省医保局2022年12月曾发布相关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文件的征求意见稿见文末)
三明联盟覆盖16省31市4县、1.67亿人口在覆盖范围颇大。这份带量采购名单包含诸多集采生面孔,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其中,既有从未纳入集采的消费型医疗器械“OK镜”,也有冠脉介入集采后被看作蓝海市场的外周介入、神经介入等领域耗材,如用于外周血管系统的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PTA)的一次性使用无菌外周血管内药物涂层球囊,用于颅内动脉瘤瘤颈或瘤体的临时或永久性闭塞治疗的动脉瘤夹,用于辅助弹簧圈治疗颅内动脉瘤的颅内支架等。骨科耗材中,人工骨填充材料的带量采购规模也上升到省级层面。

此外,部分低值耗材也登上了集采名单,在现行报价的基础上,耗材价格将进一步走低。

整体来看,集采扩围趋势明显,越来越多的耗材领域,正在经历带量采购的冲刷。
一方面,耗材集采覆盖品类不断扩充。近两年,种植牙、口腔正畸、OK镜等非医保报销类耗材、进口占比在八成以上的高值耗材,出乎意料地现身集采行列。
另一方面,集采规模扩大,大型联盟集采频频露头,省级采购常态化扩围。去年,河北省曾一次性开展了22类耗材带量采购,刷新了省级集采记录。骨科创伤耗材的大型省际联盟价格联动,也使得更低的价格快速覆盖全国绝大多数省份。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