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器械进入“拐点”,奥林巴斯又一腹腔镜手术设备上市,引领行业发展
来源: Eshare医械汇 2022年12月07日 11:40
近日,奥林巴斯宣布推出moresolution Power粉碎器。
据了解,该产品由TROKAMED GmbH制造,通过与Olympus America,Inc.的经销协议在美国销售。more solution粉碎器专为大型钙化组织标本的高级妇科手术而设计。
01

奥林巴斯推出全新微创妇科手术解决方案
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手术是目前临床上治疗子宫肌瘤最为流行的方法之一。
奥林巴斯此次推出的moresolution Power粉碎器,主要用于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为广大女性患者患者提供腹腔镜手术选择,可作为开放式子宫切除术或开放式子宫肌瘤切除术的替代方案。
moresolution粉碎器的特点和优点包括:
  • 切割致密或钙化纤维瘤的能力
  • 高效切割有助于节省手术室的时间
  • 轻质手柄设计用于减轻外科医生的疲劳
  • 安全功能包括将设备保持在“切割”或“不切割”模式的选项
  • 可高压灭菌和可重复使用的部件可以支持降低成本的努力
作为设计和提供医疗和外科手术创新解决方案的全球技术领导者,奥林巴斯此次推出的新产品,不仅提供了低风险子宫切除术、子宫肌瘤切除术患者的微创手术选择,并且为微创妇科手术提供一种新的动力粉碎解决方案。
对于这款产品,Olympus America,Inc .的医疗系统集团总裁表示:该装置在非常致密的钙化组织上工作得非常好,这种组织用其他设备很难切割。
02

More Solution粉碎器:市场与风险并存
More Solution粉碎器作为一款子宫肌瘤粉碎器,应用于腹腔镜手术中,而腹腔镜粉碎机的由来可以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
1993年,Steiner等报道了首例腹腔镜下电动粉碎器的使用,1995年,FDA批准腹腔镜电动肌瘤粉碎器应用于临床,自此该项技术被广泛用于妇科、普外科、泌尿外科等微创手术。
随着临床的广泛应用,该项技术的使用风险也逐渐显现。
2014年4月,FDA发布了关于电动子宫肌瘤粉碎器应用的声明,指出因子宫肌瘤接受子宫切除术或肌瘤切除术者,每350例妇女中就有1例可能有潜在未知的子宫肉瘤,子宫肌瘤粉碎器可能使隐匿的恶性肿瘤播散,显著缩短患者生存期。
基于这样的风险,2020年FDA发布最终指南,建议仅使用在美国合法上市的组织容纳系统对子宫肌瘤切除术或子宫切除术进行腹腔镜动力粉碎,并仅在适当选择的患者中进行这些操作。
因腹腔镜电动粉碎器应与兼容的密封系统一起使用。目前,FDA已经批准了一种密封系统的上市许可,并继续鼓励该领域的创新。
研究表明,使用肌瘤粉碎器可以比用手术刀粉碎标本后取出手术时间平均缩短达53min。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统计,美国每年约行600 000例子宫切除术,其中超过200000例因子宫肌瘤而行,每年约有37000例行子宫肌瘤剔除术,估计总计每年有超过50000例手术使用子宫肌瘤粉碎器。
子宫肌瘤患者群体庞大,未来子宫肌瘤粉碎器的应用空间将格外广阔。
03

常用的腹腔镜手术中设备
More Solution粉碎器是腹腔镜手术设备之一,在腹腔镜手术设备中,常用的设备包括手术夹、缝合结扎、外科吻合器、激光电灼等。
手术夹
腹腔镜手术中,有多种型号的手术夹可与5mm或者10mm的一次性施夹钳匹配使用,也可采用可重复使用的施夹钳。但是,可重复使用的施夹钳存在止血夹脱落的趋势,而重新装配器械需要额外的时间,因此限制了其在腹腔镜手术中的作用。
缝合结扎
腹腔镜手术中缝合组织和放置结扎器是非常复杂的技能。体内打结可以避免张力过大,当组织比较脆弱或比较容易被撕裂时,体内打结优于体外打结。已有现成的预绑圈套器市售,可用于主要血管结扎和止血。
吻合器
吻合器是医学上使用的替代手工缝合的设备,主要工作原理是利用钛钉对组织进行离断或吻合,类似于订书机。腹腔镜手术中,肠切除和肠吻合术是使用吻合器完成的,选择合适钉高的缝合器十分重要。
激光电灼
激光通常应用于妇科腹腔镜手术,如子宫内膜异位症或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进行腹腔镜手术时,激光可引起明显的组织汽化和烟雾,并在操作器械时散布液化的组织。一般的腹部腹腔镜手术很少需要使用手术激光。
奥林巴斯在微创妇科手术上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未来将有更多子宫肌瘤患者受益于此,腔镜手术设备的创新,远不于此,未来会朝着更精细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