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stro:软组织手术机器人获FDA批准上市 |力压美敦力、强生
来源: MedTF 2022年12月08日 16:18

Moon Surgical宣布其Maestro手术机器人获得FDA批准上市 ,抢先与美敦力的Hugo和强生的Ottave,强生登陆美国。在美国Maestro主要对手只剩下Intuitive Surgical的达芬奇系列手术机器人。美敦力Hugo在美国推进太慢,而且欧洲销售情况也不理想。而强生的Ottave除了难产还是难产,逼强生(外科领域一哥)不得不屈尊和CMR Surgical达成合作,成为Versius手术机器人的代理商。外科领域一哥在机器人领域的技术真不行。真的为Ottave未来命运担心,如果真不行,期待Joaquin Duato能够使用钞能力进行更大规模并购,Intuitive Surgical比波科更香。

Maestro和传统软组织手术机器人,例如达芬奇手术机器人、Hugo、Ottave等,有着很大区别。Maestro需要主刀医生在手术台进行手术操作,如果传统腹腔镜/胸腔镜手术一样。主刀医生能够有触觉感受,不像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主刀医生完全没有力的反馈。在Maestro帮助下可以取得一助、二助和扶镜医生,可以说不需要助理,只需要麻醉医师和护士协助。
Maestro价格更为亲民,无需更换机械臂,所有手术器械都是传统腹腔镜/胸腔镜手术的器械,可以说只要是有传统腹腔镜/胸腔镜手术经验医生不需太多学习时间即可上手使用,不像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一样需要考证。

Maestro开创一种全新理念的软组织手术机器人。不像国产的软组织手术机器,怎么看都像Intuitive Surgical的低配版产品。Maestro设计理念更适合中国国情,人口众多,医务人员相对不足,富裕程度不能够负担起传统软组织机器人昂贵费用,同时还无需改造手术室。


Maestro
Maestro 是一种可以握住和操作标准腹腔镜器械的多臂机器人手术助手。Maestro在在床边使用,并为外科医生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和控制力,而无需其他一些手术机器人的复杂性和费用。

Maestro其实是一个协同操作机器人平台(非类似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一样),可为外科医生提供稳定的回缩和相机固定。外科医生始终保持对手臂的控制,并可以以任何需要的方式定位它们。外科医生只需协助握住两个额外的器械,同时能够使用自己的器械进行操作。

同时Maestro还具备术中摄像跟踪软件,该软件将使摄像臂能够自动跟随外科医生操作的器械。此外,嵌入式房间感应(相当于高分辨率“监视”)摄像头跟踪外科医生的运动和手术室环境,以便最终能够在手术开始前自动将手臂定位在最佳配置。可以说自主进行术前准备。

Maestro目前是双臂机器人,下一代Moon Surgical将升级Maestro,将其变成多臂机器人,并且将使机械臂变成自动化,进一步提高手术效率。

Maestro优点
  • 结构简单,不改变医生手术习惯,无需重新学习

  • 无需扶镜医生,主刀医生能自主控制内窥镜

  • 设备体积小巧,无需改造手术室

  • 医生在手术台旁操作,有“触觉”

  • 能与传统器械配套使用(例如穿刺器、吻合器、超声刀、内窥镜等)

  • 费用低,与传统腔镜手术费用一致。

  • 通过学习,自主记录主刀医生习惯,自主提前准备。


Moon Surgical
Moon Surgical是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开发用于腹腔镜辅助的手术机器人。其平台旨在扩大外科医生对微创技术的使用,并优化手术室的资源利用。Moon Surgical入选了今年的MedTech Innovator showcase,并成为年度冠军。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