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临时机械循环支持装置特点
来源: MedTF 2022年10月26日 14:49

心源性休克(CS)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病生理状态,病死率为40% ~ 50%。在这种状态下,心功能障碍导致持续性低血压和全身器官组织灌注不足,原因可能为左心室、右心室 或双心室功能障碍,病因可能为心肌、瓣膜、心电、肺动脉或心包等疾病引起,也可由两者或多因素的组合引起。目前在CS救治中缺乏有力的随机对照试验或证据表明临时机械循环支持装置(tMCS)显著改善死亡率,但近年来tMCS在CS中的研发和应用显著增加。

tMCS可提供CS患者的血流动力学支持和终末器官灌注。目前,tMCS的支持可以提供数小时至数周,在临床实践中,成为疾病恢复、进一步策略选择或者更持久器械(LVAD或移植)的桥梁。目前tMCS的常用器械有IABP、TandemHeart、Impella、VA-ECMO[1]

现在将不同器械的基本作用特点和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总结如下:

tMCS装置通过不同的技术原理可提供为CS患者部分或全部循环支持。

不同tMCS装置并可对心肌耗氧量、左心室前后负荷、左心室壁应力或冠状动脉灌注产生不同影响[2]

各种机械循环支持装置的机理、技术要求和血流动力学反应[3]

CO表示心输出量;CPO,心输出量;CVP,中心静脉压;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LV,左心室;LVP,左心室压力;LVV,左心室容积;MAP,平均动脉压;MVO2,心肌耗氧量;NA,不适用;PCWP,肺毛细血管楔压;PVA、压力-容积面积;TPR,总外周阻力;VA-ECMO,静脉-动脉体外膜肺氧合。

因此,不同的tMCS产生特征性的血流动力学支持。

参考文献:

1.Combes A, Price S, Slutsky AS, Brodie D. Temporary circulatory support for cardiogenic shock. The Lancet 2020;396:199-212.

2.Geller BJ, Sinha SS, Kapur NK et al. Escalating and De-escalating Temporary Mechanical Circulatory Support in Cardiogenic Shock: A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irculation 2022;146.

3.Saxena A, Garan AR, Kapur NK et al. Value of Hemodynamic Monitoring in Patients With Cardiogenic Shock Undergoing Mechanical Circulatory Support. Circulation 2020;141:1184-1197.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