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ROP技术新进展:西京医院发表水凝胶治疗心衰首例随访结果
来源: MedTF 2022年12月02日 17:32

射血分数降低的心力衰竭(HFrEF)是一种源于心脏结构性或功能性病变使心室过分充盈,射血能力受损而形成的复杂的临床病症心力衰竭具有患病率高、病死率高等特点,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据报道,我国约有1300万心衰患者。

此前介绍过国内创新公司德柯医疗研发出的新型心衰治疗技术——经导管心内膜水凝胶植入术,近期已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完成10例FIM研究。由完成6个月随访的患者术前术后MRI影像观察可得,患者左心室形态有较为明显的改善。
患者术前与术后180天时MRI影像对比
西京医院心脏内科陶凌主任、王博医生团队于2021年3月完成全球首例经导管心内膜注射植入性海藻酸盐水凝胶治疗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经6个月随访,预后良好。文章于11月24日刊登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的 CARDIOVASCULAR FLASHLIGHT栏目中。
  • 患者男,55岁。心脏磁共振影像显示左心室扩大,MRI显示该患者LVEF、LVEDVI 和LVESVI分别为16%、234ml/m2 和 196.8ml/m2;
  • 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接受最佳药物治疗后仍出现失代偿性心力衰竭,NYHA心功能Ⅳ级;
  • 在 6 个月的随访中,患者的临床状况显着改善(NYHA心功能 II 级)。MRI显示LVEF 为 22%,LVEDVI (188.25 mL/m2)和LVESVI (146.36 mL/m2)降低。

术中DSA影像

术中超声影像


经导管心内膜注射植入性海藻酸盐水凝胶

植入性海藻酸盐水凝胶:通过增厚心肌壁,为室壁提供力学支撑,降低室壁应力,维持心脏相对良好的形态、尺寸和力学性质(如左室功能)等,最终减缓甚至逆转心室的扩张,改善心脏的生理功能。另外,海藻酸盐水凝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惰性,能够在人体内长期存在,维持治疗作用。

经导管心内膜注射系统:心内膜注射系统可保证海藻酸盐水凝胶被顺利植入心脏,发挥治疗作用。其经股动脉入路,通过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与TEE(经食道超声心动图)双重导航定位,确保水凝胶安全且有效地递送。通过造影剂和超声双重确认注射针是否刺进心室壁且避开血管。植入后,在注射点区域,通过TEE可见强化回声。

杭州德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德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德诺医疗孵化,是全球首个将水凝胶心肌介入修复技术应用于心衰治疗的创新企业。公司现已拥有水凝胶治疗心衰的核心技术,并已开展和国内多家顶尖医院的合作。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