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超显微、高精度手术机器人平台获数亿A轮融资
来源: 动脉网 2022年09月22日 11:42

本就火热的手术机器人市场,迎来一次较强震动。

据悉,超显微、高精度手术机器人平台企业昂泰微精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昂泰微精”)近日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比邻星创投、东久新宜资本、临港蓝湾基金、瑞华控股跟投,老股东泰福资本继续跟投。生命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产品研发、团队扩张及GMP厂房建设。

作为搭建了全球首个聚焦于小型精细化手术的机器人平台,同时成功实现手术机器人系统全程无抖动操作的公司。此次巨额的资金流入,不仅为昂泰微精未来发展提供了极大推力,也为手术机器人行业及微创手术术式更迭注入了生命力。

昂泰微精也将在持续精进通用型显微外科机器人、眼科手术机器人、经胃肠镜机器人产品核心技术的同时,探索更多可完成主从显微操作的手术机器人应用场景,进一步迭代其手术机器人产品管线,实现从单一技术应用向技术生态的发展。

人类难以突破的生理极限,机器人可以做到吗?

回顾国内手术机器人领域发展。从腔镜手术机器人、骨科手术机器人、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到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初创企业们并未花费过多时间便取得了创新突破,并赢得市场认可。

但由于眼、血管,以及神经等手术涉及精细解剖结构,需在保证操作高精度、高稳定性的前提下,于血管、神经等纵横交错等狭小间隙内进行,相关手术机器人系统不仅技术路径更为复杂,而且涉及更多精密元器件,在制造及设计工艺上也设置了较高门槛。显微外科领域,或是对于精细化程度有着较高要求的领域,手术机器人系统发展因此一度陷入瓶颈。

毕竟要满足对精细化程度有着较高要求的手术操作要求,最终实现显微手术动作幅度小、操作精密、施加作用力小等。手术机器人系统首先需有高刚度、大运动范围、高运动自由度、高精度的机械结构设计,其次需有稳定、结实基座,最后还需保证其末端工具自身体积小、结构精细,且能够实现精准定位操作。

光是这一道关卡,就足以卡住一大批人。

放眼国际,显微操作手术机器人领域当前仅由意大利公司Medical Micro instruments研发的Symani系统,以及由荷兰公司Microsure研发的MUSA系统获得CE认证。而在国内显微外科、眼科等机器人市场几乎空白,鲜有技术落地。

但显微手术机器人企业本就稀缺,赛道几乎空白,昂泰微精率先攻破这一难题,究竟做对了什么?

底层零部件及机械臂自研自产,基于昂泰式加工体系迭代现有创伺服传动、耗材加工技术

要突破上述提到的种种问题,研发者必须对精准、微创两个要素进行重新定义。这不仅是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的必选项,更是未来手术机器人迭代的基石。不过,这一技术要点往往是容易被忽视,且极具技术挑战的部分。

目前昂泰微精所研发的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是全球可实施最精细化外科手术机器人。拥有精巧、长寿命耗材;其主从遥操作式软组织机器人,有多自由度,紧凑的体积可在各类手术室快速部署;头端腕式结构器械直径小于3mm、为全球最小,可进行0.3mm血管、淋巴管吻合。

全球首个聚焦于小型精细化手术机器人平台,产品覆盖显微外科、眼科、胃肠镜多个科室

核心技术的实现,是地基。解决方案的落地,则是高楼。

昂泰微精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既可以帮助医生克服手颤抖带来的影响,又可以大幅减少医生操作疲劳,同时缩短其学习曲线,进一步提高手术的精度和质量。不仅如此,基于昂泰微精的核心技术还可迭代其手术机器人产品管线,使这一技术覆盖更多需要完成主从显微操作的手术机器人应用场景,完成从单一技术应用向技术生态的跨越。

基于底层核心技术,目前公司主要研发了三款手术机器人,分别是通用型显微外科机器人、眼科手术机器人、经胃肠镜机器人。其中通用型显微外科机器人,以及眼科手术机器人已开始准备相关型检文件,预计今年报型检。经胃肠镜机器人,将于明年报型检。

其通用型显微机器人,可以覆盖包括耳鼻喉、神经外科、血管外科、整形外科等在内的整个外科领域,辅助现有医疗机器人(如骨科机器人、腔镜机器人、血管介入机器人等)完成其无法完成的对精密度要求较高的术式。

针对眼科手术人手的局限和常规机器人精度不够等临床痛点,昂泰微精自主研发的眼科手术机器人已经做到了微米级单步运动,能够完全满足眼底高精度手术的操作要求。

同时,注意到如今内窥镜黏膜剥离术兴起下,现有器械却只有三个自由度、操作方式复杂、学习曲线长,且操作不当还会出现穿孔等难以补救风险这一痛点。企业研发胃肠镜机器人,采用小于3mm的柔性臂,多自由度的夹钳。该手术机器人最大可以回转180度,可实现世界上最小且精度最高手术,在保证手术精准度及安全性的同时,有效缩短医生学习线。

除手术机器人系统核心技术突破外,昂泰微精认为要深入到头颅深处一类的操作空间内进行手术操作,一定需要依靠更精细、更灵巧的手术器械。因此,目前公司还自主研发了手术机器人使用相关器械,对软、硬件皆进行了深入研究。

去冗余的人机结合设计精准灵活,可吻合0.3mm直径的毛细血管、淋巴管

据了解,该产品体积紧凑,可以安置在任何规格的手术室、病房中,甚至可以安置在救护车、空间站等场景,对应用场景设置要求极低,设置时间短。

这不仅可以成为拓展术式更大可能性的利器,同时也能帮助医生缩短学习曲线,多方位地解决临床痛点。无抖动的驱动系统配合精细灵巧的夹钳,甚至可以吻合0.3mm直径的毛细血管、淋巴管。

超显微手术机器人是未来必须要实现的技术路径

自手术机器人诞生以来,就被寄予厚望。

相对于开放手术及传统微创手术,手术机器人通过机器人辅助的形式,克服了传统术式创口大、手术时间长、精准率不足、患者易感染等缺点,有效提高手术精准度及稳定性,降低操作失误风险,减少术后并发症风险,同时缩短医生学习曲线。

但手术机器人的发展是一个漫长且需得到临床及市场验证的过程,由于专利垄断等因素国内发展相对较晚。目前整个市场腹腔镜手术机器人、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以及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应用较多。随着相应技术的突破,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也逐渐发展起来了。

不过,整形外科、眼科、小儿内科等其他对精细化手术存在需求的专科科室,当前仍是以医生徒手做手术为主。相应的手术机器人产品却较为稀缺,目前市面上仅MUSA或者Symani两款由国外厂商所研发的成型产品。

矛盾恰在于此。一方面,当前视觉导航系统,以及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使得医生所看到的图像更为清晰,但在操作端,以人手操作这一传统模式完成精细化手术仍是主流,相关技术发展存在滞后。另一方面,从术式本身来看,涉及精细解剖结构的手术对于精准度要求更高,但因人类生理颤抖及精细操作限度,人手进行微小尺度操作存在局限性,手术成功率较低。

在整个手术领域或者精细化操作要求比较高的领域,超显微机器人能够完成过去所不能完成的手术,对现有临床手段来说,具有极强替代性。面对优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这项技术由于占地面积小,适应术式广,则能够让更多的病人受益。通用型超显微手术机器人的诞生,无疑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临床所未被满足的需求,是未来必须要实现的技术路径。

因此,以手术机器人技术替代部分人手工作,缩小手部震颤等微小动作对手术所造成的影响,同时拓展手术边界,不仅是刚需,而且极具价值。

尽管目前该领域成熟产品较为稀缺,未来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随着如今昂泰微精等国内厂商迈出第一步,我们可以相信产品价值经过市场验证后,超显微手术机器人赛道也将跑出诸多优秀企业,同时诞生如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一样的巨头。

本文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场。我们转载此文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涉著作权事宜请联系删除。