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文!医疗器械市场扩容!
来源: 器械市场、赛柏蓝器械;编辑:郭新雨 2023年02月28日 10:55
2023年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乡村医疗发展提出详实要求。

官网链接:http://www.gov.cn/zhengce/2023-02/23/content_5742938.htm


01

重磅文件下发,基层医疗器械市场扩容

一直以来,政策驱动对基层健康产业发展影响颇深,随着最新中央文件下发,械企打开基层市场大门的钥匙又多了一把。

《意见》指出,把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以基层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驱动,加快县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

要求按照因地制宜、先立后破的要求,加强县域内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高乡村医疗卫生体系综合服务、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能力。

到2025年,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布局更加均衡合理,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智能化、数字化应用逐步普及,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发挥,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乡村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在医疗市场发展日臻成熟之下,基层医疗卫生的战略地位在不断提高。

据国家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近98万个,其中乡镇卫生院3.5万个,村卫生室59.9万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3.6万个。制定服务能力标准,完善基础设施条件,2021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服务42.5亿人次,占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量的50.2%。基层医疗卫生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服务的可及性进一步提升。

在城市医院高举高打多年的国内外医疗器械企业,其“战火”早已蔓延至基层市场。于外企来说,拥有庞大需求的县域市场是一座不可忽视的金矿;于国产企业来说,基层市场是器械国产化和创新迭代的最佳沃土。

随着政策口子的不断放开,这座千亿市场冰山正逐渐浮出水面。

从此次文件能看出,乡镇卫生院是建设重点。《意见》明确,注重机构全覆盖转向更加注重服务全覆盖,重点支持建设一批能力较强、具有一定辐射和带动作用的中心乡镇卫生院。常住人口较多、区域面积较大、县城不在县域中心、县级医院服务覆盖能力不足的县,可以在县城之外选建1至2个中心乡镇卫生院,使其基本达到县级医院服务水平。

据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21年中国基层医疗器械市场供应趋势》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9.5亿人次,同比增长13.9%。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镇诊疗人次分别达到7.3亿人次和10.2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7.3%和8.3%,说明二者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基层医疗服务在医疗器械购置、更新换代和供应链精益化管理、全生命周期器械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需求

02

提升基层医院建设和装备标准

在分级诊疗、医共体等政策推行的今天,县级医院的职能和角色变得更加多元。拿下县级医院市场,也成为医疗器械企业争夺基层市场存量的关键。
《意见》明确,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提高县级医院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疗以及危急重症患者抢救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能力。支持县级医院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力争常住人口超过5万人或服务半径大的县(市、旗)至少有1所县级医院(包含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鼓励拓展康复医疗、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等服务功能。完善并提高乡镇卫生院建设和装备标准,健全急诊急救和巡诊服务体系,提升外科服务能力,使其可以按照相关诊疗规范开展常规手术。
加强村卫生室能力建设,强化其基本医疗服务功能,允许具备条件的村卫生室拓展符合其功能定位的医疗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办诊所、门诊部、民营医院等,为农民群众提供多元化医疗服务,并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
加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相关科室建设。在有条件的乡镇中心卫生院建立标准化的发热门诊,配备负压救护车,一般乡镇卫生院建立标准化的发热诊室(哨点)。
在信息化布局方面,《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完善区域全民健康信息标准化体系,推进人口信息、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和公共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到2025年统筹建成县域卫生健康综合信息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构建乡村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推广远程会诊、预约转诊、互联网复诊、远程检查,加快推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配置应用。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和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03

推动医保与改革发展协同

国家从政策方面也正在推动医保与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发展协同联动。对于企业来说及充满着机遇又充满着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意见》在提高农村地区医疗保障水平方面作出相应部署。

一是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机制。落实分类资助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政策。强化高额医疗费用支出预警监测,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长效机制。

二是加大医保基金支持力度。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总额付费。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积极通过乡村一体化管理实现村卫生室医保结算,在有条件的地方支持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合理提高医保基金对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总额控制指标,年度新增医保基金重点向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倾斜,逐步提高县域内医保基金用于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

三是优化农村医保管理服务。既要加强农村地区医保经办管理服务和监督管理能力建设,探索将村级医保服务纳入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也要加强基层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建设,持续加大对骗保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

基层政策风向已定,一场更大下沉市场的争夺战已然开始。
《意见》全文一图读懂:

(图源:健康报)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