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葛均波院士完成可吸收镁合金支架植入手术
来源: 器械之家 2022年11月21日 16:38
据悉近期,由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俊波院士团队分别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区院成功的完成两例使用可吸收镁合金材料的冠脉支架植入手术。

同时这也是可吸收镁合金冠脉支架在国内的首次临床应用,据了解手术所用的是德国百多力公司生产的Magmaris西罗莫司洗脱可吸收冠脉镁合金支架。

01、完成国内首例,可吸收镁支架
据葛均波院士介绍,Magmaris可吸收支架主要材质为镁合金,支架在植入后一年内支架基本可以完成降解,镁元素本身也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支架植入体内后实现了开通管腔的效果,并最终完成降解,免于金属异物在体内的残留。
可吸收镁合金支架在植入冠脉血管后完成了它的任务,就应该退出这个舞台,这是他们所追求的目标。可吸收支架对年轻患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未来我们希望Magmaris可吸收支架能够使更多的患者,尤其是年轻患者获益。

(葛均波院士在超级医院手术)

术后,葛俊波院士表示:“冠脉支架的植入已经非常普遍,但是在材料方面仍然有突破的空间。此次我们使用的这款可吸收支架主要材质为镁合金,镁本身是人体的微量元素。
其与之前(聚乳酸支架吸收时间约为24-36个月)我们使用的支架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在植入人体后一年内降解可达95%,也就是说基本可以完成降解,免于金属异物在体内的残留”。
据悉此次葛均波植入首例可吸收镁合金支架的患者为一名54岁的男性,冠脉造影显示右冠状动脉中段约80%狭窄,术中顺利植入可吸收支架一枚,术后造影效果满意。
02、Magmaris,可吸收镁合金支架
据悉该款Magmaris可吸收支架于2016年获得CE认证,至今已在全球范围内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并应用于临床。上市以来已在全球进行了多个多中心临床研究。

在今年5月的EUrOPCR大会上公布了BIOSOLVE-IV研究第一队列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75名患者的长期随访结果,36个月时的靶病变失败率(TLF)仅为8.2%,与同期现有的药物洗脱支架(DES)的低TLF率相当。

该款Magmaris可吸收支架适用于新发冠状动脉病变,该款可吸收支架是第一个临床证明的可吸收镁支架,同时还具有令人信服的安全数据,其在2016年的BIOSOLVE-II试验的台架测试表明:

Magmaris 在可输送性方面优于领先的聚合物支架,因为它进入和穿过病变所需的力减少了 40%。医生会发现通过血管解剖结构更容易引导,因为传递到输送系统末端的力增加了34%。
除此之外,Magmaris 的镁骨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手术后的后坐力,这意味着支架能够承受容器内的外力。这可确保血管在植入后保持打开状态,以防止潜在的并发症。

可短时间吸收镁,在12个月时间内吸收掉95%的镁,同时支柱的设计、电解抛光,为光滑支架表面和生物相容性涂层的最佳组合有助于快速覆盖内皮。其28 天时内皮化改善 15%,光滑的表皮可更好的进入病灶。

其植入后血小板覆盖率降低 55%不易形成血栓,实验显示将Magmaris和定制的不锈钢DES植入硅胶管中,并暴露于猪血流中1小时。通过免疫染色分析设备表面的血小板覆盖率。

03、致力于心脏运营,50多年的百多力
百多力(Biotronik)是一家私人拥有的全球医疗器械公司,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致力于挽救和改善遭受心血管疾病和外周血管疾病折磨的患者的生命和生活质量。患者至上的准则从公司成立伊始已经执行超过50周年。
据悉他们在全球拥有数千名员工,是致力于开发受人尊敬的心律管理、电生理学和血管介入解决方案的创新者。我们的技术使世界各地的医生能够为患者提供最高标准的护理。
其公司在心律管理侧重于帮助人类心脏最佳跳动的创新疗法和技术。其他们全面的产品组合包括起搏器、植入式除颤器和导联物,以及用于心律失常患者的外部远程监测系统。

在电生理他们的导管提供最先进的解决方案,可诊断和治疗心律失常患者。在血管介入方面他们提供全面的支架、球囊导管和导丝产品组合,以治疗患有心脏或下肢血管疾病的患者。

公司里程碑

百多力是由物理学家Max Schaldach和电气工程师Otto Franke于1963年在柏林工业大学研发出首个德国起搏器,并成立了百多力公司。20世纪70代,百多力在柏林新克尔恩区设立了总部,并一直运营至今已50多年。

后于1979年业务开拓展至海外,其得益于其技术和商业上的巨大成功,公司业务扩展至欧洲、亚洲和南北美洲。百多力在美国俄勒冈州奥斯威戈湖市建立了一家新的生产工厂。

在2009年出世界上最小的起搏器,百多力的Evia起搏器不仅尺寸是市场上最小的,而且电池寿命可长达十年以上,同时具备这两种优点的Evia是独一无二的。

2020年该司由大卫·海耶斯(David Hayes)任职作为首席医疗官,其加入Biotronik之前,Hayes在美国罗切斯特的妙佑医疗国际工作了40多年,在那里他担任过各种职务,包括心血管医学教授和医师管理人员。

04、替代进口品牌度大

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中国PCI病例数年均增长率为 16%左右,经测算,2021年病例数将115万例,冠脉支架植入数量约为169支,预计国内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36.6亿元。

根据全国介入心脏病学论坛(CCIF)的数据,2020年我国的PCI例数为968,651 例,PCI平均植入冠脉支架数为1.46支,则2020年我国冠脉支架植入数量超过140万支,按照国内使用冠脉支架均价14,000元计算,2020年中国冠脉支架市场规模预计为196.0亿元。

据国家医保局此前介绍,全国医用耗材市场规模3200亿元,其中高值耗材高达1500亿元。

经过两年多努力,冠脉支架集中采购已经进入常态化,在国采的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冠脉支架的成本。价格均从1.3万元左右降至700元左右

但目前该市场产品还是以进口为主其中美敦力、波士顿科学、强生等占主导地位,其品牌的产品市场份额合计超过60%。其国产品牌主要包括微创医疗、乐普医疗、吉威医疗、赛诺医疗等。

微创医疗

微创®于1998年成立于中国上海张江科学城,是一家创新型高端医疗器械集团,在中国上海、苏州、嘉兴、深圳,等地均建有主要生产(研发)基地,形成了全球化的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网络。微创®致力于提供能延长和重塑生命的可普惠化真善美方案。

该司的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将以不锈钢或合金材料制成的网状带有间隙的支架置入冠状动脉内狭窄的阶段支撑血管壁,维持血流通常,可减少PTCA后的血管弹性回缩,并封闭PTCA是可能产生的夹层,大大减少了PTCA术中急性血管闭塞的发生。

乐普医疗

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乐普医疗”,股票代码300003)创立于1999年,是我国最早从事心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的企业之一。20年来,该司始终专注服务于心血管病患者,坚持研发创新,在心血管支架、心脏起搏器、心血管药物及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持续成长突破。

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心血管病植介入诊疗器械与设备的高端医疗产品产业集团,业务涵盖医疗器械、医药产品、医疗服务和新型医疗业态四大板块。

吉威医疗

吉威医疗制品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于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威海。现在,吉威医疗成为柏盛国际集团旗下的一部分,是一家在医学介入领域集多项创新解决方案和非凡成就于一体的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科技介入医疗产品,集中外多项投资的国际化企业。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公司在上海、北京、广州、西安分别设立了办事机构。分布在大江南北的近千名优秀员工,在介入医疗领域长期关注健康,普及健康教育并始终如一地不断地提供着最先进的解决方案。 

赛诺医疗

赛诺医疗是一家根植于中国,面向全球市场,专注于高端介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的国际化公司。公司于2007年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立,2019年10月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代码688108.SH)。

赛诺医疗主营产品冠脉药物支架、冠脉球囊、颅内快速交换球囊等累计使用超过120万个,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平的研发、生产和运营体系,业务涵盖心血管、脑血管、结构性心脏病等介入治疗的重点领域。已拥有8项关键技术,18种产品管线;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99项专利授权和独占许可;

如今我国冠脉介入手术市场已趋于成熟,已有各大企业进军发展,其随着生产技术的日渐成熟,未来替代进口也将指日可待,而冠脉介入精准诊疗长路漫漫。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