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cyte:可再生冠脉搭桥人造血管临床前研究
来源: MedTF 2022年11月14日 16:39

Humacyte是目前新一代人造血管领域绝对领导者,无论是Medical 、远大投资的Xeltis,还是国产领博都是Humacyte的跟随者。尽管Xeltis最早将人造血管用于冠脉搭桥临床研究,但是市场上依旧看好Humacyte,无论从技术还是从效果。

Humacyte产品是唯一被美国军方大规模采购非上市人造血管,被美国军方大规模用于俄乌战场。在战场上被证实其安全和有效,战争是验证好产品最佳场所之一。

在冠脉搭桥领域,出于慎重考虑Humacyte不是最早将其产品用于冠脉搭桥。但是Humacyte也即将进入冠脉搭桥临床研究。

在AHA 2022会议上,Humacyte公布其冠脉搭桥产品临床前动物研究。本次Humacyte只提供三只狒狒的研究数据。三只狒狒植入3.5mm的CABG血管(血管越小则技术难度越高,戈尔、泰尔茂这种老技术根本无法想想)。三只狒狒的年龄在8至10岁,CABG血管将主动脉和右侧冠状动脉连接起来,术后六个月人造血管依旧保持通畅。在术后6个月,对CABG血管进行组织学研究,CABG血管已经被患者自身细胞所填充,变成一条天然血管,人造血管变活了。
冠脉搭桥在美国是非常常见手术,每年手术量高达20万(国内只有5万,国内心脏内科强势啊)。在美国,高达90%的患者使用大隐静脉进行搭桥,但是用大隐静脉搭桥后一年手术失败非常高(10%至25%的失败率),十年失败率则达到50%左右。另外采用大隐静脉不仅手术时间长、创伤大,而且手术需要更多麻醉、更高的感染。同时不少患者大隐静脉无法满足冠脉搭桥需求。
人造血管有望解决人体自身血管不足,使得冠脉搭桥手术变得简单、一致性,护理变得标准化,同时解决大隐静脉失败率高等问题。

HAV

HAV是人类脱细胞组织工程血管(human acellular vessels)简称,其不仅保留血管生物力学特征,同时剔除可导致免疫排斥反应的成分。

HAV的制造过程可分为:

  • 先从人类供体获得血管细胞,然后对其进行组织培养,并且把细胞放在一个血管状的可降解支架上。细胞组织浸浴在营养液中生长,并不断延展从而获得真正的血管所具有的物理特性。
  • 周后,细胞生长并产生新组织,形成管状血管结构,而聚合物支架完全降解
  • 再将生物工程血管去细胞化以产生 HAV:一种细胞外基质,保留了血管的生物力学特征,但清除了可能诱导免疫反应的细胞成分。


Humacyte

Humacyte是由耶鲁大学Laura E. Niklason院士于2004年创立的创新医疗器械公司,其正在开发一个颠覆性的生物技术平台,以提供可普遍植入的生物工程人体组织和器官,旨在改善患者的生活并改变医学实践。

Humacyte开发和生产脱细胞组织,用于治疗各种疾病、损伤和慢性病。 Humacyte是人类无细胞血管(HAV)组合,目前正处于针对多种血管应用的后期临床试验,包括血管创伤修复、血液透析的动静脉通路和外周动脉疾病。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小儿心脏手术、1 型糖尿病治疗以及多种新型细胞和组织应用的临床前开发也在进行中。

其中,用于治疗终末期肾病患者血液透析(Arteriovenous Access)的 V006、V007 以及血管外伤(Trauma)的 V005 进展相对较快,已进入临床 Ⅲ 期试验。

Humacyte目前总计完成近7亿融资,巨额融资推动人类无细胞血管(HAV)快速发展。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