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9.07亿,爱尔眼科收购26家医院股权!
来源: 财联社、爱尔眼科投资者关系、华安证券 2022年12月06日 11:29

爱尔眼科,又要收购医院了!

11月29日晚,爱尔眼科发布公告称,拟收购西安爱尔、泉州爱尔等26家医院部分股权,交易价格共计超9亿元

据披露,此次26家标的医院中,除西安爱尔、郑州爱尔以外,其余24家均为地级市和县级基层医疗机构,分布在全国18个省份。在经过几年的培育,这29家亿元先后大都实现盈利,个别处于亏损的也盈利在望。数据显示,去年26家医院总营收6.43亿元,合计亏损1412.54万元;今年前9个月,总营收6.11亿元,净利润合计约4686.82万元。

爱尔眼科内部人士表示,此次收购一是为抓住医疗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二是基于标的医院的基础条件和发展趋势,有利于尽快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形成规模效应。

01基层需求不断增长,爱尔加速下沉

“下沉网络”这个词,不止一次出现爱尔眼科的相关报道中。

中国70%的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地级市及县域,而优质的医疗资源则集中在省会及一线城市。医改的一大目标就是分级诊疗,要让患者重心下沉,逐步形成本地就医格局。

爱尔眼科此前接受机构调研时亦透露,从数量上看,基层医院将逐步增多,提高老百姓就医的可及性。公司布局地级医院与县级医院的发展是层层递进和逐步渗透的,上级医院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能带动下级医院。

目前爱尔眼科集团国内的医疗机构已经近700家,覆盖了90%以上的省会城市、80%以上的地级市,但在县域的覆盖率还很低。上市公司通过产业基金培育体外标的,再以定向增发和自有现金完成收购形成独特的商业闭环。其打造了“分级连锁模式”,多个省区形成“横向成片、纵向成网”布局,提高区域内资源配置效率及共享程度。

2021年爱尔眼科已完成多次重要的收并购,对于本次收购的标的,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收购的标准一看质量,二看业绩,三看规范。在加大力度提高龙头旗舰医院技术水平的同时,将医疗网络布局到广大城乡县域,使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眼科医疗服务,是未来十年公司的三大战略目标之一。

02“一超多强”格局下,产业并购带来新一轮洗牌

眼科诊疗流程标准化程度高,可复制性强,易于连锁经营,叠加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眼科医院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格局。

爱尔眼科在2009年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开展快速扩张,目前医疗网点数量、营收和利润远超第二梯队的民营眼科医院。2021年7月,朝聚眼科在香港上市,2022年何氏眼科、普瑞眼科、华厦眼科也接连上市。

爱尔眼科、华厦眼科及普瑞眼科均已经在全国布局,为了满足基层眼保健及近视防控需求,近年眼科连锁机构开始尝试以视光门诊的形式进一步下沉基层市场,充分挖掘需求增量。

2014年,爱尔眼科发起设立了产业并购基金,通过不断并购增强爱尔眼科在各省区的集群效应。

事实上,同行也在学习爱尔的产业基金并购路径。华厦眼科11月21日公告,公司拟与上海佳慧共同投资设立合伙企业,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900万元,认缴合伙企业19.5%的份额,由合伙企业开展大连、南宁、昆明等地区新建或收购眼科医院项目。

但是并购基金的成功绝非有资金即可,关键在于提供助力标的医疗机构成长的方式,逐步形成了庞大的项目储备池,为上市公司的长期稳定成长形成有力的保障。

有资深行业分析师表示,爱尔眼科形成了完善的内训培养体系,源源不断地为连锁机构注入核心人才和企业文化,是其竞争优势所在。爱尔眼科并购基金旗下的医院在体外的孵化阶段已经完成,未来几年仍然是纳入上市公司的关键时期。

03民营眼科医院或成为未来主流

民营医院逐步成为国内眼科医疗资源主要供应商。在国家一以贯之鼓励社会办医的背景下,我国民营医疗服务市场不断扩大,营医院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67亿元增长至2024年(预计)的236亿元。

除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发展民营医院的政策之外,国家也出台相关规划和政策鼓励眼科医疗服务的发展,呼吁人们关注眼健康。“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出台,针对如何发展我国眼科医疗务体系、加强眼病防治及具体的目标做出了指导,极大程度助推了眼科医疗服务市场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大。

眼科医疗服务领域进入难度中等,存在一定市场壁垒,先进入者具备先发优势。其一,眼科医疗器械及眼科医生是眼科医疗机构最关键的资源,眼科医院的建立需要较高的启动资金和持续的投入,市场的成熟参与者由于进入市场早,具备一定的市场渗透率 ,对资源具备一定的控制权;

其二,品牌识别度和知名度是消费者进行决策的最重要因素,民营医院市场容易凭借品牌知名度的 长时间积累形成寡头垄断优势;

其三,客户忠诚度,连锁机制的医疗机构往往凭借其品牌形象和口碑积累忠实客户,在一个区域 实现高覆盖率之后,由于公司已经建立起品牌和可复制的运营模式,对外扩张的难度会持续降低;

其四,医院的运营对患者满意 度也会存在直接影响,高效率的就诊流程能帮助公司降本增效、提高用户体验。

基于眼科治疗术式容易实现标准化和流程化,可复制性强的特点,民营眼科机构成功吸引了大量资本的关注,未来民营医院机构有望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成为眼科诊疗服务的主流力量。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