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涉新冠检测,中翰盛泰终止IPO,仍有10余家IVD企业排队上市
来源: 时代财经 2023年03月02日 15:12

又一家新冠检测企业终止IPO。

近日,深交所披露了关于终止对中翰盛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翰盛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公告显示,中翰盛泰IPO终止的原因是主动撤单。

中翰盛泰是一家专注于体外诊断(IVD)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目前拥有包括诊断仪器、试剂及生物原材料在内的产品线,建立了快速诊断、液相芯片和生物原材料三个技术平台。为建立和维护市场和渠道的优势与价值,公司也从事部分非自有的体外诊断产品的代理销售业务。

对于IPO回撤的原因,中翰盛泰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以公开披露信息为准。后续是否会再次启动IPO计划,会根据情况变化进行相关规划。”

IVD企业是近两年来深交所、上交所IPO审核队列里的“常客”。据时代财经不完全统计,2020年初至今,30余家IVD企业顺利“敲钟”,占IVD上市企业总数的近一半。此外,还有至少10家IVD企业正在IPO排队中。

与近两年来上市的IVD同行们一样,受益于新冠检测的市场需求,中翰盛泰的业绩在疫情期间突飞猛进,这也给了中翰盛泰上市的“底气”。

招股书显示,中翰盛泰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297.39%。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自有新冠检测试剂分别为中翰盛泰带来了2463.66万元、8.33亿元和1.85亿元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19%、72%和52.45%。

但一纸公告终结了IVD企业的“上市潮”。

2022年11月,上交所和深交所先后表态称,将会高度关注涉核酸检测企业的上市申请,从严审核,尤其是企业的科创属性和可持续经营能力,重点关注其科创属性、核酸检测相关业务与主营业务的关联性、相关收入的可持续性,以及剔除该等业务收入后公司是否仍满足发行上市条件等。

随后,原定于同年11月25日上会的翌圣生物IPO被紧急叫停,上交所在两轮问询中,都对翌圣生物的收入持续性能力提出了质疑。

今年1月20日,深交所决定终止对雅睿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这是一家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链反应)分子诊断仪器企业,凭借生产、销售PCR设备,其业绩快速增长。2019年,雅睿生物营收为8044.29万元,2020年和2021年营收则分别达到4.4元和7.41亿元。

收入的可持续性是IVD企业们IPO路上绕不开的疑问。

中翰盛泰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具有新冠疫情所致业绩增长不可持续及业绩大幅下降的风险。受到疫情局势、防控政策变化、市场竞争趋于激烈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翰盛泰新冠检测试剂销售单价在持续下滑,2020年自有新冠检测试剂销售单价为13.75元/人份,2022年上半年该数字已经下降至4.38元/人份。

随着新冠检测需求的回落,IVD企业高速增长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

2月27日晚,东方生物(688298.SH)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2022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87.36亿元,同比下降14.09%;归母净利润为29.8亿元,同比下降39.43%。东方生物解释称,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国际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使得检测试剂需求快速回落;同时,国内放开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应用,国内销售业绩取得重大突破,相比2021年度,整体销售数量大幅度增长,而销售价格同比显著下调,使得整体利润率下降,经营业绩同比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告别了“赚快钱”的时代,IVD企业如何自我沉淀,回归常规业务?

“现在的新冠检测企业都在拼命上新品,争着把所有IVD细分领域都上齐。”医疗器械营销培训专家王强对时代财经表示。他指出,国内IVD行业已经进入了流水线时代,企业扩充产品线是行业发展趋势。由于临床所需的检测试剂产品种类非常多,从医院的角度来看,产品线齐全的企业会为医院节省对接供应商的精力;从企业的角度看,丰富的品类也便于做成产品策略的组合。

流水线指的是全实验室自动化系统(TLA),可以将相同或者不同的分析仪器与分析前和分析后的自动化系统,通过自动化传输轨道串联起来,实现从样本采集到检验报告输出全过程的自动化。这套系统可以减轻检验人员的工作量,同时提高检验环境的安全性和检验质量等。

动脉网报道指出,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大概保有2000条流水线,且以每年装机约300条的速度增长。但我国流水线市场处于外资高度垄断态势,罗氏、雅培、贝克曼、西门子、日立等品牌占据约90%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流水线的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截至目前,迈瑞医疗(300760.SZ)、新产业(830838.OC)、亚辉龙(688575.SH)等本土IVD企业都已经推出流水线系统。中翰盛泰也在问询回复中表示,公司的产品正在快速迭代升级。目前,中翰盛泰销售或投放的免疫分析仪中,占比最高的仪器型号已经转变为Jet-iStar Max与Infinity等新型号仪器,新型号产品的成本更低,检测速度更快,并且可以组成高速的检测流水线,更好适应高等级医院、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对于检测量大、检测效率高的需求。

文章来源:时代财经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