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医健行业CEO榜单:迈瑞吴昊居首
来源: 器械之家 2022年11月21日 14:19

近日,界面新闻发布了2022年度医疗健康行业CEO榜单,其中,迈瑞医疗吴昊登顶榜首。此外,东方生物方效良、万泰生物邱子欣、九安医疗刘毅等24人也进入了该榜单。

据了解,本次界面新闻超级CEO榜单通过企业申报、桌面调研、企业走访、数据模型等环节编制榜单。评选维度主要包括:企业规模(25%)、财务表现(40%)、股东回报(20%)、个人声誉(15%)四个维度。通过模型估算,形成入围名单及终榜名单。需要指出的是,本次评选中CEO为首席执行官、总裁、总经理、行业等职位的统一称呼。
01、度医疗健康行业CEO榜单,迈瑞医疗吴昊问鼎榜首

“年度医疗健康行业CEO榜单”是界面新闻2022年度超级CEO系列榜单的子榜单之一,该榜单关注医疗健康行业里表现卓越,带领企业把握发展机遇,乘势而上的CEO。

在2022年度医疗健康行业CEO榜单中,涉及的企业有迈瑞医疗、九安医疗、国药控股、东方生物等25家企业,涉及医疗设备、医用耗材、医疗服务、疫苗等多个领域。其中,吴昊作为国产医疗器械“一哥”的总经理,成功问鼎榜首。
根据榜单,过去一年间上榜CEO所管理的公司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的中位数分别为43.62%、72.03%;净资产收益率的中位数为25.04%;平均市值为760亿元。这25位CEO所在的上市公司,有21家在内地上市(多地上市的,按照A股、港股、海外股的次序选择),平均市值711亿元;4家在香港上市,平均市值/估值1022亿元。
上榜的25位CEO平均年龄55岁,其中最年轻的当属拱东医疗的钟卫峰,今年45岁。上榜CEO中共有2位女性。
02、度医疗健康行业CEO榜单,迈瑞医疗吴昊问鼎榜首
从上榜CEO所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主营药物研制的公司最多,共有9家;主营医疗设备、医用耗材、医疗服务的公司各4家。
而在这些企业中,主营业务涉及到医疗器械业务的公司有迈瑞医疗、九安医疗、健帆生物、拱东医疗等。四家公司进入2022年度医疗健康行业CEO榜单的人选分别为迈瑞医疗的吴昊、九安医疗的刘毅、健帆生物的董凡、拱东医疗的钟卫峰。

迈瑞医疗 吴昊

据了解,登顶本届年度医疗健康行业CEO榜首的吴昊是迈瑞医疗的老将。自1999年加入公司以来,他曾在多个职位上历练,负责过战略、营销、研发、制造,及投资并购等多种层面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走上迈瑞掌舵人之位,对行业环境与公司发展均有着极深的理解。

在吴昊的带领下,迈瑞医疗2021年的业绩表现亮眼,全年总营收253亿元,同比增长20.18%;净利润80亿元,同比增长20.19%。吴昊深知对于一家主营医疗器械的企业而言,研发能力是占领市场优势的关键竞争力。2021年迈瑞医疗研发投入达到27.26亿元,同比增长30.08%,占当期营收达10.79%。迈瑞医疗三年合计研发投入超60亿元,专利总申请量超过7600项,共拥有3400余名研发人员。
随着研发规模的扩大与产品生态的丰富,迈瑞医疗的产品渗透率持续提升,据2022半年报显示,公司产品已覆盖中国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迈瑞医疗2022年上半年营收153.56亿元,同比增长20.17%;净利润达到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1%。

九安医疗 刘毅

九安医疗的总经理刘毅于1967年生,是公司创始人,是公司现任董事长、总经理。刘毅现为公司控股股东三和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公司子公司柯顿电子执行董事,北京爱和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九安控股、iCessLabs,Inc、iHealth Inc.、iHealthLab Inc.、iHealth(HongKong)Labs Limited、iHealthLabs Europe、eDevice董事。

在刘毅的带领下,九安医疗2021年实现实现营收23.97亿元,同比增长19.36%;营业利润10.03亿元,同比增长320.20%;归母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274.96%。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九安医疗营收为16亿,占比67%;净利为8.59亿,占比94%。
其中,iHealth系列产品是九安医疗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而在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九安医疗表示,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公司的iHealth试剂盒产品在美国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实现生产和供应链的有效运行,持续做好订单履约和市场开发,确保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此外,美元汇率持续走高,公司汇兑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
据九安医疗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iHealth系列产品占九安医疗营业收入的比重达99.08%。
iHealth”商标目前已经取得欧盟、亚洲多国、澳大利亚和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注册证书,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渠道销售,商业网络广泛覆盖。

健帆生物 董凡

董凡生于1970年生,现任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珠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2017年,入选“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被珠海市政府聘为“珠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顾问”。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当选为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委员。

健帆生物要从事血液灌流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有血液灌流器、血液净化设备、血液透析粉液产品。2021年,健帆生物实现收入26.75 亿元,同比+37%;实现归母净利润 11.97亿元,同比+3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11.37亿元,同比+35%;分季度来看,2021年 Q4 公司实现收入8.94 亿元,同比+41%,归母净利润 3.34 亿元,同比+35%,扣非归母净利润 3.21 亿元,同比+33%。

健帆生物一直处于快速增长之中,毛利率保持稳定,净利率小幅爬升,期间费用率从2017年以后逐渐回落,品牌和规模效应显现,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在A股是非常少见的,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
领先的技术能力:HA树脂吸附技术是公司最早引进的高分子吸附技术,渊源自中国原子弹重水提纯吸附技术,再加上公司自90年代以来的不断改进,国内虽然有六家同行业公司再加上海外的三家,在技术上都无法与公司产品相媲美。
不断精进的团队:公司在肾病、肝病、危重症领域以及海外市场的学术推广能力极强,从医生的学术推广,再到患者的服务,整体来看,健帆团队在董凡带领下,不断攻城略地。

拱东医疗 钟卫峰

钟卫峰于1977年12月出生,2001年4月至2009年8月,历任浙江拱东医用塑料厂技术员、业务员、销售部经理;2009年8月至2017年10月,任浙江拱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17年10月至今,任浙江拱东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拱东医疗的主营业务为一次性医用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可分为真空采血系统、实验检测类耗材、体液采集类耗材、医用护理类耗材和药品包装材料等类型,产品广泛应用于临床诊断和护理、科研检测、药品包装等领域。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该公司不断拓展产品线的深度和广度,目前已成为国内一次性医用耗材生产企业中产品种类较为齐全、规模领先的企业之一。

2021年,拱东医疗全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达到119425.42万元,同比增长4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98.72万元,同比增长37.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9606.83万元,同比增长37.68%;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皆创历史新高。
经过多年在国内体外诊断配套耗材行业的布局,拱东医疗已经与国内IVD生产企业中的半数以上上市公司及众多其他中小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同时在国际市场,该公司与多家医用耗材领域国际知名客户,如McKesson、IDEXX、Medline、Thermo Fisher、As One、Henry Schein、Cardinal等企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03、我国医疗健康行业向好发展,如何带领企业脱颖而出仍需思考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步入常态化阶段。同时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持续加剧,我国医疗健康产业面临着新老双重压力,但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得益于我国对疫情的高效防控,中国市场率先从全球疫情中复苏。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导,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下,我国多项举措加速落地,明确了深化医改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明确要加快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着力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推进医药卫生高质量发展。
在主要细分行业方面,疫苗产业发展趋势得到强化。“时势造英雄”,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直籍籍无名的mRNA疫苗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成为了近两年来全球医疗行业的热词。在全球mRNA疫苗研发热潮下,中国对其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质量始终严格把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先后发布相关技术指导原则,对mRNA疫苗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标准和指标控制做出了明确要求。
受人们健康意识提升及防疫需求等影响,医用耗材市场需求飞速提升。得益于我国在材料技术、产品创新、加工能力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医疗耗材产业涌现了一批优秀企业。其中,在低值耗材市场中,据医械研究院整理测算,注射穿刺类占比最大,市场份额高达30%;其次为医用卫生材料及敷料类,市场份额达22%。
随着信息技术加深融入医疗制造业,以医疗为核心、信息科技为基础的医疗健康体系新生态逐渐形成,智慧医疗迈入发展“快车道”。医疗设备行业作为智慧医疗的重要支撑之一,近几年市场主体活力倍增。以工商登记为准,2021年我国新增了74.8万家医疗装备相关企业。2021年12月28日公布的《“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中更是将“加快智能医疗装备发展”列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当前,政策积极支持、科技创新驱动、消费者市场规模扩充,我国医药行业供给端加速升级,需求持续扩容。但面对巨大的机遇和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如何带领公司巩固优势、脱颖而出,仍是CEO们面临的考验。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